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守護用電安全 維護線路一步一腳印

674期

1555
0
0
文、圖 鳳山區營業處 余智虹

位於高雄美濃進水口#20號H桿是聯絡鳳山往屏東的11.4kV配電線路,其邊坡土地因土質軟弱加上長期大雨沖刷,導致地基掏空,出現一寬約6米、深約5.5米的L型凹洞,電桿亦面臨迫切的傾倒危機。

鳳山區營業處原先擬定以鋼筋混凝土施作重力式擋土牆,以補強遭雨水沖刷的地基,無奈施作地點位於林道中,車輛無法進入,搬運器材完全倚賴人力且需徒步約180公尺,更因過長的灌漿長度易造成混凝土骨料分離、強度折減,由於施作困難,多次招標仍以流標收場。在此情況下,只能在現場先鋪設帆布,改變水流方向,以減緩土砂沖刷。

山不轉路轉

原本也曾考慮以電桿遷移方式解決可能面臨的電桿傾倒危機,然而評估過後不僅需要高達2,000萬的工程費,還需面對土地取得同意及施工進度等問題。在此進退維谷的情形下,鳳山區營業處經過內部之水保技師結構檢核及邊坡承載力和水文計算,確認安全係數無虞後,決定採用重力式土砂包堆疊工法抵擋邊坡的下滑力。

方法雖然有了,但如何執行也是一項問題,首先位於施工位置的土地所有權為林務局所有,此外,依法令規定,若要在山坡地施工,須依水土保持法實施開發行為之簽證,向水利局提出水土保持計畫,並進行技師簽證及計畫提送。若照一般程序進行必定曠日廢時,但搶救面臨傾倒危機的電桿刻不容緩。因此,鳳山區處同仁親自走訪水利局,誠懇向其解說此次施工方式及效益,由於重力式土砂包堆疊工法屬於相對保守且對環境影響及開發量體較小的作業方式,因此很快地取得水利局同意。

螞蟻兵團 戰勝考驗

現實中的考驗總是接踵而來,由於重力式土砂包堆疊工法預計將30噸重的土砂包填入遭沖刷的凹洞中以維持地基。然而此林中步道窄小且年久失修,車輛機具皆無法進入,因此,必須以人力搬運近1,200包,每包約25公斤重的土砂包走過180公尺長的坡道進行填補,填補前還需先釘上鋼筋以維持邊坡的支撐力。鳳山區處線路課及養成班58期學員約40人,如同螞蟻兵團,一步一腳印,守護用電安全。過程中也發揮巧思,以滑索運送砂包,免去人力來回運送的疲累。超過兩週馬不停蹄的努力後,終於宣告任務完成。這次的邊坡工程性質特殊,長達兩週的工作時間除了每天被巨蚊攻擊外,同仁的吃喝、上廁所等生理需求皆需在戶外解決。在這段互相扶持的工作時光,不僅線路課學長及派工、長官時刻提醒注意工作安全,58期學員間更是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這次的邊坡工程不僅線路課精銳盡出,參與作業的58期學員中,兩名身材纖細的女學員曾心凌、蔡羿鞠更是巾幗不讓鬚眉,敬業的態度讓現場的學長及同學們一致豎起大拇指稱讚。其中曾心凌在考進台電前,曾是醫院的專業醫檢師,經歷養成班的訓練不僅不喊苦,面對全然不同的工作環境與型態更是樂意挑戰,談到這次的邊坡工程,她只笑笑地說每天回家都很好睡。而鳳山區營業處林謄安處長在施工期間也親至現場關心進度,也親自負重扛砂包與線路課同仁同甘共苦,林處長特別感謝同仁的辛勞,也可看見台電人吃苦耐勞的精神與毅力,如同台電牛一樣。這次以重力式土砂包堆疊工法修復邊坡,最後僅以小額採購方式便完成任務,除了替公司節省一筆費用外,更說明了在台電同仁的眼中,維護供電穩定及安全,沒有推託的藉口,只要有心,終會找到出路。

相關文章

為愛發光 歲末送暖圍爐 獨居長者好窩心

台電的電,替家家戶戶帶來光明;而台電人的愛,更為弱勢帶來陽光般的溫暖,15年來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沒有不可能 2019廣告金句分享座談會

台電公司在過去6年間持續舉辦「給公司的一句話」金句徵選,以一句簡短話語,強而有力傳達單純的感動。今年......

傳承巴黎協定命脈的卡托維茲 COP24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2018年12月3日至12月15日,來自全球的195國官方代表、數千位非政府組織與學術研究專家、企業......

Taipower Memory-1969年

半個世紀前,萬大發電廠元旦慶祝活動在電廠宿舍區戶外舉行,除了電廠同仁外,鄰近居民也參與同樂,可看出電......

台電全新場域品牌 電幻1號所

歲末年終之際,包括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林祝里主任等貴賓......

「勢!電力泉源展」溫故知新 Power Up你的電力想像

全球碩果僅存,現今仍可使用的一台愛迪生發電機,1933年由台電前身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贈與台南高等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