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念念不忘 彩繪煙囪與戀戀金聲

671期

2522
0
2
文、圖 塔山發電廠 馬庶瑋

「… Oh~我們的台電

我們的成績耀眼

永遠領先

時時刻刻走在最前面」

整場音樂晚會就在合唱版的「台電企業歌」中落幕。

金門縣政府演藝廳燈光全亮,觀眾陸續離席,台上有台電總處職工福利會合唱團(以下稱合唱團)、塔山發電廠(以下稱本廠)薩克斯風社、長官、貴賓以及主持人之一的我。歡喜合照後,褪下套裝、換回工作服,協助清點器材,直到一切確認無誤走出演藝廳大門後,心中的歡呼才響起。因為10月6日在金門舉辦兩項大活動「彩繪煙囪‧活力金門」及「塔山心台電情 戀戀金聲 音樂晚會」。

活動契機與過程

兩項活動為什麼會結合在同一天?在年初時,金門非常幸運地由成立31年的合唱團選為巡演的第一站,合唱團總幹事陳建榮先生找到曾經為合唱團成員的我,開啟了音樂晚會的活動序幕,先選定10月6日晚間辦理音樂晚會,再提計畫、選定日期、租借場地、申請經費、節目安排與文宣設計等。

約莫在5月,本廠正進行新機組擴建計畫,煙囪由2座升級為3座,是否有換新裝的契機?於是彩繪煙囪的需求被提出,希望它可以換上具有金門特色的新裝,圖案如何產生則成為首要議題。詢問多所電廠,都是在建廠時一併將煙囪彩繪,幾乎沒有重新彩繪的案例,最後詢問到南部發電廠,其分享了廠房重新彩繪的經驗,讓我們最後擬定參與對象以電廠周邊居民為主的睦鄰方式,展開後續的彩繪煙囪設計競圖比賽。本廠在事先的籌備過程中費盡心思,希望能呈現金門特色並注入地方活力,最後以「彩繪煙囪‧活力金門」為設計競圖主題。接著在8月6日至9月5日徵圖期間共收到80組投稿作品,作品充滿對家鄉的愛與熱情,並呈現金門風獅爺、特有動植物、閩式建築、著名景點等特色。

評選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專家評選由4位外聘專家及3位內部委員組成,9月10日第一階段專家評選,從80組投稿作品選出前8名進入第二階段民眾票選,透過呈現立體模型,由一人一票的方式讓民眾有機會決定彩繪煙囪的圖樣。且為結合音樂會舉辦,訂於10月6日下午舉行。

10月6日 大日子到來

活動當天起了個大早,準備音樂晚會的主持講稿,在此之前一直在開籌備會,討論彩繪煙囪民眾票選的分工與相關物品準備,大約9點30分至演藝廳與文化局承辦會合,開始一整天的彩排,音響音量、燈光、投影布幕,與承辦經多次測試,調整至最恰當的演出模式,看著晚上即將演出的同事們,心中滿是驕傲,有幸辦了這場音樂會讓他們的才華被看見!

外場大廳,同步進行彩繪煙囪民眾票選的場地布置,依照籌備會的結論將8組比例尺1/100的煙囪模型、選票、票箱等擺設齊全那一刻,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進入第二階段的8組圖樣立體化後,更能呈現作者的巧思,24根實木煙囪模型擺設在大廳,非常壯觀。一切準備就緒,就等著民眾來投票。

投票時間未到,大廳外圍已排滿等待的民眾,現場沒有吵雜聲,大家井然有序地排隊參與煙囪圖樣的投票,這般的民主素養,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給金門縣民一個讚。整個下午投票期間人潮不斷,連中途來訪的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局長也驚訝,他表示在金門很少短期的展示活動可以吸引大批民眾參與,並對我們辦理的流程相當稱許。參與民眾透過觀察立體模型後,選出自己心中最佳的作品,有些人更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嚴謹地投下自己寶貴的一票。

投票截止時間一到,立即停止民眾領票作業,開始按照正式開票程序一張張的唱票,統計下午4小時的投票時間內有894人完成投票,工作人員現場統計兩階段的分數,排出前8名的順序,順利產生首獎1名、優選2名與佳作5名,並在晚間7點前將備好頒獎的物品、開始準備音樂晚會節目單與布置;此時演藝廳內部,演出人員排練過後,接著跟禮生、後台工作人員、播放室音控、搭檔主持人敲定所有事項,並抽空整理主持稿。很快地來到音樂晚會開場,換好正式服飾站在布幕後非常緊張地等待,稿子看了一遍又一遍,只希望一切順利。幸運地完成所有頒獎儀式以及所有的音樂演出,當主持搭檔於最後一首曲子請觀眾拿出手機亮出燈光,台上台下宛如演唱會般的互動,令此生難忘。

辦理活動 冷暖自知

因緣際會下辦理兩項大型活動,原本非常繁忙的工作更加忙碌,平日趕採購案,假日加班趕兩項活動企劃,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將近1年。彩繪煙囪設計競圖活動由簡章內容撰寫、圖紙與海報設計、與廠商溝通模型,憂心投稿件數不多、會不會沒人來投票等,如果沒有足夠的創意和熱情,便難以達成任務。

音樂晚會部分,從提計畫向不同單位申請經費的歷程中,學會公司辦理活動的相關行政程序及作業,是個難得的經驗,這次音樂晚會對合唱團來說是跨海來金門演出,總幹事那端最大的考驗是招募願意來金門演出的合唱團員,因為這次活動經費補助有限,團員們必須負擔大部分旅費,最後來了40名合唱演出者,身為主辦人的我非常感動。電廠面對最大的考驗則是宣傳與邀約貴賓蒞臨,動員幫忙張貼音樂會資訊,廠長、經理及課長們更將邀請卡一一送到貴賓手上,展現我們的誠意,最後也來了不少聽眾,讓活動更加完美,透過音樂分享把公司企業精神推廣出去。

活動前一周「康芮颱風」在太平洋海面上形成,眼看即將舉行的2項活動很可能因為颱風延後或取消,心中滿是五味雜陳,如若直撲北部而來,勢必影響合唱團來金的行程,讓不受影響的金門成為開天窗的活動。幸運的是,它轉向了!活動當天晴空萬里,順利完成。

念念不忘的感動

在規模不大的外島電廠,工作量及壓力是意想不到的大,緊湊又繁重的工作性質早就磨平原本對職場的熱情,以及喜歡創意的本質,更偏離自己最愛的音樂與藝文。如同音樂晚會那首「把愛找回來、明天會更好」組曲一般,重新喚起剛到台電工作的初衷,再次相信不管在哪個工作場域,只要常存創意及熱情,未來的路依然寬廣無限!再次感謝總處職工福利會合唱團、塔山發電廠薩克斯風社、金門縣文化局及所有曾經協助活動的人。

相關文章

走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台電花博志工團與您一起聆聽 花開的聲音

「同仁們很多都是過著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得輪班的生活;難道不想讓自己在台電的服務生涯,除了颱......

透過歷史 看向未來 舊東西輸電線文物展 開幕活動紀要

「舊東西輸電線文物展」,於今(107)年10月4日至12日,在台中供電區營運處隆重開展,由輸供電事業......

綠能先行 配售轉型

民國106年《電業法》修正公布施行,正式揭開臺灣電業轉型新篇章。 為宣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之決......

從「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出發!

回想對台電的印象,腦中閃過的可能是家中的電費帳單,也或許是台電人員於風雨中辛勤搶修的背影,然日常生活......

SUPER STAR 體育表演會 台電男排電玩版霸氣上場

甫自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亞運)摘下銅牌榮耀的台電男子排球企業隊,緊接著在今(107)年 ......

領導自己 綻放生命無限可能 寰宇計畫分享會

首先,感謝公司給我出國的機會。這句話聽起來雖然像「官話」,但卻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沒想到,寰宇計畫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