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高空勇者 用匠心轉出光亮綠能

673期

1205
0
7
總編輯 李鴻洲

高空勇者 用匠心轉出光亮綠能

全球處於能源轉型關鍵期,綠色能源成為追求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而在一片追求再生能源的熱潮中,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特別有利於發展風力發電產 業,尤其是臺灣西部沿海及澎湖群島的強勁季風,可說為我們帶來了無比豐沛的風能資源。

若從臺灣上空鳥瞰,北從石門、林口、蘆竹,到中部的清水、彰濱,再往南延 伸到麥寮、恆春,甚至是離島的澎湖,可見一部部矗立海岸、迎風轉動的白色風 機,那不僅是令人驚豔的海岸風景,更是臺灣追求潔淨能源的具體實現。目前,全臺灣共有345部風機,其中169部屬於台電,截至107年11月止,全臺總計裝置容量 已達70.2萬瓩,總發電度數約14億度,未來更要「向海借風」,全力發展離岸的風 力發電。

雪白風機雖美又環保,但要維持風機在風沙吹襲、侵蝕的環境下,持續轉動、 正常發電,全靠台電再生能源處運維組的16位巡修同仁,他們不畏高、不懼熱又不怕吵,全臺跑透透,在高空迎風作業,保持風機最佳的運作效能。而這群高空勇者 同時也是照顧風機的「最佳保母」,「風機保母」具有高度的敏銳度、過人的細心與耐心,平均每人要負責照顧10架以上的風機,不分晴雨和風勢,都要定期前往現場為風機「健診」,必要時進行「治療」。由於風機無法整部拆除更換零件,所以平日的保養維護工作首重「防微杜漸」,須趕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並儘速解決。

本期的封面故事就要透過這群風機勇者,帶大家見識罕見的風機機艙內部,了 解維護人員加入運維團隊的心路歷程,並進一步探討目前最熱門的離岸風電相關產 業鏈,為臺灣所創造出的新興職缺,以及未來所需要的專業人才,讓我們為潔淨的綠色環境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離岸風電邁大步 在地化的運維及育才挑戰

臺灣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綠能市場,看好風力資源的發展潛力,正從陸域風場前進離岸風場,過程中台電將借鏡離......

用大風扇幫地球降溫 站在風機上的高空勇者

監控中心裡,台電人員正聚精會神,目光在多台螢幕之間來回移動,突然間,風力發電的全屏頁面上,有個青綠色......

宏觀風電產業的運維科技 綠領人才建構綠色競爭力

被政府列為綠能重點發展目標的風電產業,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期能善用臺灣得天獨厚的風場優勢,建構內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