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有燈就有人 守護臺灣光明 警示燈亮起 團隊合作 完美化解危機

674期

2572
1
0

「憑一口氣、點一盞燈,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電影《一代宗師》談武門、談信念、談傳承;那一句「有燈就有人」,似乎也足以道盡台電人守護臺灣光明的那份堅持與使命,從區域調度中心值班團隊面前那面監控電視螢幕,到配電調度中心監測到線路異常,以及黑暗中搶修現場人員的頭燈,在多數人享受春節假期,甚至是發生民國105年「0206美濃地震」那樣的天災時,仍然24小時為守護光明而亮起。

新桃供電區營運處

竹科春節拼經濟 台電守護科技產業脈動

走入新桃供電區營運處區域調度中心,一眼就看到由3面大型電視牆組成的監控螢幕,顯示轄區內8座發電廠、5所超高壓變電所、118所一次(含一次配電)與二次變電所、198戶大用戶與眾多輸電線路運轉的即時狀況,坐在螢幕前的1位值班經理和2位值班主任,加上後方助理值班主任組成的值班團隊,一秒也不敢鬆懈,就怕系統異常的警示燈閃爍亮起時,未能即時完美處理、影響供電。

由於轄區提供新竹科學園區、各工業區內與區外各地共198戶特高壓用戶的電力供給,每一戶都另有自己的變電站,如同一座座小型變電所,承載著每一家高科技廠商億萬元的產值,而經由電網穩定的電力傳輸,關係著臺灣科技產業的運作脈動,絲毫馬虎不得,「所以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個人,不只要反應快,還必須兼具超高的抗壓力才待得下去。」新竹區域調度中心的易序權主任說。

電力系統因地制宜 防範任何供電意外

春節時公司行號休假,但許多高科技廠房都不會停工,產線照常運作,因此,如何因應電網突發狀況妥善處置,保持電力系統供電正常,就時時考驗著區域調度中心值班團隊的應變能力。「我們過年一樣全天輪值,也會派人在竹科與重要據點巡查,針對緊急狀況應變。」易主任解釋,為了穩定供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主要任務首先要確保電廠發出來的電力可以正常經過電網傳輸到各用戶;並透過安排維修、外部檢測、巡視等作為維持電力設備、輸電線路、變電設備正常運作。此外,竹科的輸電網設計較為特殊,台電規劃了一套強健的系統,以環路方式供電,假如環路上任何一點發生故障,電力還是可透過其他線路傳輸運作,不會中斷用戶正常供電。

除了新竹科學園區的供電必須嚴陣以待,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轄區內的桃園地區也是全臺工業區最密集之處,因應用電需求不斷提升,區內變電所數量也陸續增加,隨著資訊科技進步,平時已不再派人駐守變電所,改由區域調度中心統一監控運轉,這也讓值班人員的責任變得更重,但是過年期間民眾玩沖天炮或放天燈碰觸到架空線路,或者東北季風帶來的境外鹽塵霧害等外在挑戰,都可能對輸電線路的正常供電產生影響,甚至可能影響區內桃園國際機場或是相關高鐵、鐵路交通輸運的乘客,因此必須特別留意線路及變電所設備運轉情況,故會儘量安排人員派駐變電所或在附近巡視待命,隨時監看電子媒體新聞報導,一旦發生事故或發現異常可即時處理,並馬上將相關資訊通報給處內各級主管掌握狀況,提升因應處理時效。

不能返鄉過年 必須克服心理調適挑戰

「過年外頭喜氣洋洋,我們則兢兢業業,要處理的事務比平常更多,年輕的留守人員難免有一點落寞,情緒不穩,我們身為部門主管就要安撫部屬,讓同仁的感受好一點。」家住臺中,有30多年值班及過年留守經驗的李進興值班經理表示,「如果碰到除夕夜沒上班,我就帶著妻小回臺中,和家人吃完年夜飯後,再趕回調度中心輪班,但往後幾天常常會沒地方吃飯,年輕時吃泡麵,現在年紀大了就簡單煮東西來吃。」笑說自己廚藝因此慢慢進步,但這意外的收穫可不是李經理一人獨享。

「老婆不在要學會自立自強,不然只能吃泡麵。」在台電20多年的曾火龍值班主任,過去大多在現場維護部門工作,這2年才調任值班主任,和每個剛來到調度中心的同仁一樣,一開始也面臨與家人溝通、工作壓力和個人心理及生理調適等問題,「但這就是你的職責,總是要有人來做。」他目前已經能夠開玩笑地說。連續2年沒有回丈母娘家,還被大家關心婚姻狀況,要再三跟長輩確認他和太太感情還是很好,兩人之間沒有問題,「他們會覺得『不能換別人嗎?一定要你嗎?』有時被說到很煩、很想請假回家,但這樣一來等於把問題丟給別人,接受這份派令就要以公司為重。」

一場光明的接力賽 絕不允許「掉棒」

讓所有調度員堅持下去的信念,就是這份對台電的責任感。

李進興回憶起921地震當晚,當天未輪值的他與家人就住在備勤宿舍,天搖地動中,他注意到頭頂燈光一熄滅,「一看就知道事態嚴重!當時這裡只有1個人值班,要負責監控4、5座變電所,所以我跟老婆交代一下之後,就換衣服衝到當時還是小型SCADA的控制中心,到了辦公室發現幾乎所有同事和長官都來了。」李經理抓抓頭笑說,「回家後還被老婆罵:『是家裡重要還是公司重要?竟然不管我們就跑去公司!』」

每個調度員對這份工作都有不同的感受與體會,易序權主任也為單調規律的值班生活下了一個非常好的註解:「就像一場漫長的接力賽,一棒傳過一棒,而且絕對不能掉棒。」這些調度員並非一代宗師,但區域調度中心24小時燈火通明,他們堅守崗位、毫不懈怠地把那一盞光明傳承下去。

台北市區營業處

電力醫師春節巡診 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

坐鎮於調度中心指揮的林政毅,自從進入台電以後,前前後後大概有8年的時間沒辦法返回澎湖老家吃年夜飯,即使年年春節隻身留守臺北,卻仍甘之如飴:「這是一份責任、也是一種使命,一開始雖然不適應,慢慢也就習慣了。」同為台電人的父親是他最大的支柱,「雖然爸爸不說,但我可以感受得到他的不捨。」所以林政毅總是會安排在過年前後休假回家陪伴父母。

台北市區營業處調度組巡修課主要負責臺北市內22.8kV以下配電線路相關事宜,大到饋線跳脫、小如居家用電,皆一手包辦,每班包含2名調度員和10名巡修員,為了有充足人力應付大小事故,每年除夕至初三禁休,80人全員到齊排班輪值,而同事之間相互扶持的好情誼,總能為留守時光帶來一絲溫暖。

「過年我們會在辦公室圍爐,就算不當班,同事也會留我一起吃飯。」除了來自澎湖的林政毅,巡修課還有來自金門的同事,不只春節,大大小小的節日,他們都一起在執勤中度過,讓一班兄弟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我們每天膩在一起,相處的時間比家人更久!」也因為這樣,讓剛進入台電1年多,就得在這裡度過第一個除夕夜的蔣偉民安心不少。「同事就像家人,感情很好,大家一起過年也很愉快!」他靦腆地說,還好剛新婚的妻子也是台電員工,當初也是她鼓勵自己報考巡修員,所以能夠體諒這份工作必須在年節留守的特性。

現場搶修考驗抗壓能力 用戶體諒是最大安慰

談到春節的工作內容,林政毅說因為許多民眾返鄉過節,臺北市區唱空城計,若燃放鞭炮、焚燒金紙時不慎引發火警,往往都是到了火勢很大時才會被發現,讓警消疲於奔命,台電人員也會隨時待命切斷鄰近電源,以防釀成更大事故。

「只要發生像火警這類的事故,我們就要到現場緊急應變處理,所以節日一定要有人留守。」一面搶修、同時還要面對身旁民眾的聲聲催促,如果抗壓性不夠,真的很難待得下去,蔣偉民回憶:「發生大範圍停電時,我們往往一下車就立刻被包圍,一直追問什麼時候會修好,真的很緊張。」

一些心急的民眾,有時候會對第一線的巡修員口出惡言,但這些不愉快只需要小小的溫暖,就能讓他們釋懷,在巡修課待了40年的周金土,也分享了他的經驗,「有次搶修時間較久,民眾對我們破口大罵,當地里長馬上仗義執言:『你沒看到人家在搶修嗎?』還請在場民眾為我們鼓掌、激勵,原本很累的心情立刻轉為興奮,很有成就感!」

搶修復電危險高 體力和腦力都重要

第一線人員必須勞心勞力,因此,不分老少,體力格外重要,所以巡修課中運動高手如雲,像台北市區營業處的壘球隊,成員就有將近半數來自巡修課,每周進行一次球聚練習,既紓壓又可加深團隊感情。

目前擔任社會乙組棒球隊教練的周金土,年輕時就是一位棒球好手,所屬球隊還曾經短暫上過甲組,至今仍保有運動習慣;林政毅平常則喜歡不受人數限制、隨時想運動就可以出發的騎單車和跑步。「我們屬於第一線尖兵,現場有哪些潛在危險難以預料,運動除了鍛鍊體力,也可以訓練反應力和腦力,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這一群巡修好手,在使命感驅使下,用他們的專業,全員出動守護家家戶戶那盞守歲的燈。

台南區營業處

0206的「震」撼 咱哪唔代誌 互相來扶持

「0206」這個數字,對於臺南人來說,其震撼的程度不亞於「921」,參與搶修的台電巡修人員更是感受強烈,這場發生於民國105年2月6日凌晨3時57分的大地震,打破震央在美濃的百年紀錄,但受創最嚴重的卻是位於數十公里外的臺南市,由於當天適逢小年夜,延續數日的救援行動,除了台南區處也動員了鄰近屏東、鳳山區處的搶修人員,希望能讓12萬停電戶儘速恢復光明,好好過年。

台南區營業處黃肇祥處長回憶起那個又濕又冷的晚上,強烈的搖晃讓他從睡夢中驚醒,由於經歷過高雄氣爆的災難應變與處理,黃處長第一時間便打開電視和網路,透過媒體掌握地震災情,才發現短短8秒鐘的天搖地動,竟然讓臺南維冠大樓倒塌、新化京城大樓傾斜超過20度,他第一時間聯絡值班同仁了解停電災情,並啟動緊急應變計畫。

緊急動員人力 災區即刻救援

在那個分秒必爭的凌晨,台電於4點32分成立區處應變小組,4點37分動員相關人力,5點開始進行搶修;並因預期需要大型機具,同時連繫承攬商前來支援,著手進行配電設備維修、隔離斷電等緊急搶修、救援工作,黃處長表示,救災第一天,台電一共出動了171名員工及34輛車,同時也動用26位承攬商及16台車輛一同協助救災。

0206震災當天,巡修課輪值的廖有睿領班接到指示後,立刻動身前往災區,「看到那個場景,大家根本已經沒心思去想過年的事情了,只希望趕快做好隔離斷電,讓警消安心進去救人,再想辦法讓停電戶早日復電。」

為了兼顧救災與復電,擬定搶修計畫需考慮各項因素,還要避開瓦斯、電信、自來水等不同管線位置,於是借用崑山科技大學成立前進指揮所,就近掌握災情,規劃將經過災區倒塌大樓配電室的饋線斷電轉供,以設置臨時電纜、改變供電方向等方式搶修,另外自來供水幹管受損嚴重要改設明管供水,台電接獲經濟部指示全力配合自來水管施工遷移配電地下管線,共有既設供電6饋線須截斷進行負載轉供更是艱難,所有緊急救援工作持續到2月14日才落幕,這1個多禮拜的時間,參與搶修人員必須想盡辦法克服各項挑戰和困難,達成搶修任務,也曾參與搶修的陳福運領班說:「每解決一個困難,就離目標更進一步,讓受災戶儘快回到生活常軌,是一件多麼有成就感的事!」

春節及災害時執勤 首重「同理心」

除了站在第一線的巡修課,在調度室負責調度指揮的調度員雖然不用親臨現場,但卻是「電話第一線人員」,調度資歷超過20年的黃吉生認為,除了專業,在春節或特殊災害時期執勤的同理心特別重要。

黃吉生憶起某年春節期間,當巡修課同仁依據通報,到一位阿伯家檢查後,發現停電原因是進屋線老舊損壞,一般來說這屬於用戶自行維修的範圍,但大過年要去哪裡找水電師父呢?看到老人家無助的眼神,加上殘破的屋子內,一顆20W燈泡是唯一的照明來源,環境讓人有些鼻酸,巡修同仁設法找到一條電線幫阿伯換上,讓他在年節期間能有盞溫暖的燈。

類似的小故事還不只一樁,曾經有一對已經停電3天老夫妻在颱風夜向台電求救,但卻說不出自家電號和地址,黃吉生只好發揮「福爾摩斯辦案」精神,依據電話描述中的街道招牌、宮廟等線索,請巡修同仁按圖索驥,竟然就這麼找到了這對老夫妻的住處,當同仁將因強風吹落、插入接戶線交接處造成短路的鐵板移除,屋內燈光再度亮起的那一剎那,老夫妻真誠的一句「謝謝!你們辛苦了。」鼓舞了巡修人員的士氣,讓他們能在颱風夜往下一個搶修現場前進。

唯有「靜心」 方能長久堅持下去

對於每一個巡修課的同仁來說,都需要不同方法來調劑身心,運動、攝影、打太極拳或是寫書法等,都是普遍的紓壓活動,如同黃吉生說的:「不論什麼興趣都好,吃這一行飯,『靜心』最重要。」廖有睿領班也深深認同這一點,所以隨身準備文房四寶,有空就練練字,採訪的這天,台南區營業處1樓有個書法社師生聯展,他也是參展藝術家之一,雖然謙稱自己功力不足,還停留在臨摹階段,但行雲流水的運筆能力,已能顯示出心境的飄灑自然,而這或許就是他能夠堅持守護著那一盞燈的原因吧!

相關文章

Taipower Memory-記憶中的運動光景

台電的運動文化傳承久遠,早期運動大會的項目豐富有趣,如跳高、跳遠、標槍及趣味競賽等,參加的同仁莫不奮......

CDCC中央調度中心 專注秒秒的瞬間 電力系統核心中樞守門員

台電中央調度中心負責全臺電廠與輸電網路的即時調度,臺北、高雄調度中心固定有6位調度員全日24小時替全......

電廠第一線 守護幸福不打烊 春節留守回憶多

遍佈國內各地、大大小小數十座電廠,組成緊密的電力供應網,撐起全臺的用電需求,即使在闔家團圓的春節期間......

離岸風電邁大步 在地化的運維及育才挑戰

臺灣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綠能市場,看好風力資源的發展潛力,正從陸域風場前進離岸風場,過程中台電將借鏡離......

用大風扇幫地球降溫 站在風機上的高空勇者

監控中心裡,台電人員正聚精會神,目光在多台螢幕之間來回移動,突然間,風力發電的全屏頁面上,有個青綠色......

宏觀風電產業的運維科技 綠領人才建構綠色競爭力

被政府列為綠能重點發展目標的風電產業,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期能善用臺灣得天獨厚的風場優勢,建構內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