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異國年菜給你不一樣的年味 餐桌上的家鄉味

673期

1800
0
2
文 李順瑀 圖 黃志偉、暗黑甜不辣、小夏天

歲末時節將近,猶記小時候,一大家子圍著圓形餐桌,等待媽媽端上豐盛的料理一起開動,在笑語及吉祥話間穿插著筷子與湯匙碰撞的聲音,在這一年一度闔家團圓的大日子裡,年菜,是我們共同的溫暖回憶。

對許多人來說,每年農曆新年餐桌上的珍饈美饌,多半是一些代表性的菜色,如意喻年年有餘的魚料理、象徵全家團圓的雞料理、代表步步高升的蘿蔔糕或年糕,以及以外型像黃豆芽料理而成的什錦如意菜等等。今年,是否想來個不一樣的除夕夜呢?讓來自新住民的家鄉味,在舌尖上蹦出新滋味,嶄新的一年,就從餐桌上的年夜飯開始吧!

新加坡 撈得來年的風生水起

每個國家的新年都有著不同的風貌與習俗,年夜飯、賀年禮儀,甚至是慶祝儀式都各異其趣。尤其近年來,在臺灣的友善環境下,某些家庭中也可以看見新住民年節氛圍的影子。

眾所周知,新加坡是融合多元文化的精緻小國,許多過年的習俗雖與臺灣有所雷同,如除舊歲、上頭香、迎財神、舞龍舞獅等,在張燈結綵的年貨大街熱鬧採買,或見孩子們圍著長輩說吉祥話、開心地等領紅包,都是新加坡過年的常見景象;然而,餐桌上所見卻是一道道截然不同的佳餚風景。

其中,最不能錯過的年菜便是名為「撈魚生」的料理。撈魚生又名七彩魚生,「撈」來自粵語,即「拌」的意思,指的是使用這道料理的方式;而撈魚生的食材與調料相當講究,每樣都有其代表的意涵。一盤五彩繽紛的撈魚生裡,主要用料為代表年年有餘的各色生魚片,再加入象徵各種吉祥意涵的蔬菜切絲、拌料及醬料,食材的多寡則視個人口味而定。如紅蘿蔔絲意味著鴻運當頭、青木瓜絲則代表青春永駐,並於蔬菜絲上撒下象徵遍地黃金的堅果碎片或花生粉,以及意喻五福臨門的五香粉與胡椒粉,有的人也會加上代表生意興隆的芝麻,最後再淋上象徵財源滾滾的香油、大吉大利金桔汁、甜甜蜜蜜的酸甜醬,以及一本萬利的花生油,每當加入一項食材,就要喊出一句吉祥話。

而食用撈魚生的方式更是有趣,當所有食材與醬汁都備齊後,大家圍著餐桌、拿起筷子,摩拳擦掌地加入「撈」的戰場。眾人要將所有食材撈起拌勻,同時口中喊出:「撈起撈起,撈個風生水起!」的吉祥話,將食材撈得越高越好,最後將撈起的魚片及配菜一口吃掉,也代表著來年好運滾滾來。當參加的人數越多,往往撈得滿桌都是食材,大家卻玩得不亦樂乎,過年熱鬧歡愉、闔家團聚的氛圍也愈發濃厚。

越南 天地方圓的情感之間

相傳,在越南雄王時期(越南歷史傳說中最古老的帝王,約於中國夏朝時期),為了選拔王位繼承人,下令他所有的兒子尋找「最具意義的食物」;在雄王的眾多兒子當中,第18位王子蘭柳因窮困之故,無法比照其他王子動員大批人馬,前往遠方尋找各式山珍海味,他便採用剛收穫的糯米與豆子,再加上些許豬肉,以尖苞柊葉包成方形與圓柱形,煮熟後便進獻予雄王。雄王嚐過之後覺得味道雖然平淡無奇,但每欲放下手中的粽子時,陣陣糯米香氣卻撲鼻而來,令人回味。

於是雄王便問起蘭柳王子這道料理的由來,王子告訴這位雄才大略的帝王:「這是粽子,圓形代表天、方形代表地,而天地生養並賜予人類稻米,使人類得以生養眾多,也代表父母對孩子的養育之恩。」雄王聽完這番話相當感動,樸實簡單粽子被賦予這樣非凡的意義,也使得原本平凡但卻有顆忠孝之心的蘭柳王子獲得了王位。

時至今日,蘭柳王子流傳下來的粽子成為越南年夜飯桌上的要角,南越為圓形粽、北越多為方形粽,口味也分甜、鹹兩種,以糯米為基底,包入滿滿的豆類加上香蕉,或是以綠豆搭配鹹豬肉作為內餡,再以芭蕉葉或柊葉包捆完好,蒸煮熟透後便可上桌。每到過年時節,越南人所說的「吃春(ăn tết)」,意喻著新年伊始的豐盛圓滿,而粽子由古至今所代表的意涵,在這特別的節日中,更讓這頓團圓飯盛滿了感恩的情懷。

泰國 清新甜蜜的爽口滋味

提到泰國,立即令人聯想到的就是熱鬧的潑水節。與臺灣的過年時間不同,泰國遵循當地的佛曆,每年於臺灣國曆四月中旬開始,舉辦為期三天的宗教慶典與其他慶祝活動。對泰國人來說,水是純淨的象徵、是生命的源頭、是萬物之神,因此人們於過年時,除了一早起來沐浴淨身外,還會將佛寺中的佛像請出來,在浴佛禮讚的過程之後,就開始進行如同嘉年華般的潑水活動來慶祝新年。而潑水的傳統習俗也意味著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遂,於新的一年重新出發,因此在潑水節期間,男女老少都會聚集於大街小巷,相互以清水或香粉潑灑,歡樂地放送祝福之意。

而泰式新年的餐桌上,炎炎四月的夏季時令料理,肯定少不了芒果這一味!各色酸、甜、香、潤芒果是消解高溫的救贖之一,在產季味美、價格漂亮的時節,無論單吃、涼拌、蘸上辣椒醬或辣椒鹽,都是絕妙的好滋味。不過,最常見到也最受歡迎的吃法非芒果糯米飯莫屬,由於糯米可以填飽肚子,搭配酸甜涼爽的芒果與濃稠的椰汁,即使在食慾不振的酷熱天,也能打開味蕾、甦醒味覺。至於運用在我們的農曆年菜中,可嘗試將糯米份量減少,將這道料理做為飯後甜點,在酒足飯飽之後,用這香甜清爽的滋味,為這頓豐盛的年夜飯畫下完美的句點。

相關文章

節令生活—一頁補冬的風景 補身也安心

冬天來了,身體自然而然想找些熱食熱湯。除了薑母鴨、雞湯,過往的臺灣人如何幫自己補一下,度過寒冬?......

豆知識補給站─食物的逆襲 認識黃麴毒素與真菌毒素

黃麴毒素通常來自腐敗的穀類、豆類與堅果等,人與動物誤食都可能致命。 自從人類進入農業時代,得以擴大......

冬日養生輕食補 順應自然 尋找身體中道

時序已進入冬天,氣候逐漸變冷,日夜溫差也日益明顯。在日照不足的情況下,人們的情緒、活動力均會顯著下降......

學會吃 才健康 喝椰子油減肥? 解開生酮飲食的迷思

這兩年興起一股以椰子油為主的「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減肥風潮,不但可以吃魚、吃肉......

眼睛痠 肩頸痛 中醫按摩 教你緩解低頭族症狀

吃飯滑手機、睡前滑手機,常常讓你感覺眼睛痠、脖子痛嗎?中醫師教你幾招簡單的按摩,助你舒緩低頭族症狀。......

做環保,真的不難! 五分鐘可完成的生活小密技

在全球暖化、海洋垃圾的危機下,環保行動不應止步於學校或公家機關,而應是一項全民運動。其實,只要運用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