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紅磚斜瓦 古意飄香 臺南府城變電所 穩定供電即刻有感

671期

2565
0
3
文 曾東遊 圖 傅國誌

電力配置必須永遠與時俱進。日治時期安平外海大大小小的魚塭,如今成為商機蓬勃、大量人口遷入的重劃區。耗時十年規劃興建完成的台電府城變電所,裝置容量約為一萬個家庭用電量,恰到時候地於九月中加入全國發電網行列。

《臺灣縣誌》所提及:「一鯤身地最廣,即安平鎮紅毛舊城在焉,今水師營駐於此,有居民街市。」府城變電所主要供給範圍就是這塊歷史悠久的舊市區,包含了億載金城、安平老街。由於發展得早,這塊舊市區一直沒有送電變電所,依靠附近的小北、延平、運河、光州、 健康五個變電所剩餘用電量支援。不過,海埔新生地陸續規畫為五期重劃區,市政府、市議會遷移至此,運河景觀建案大增,十年前,台電估計安平一帶因五期重劃區、古蹟商圈發展,用電量將以每年6.7%的速度快速成長,著手規劃在安平地區興建府城變電所。

一個國家的電力輸配效率,與變電所息息相關。發電廠產生電力後,為了減少長距離輸送損失電力,必須以345千伏特的超高壓電形式從輸電線路傳送,再透過不同等級的變電所,將高壓電轉換為不同用戶所需的電壓。

台電解釋,就像南部的旅客想到臺北,通常會先選擇搭高鐵到臺北車站,再轉搭捷運或公車抵達最後目的地,變電所就跟前述的臺北車站一樣,扮演「轉運樞紐」的角色。比如一般家戶用電使用的110伏特電壓,就是經過超高壓變電所(E/S)、一次變電所(P/S)或一次配電變電所(D/S)、二次變電所(S/S),三次降壓後才能送進居民家中。

面對質疑 用心溝通是唯一解方

雖然變電所是「電力轉換樞紐」,但卻不是民眾樂見的鄰居,府城變電所耗時十年才興建完成,主因是選址一波三折,從都市中心一路被驅趕至邊陲地帶。

最初,市府預留臺南社教館東北側土地,民眾抗議此路段為臺南市文化核心地帶,於是只好委託市政府變更用地。第二次選定安一橋附近、華平路與府平路交叉口的工14預定用地,原以為大勢已定,不料,民國95年市府又以此地為精華地帶為由再次徵收。

「我們都開玩笑說,再變,我們就要被趕到海上去了!」徐仁正淡淡笑著說,當地居民出現鄰避現象(NIMBY,指排除嫌惡性環境設施的心態),再正常不過。雖然人人都有用電需求,但民眾通常很直觀地認為:「變電所有輻射!不要蓋在我家附近!」、「既然以前其他地區支援就可以供應電力,那麼為何還要新建變電所呢?」

對於反對意見,台電不意外、也不躁進。花費多年時間與地方居民、臺南市政府溝通。跟市政府的溝通強調基本面,臺南是一個有活力的城市,安平地區未來還有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運河星鑽計畫,用電勢必會持續成長。

然而,民國100年後,周遭五個變電所光是供應自個轄區就已吃力,還要「硬擠」出多餘的電量支援安平地區,既有變電所機組長期處於全力運轉狀態。當轉換機組負載量過高,就像是手機開太多APP時,會出現機身發燙、運轉遲緩情況,長期滿載勢必影響機組壽命。興建變電所是穩定當地用電的必要措施,希望市府協助尋找適合用地。

台電更揚棄傳統說明會的形式,以實際的參觀與實驗,向居民傳達:「變電所沒有這麼可怕!」其實,臺灣的電磁場暴露限制值為833毫高斯,比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不過一般民眾擔憂變電所電磁場太高在所難免,台電員工就帶著電磁場測量工具,與居民一起去參觀其他變電所,在眾人面前實際量測。

徐仁正解釋,電磁場的數值大小與距離很有關係,住宅每遠離變電所1公尺,電磁場強度就遞減4分之1以上。因此變電所設計合乎國際標準,將設備配置在全室內空間、用地最中間的位置,電磁場即可透過距離逐步衰減。在圍牆外測得的電磁場為四毫高斯,幾乎是背景值。

台電同仁也會跟民眾機會教育,如果真的很介意電磁場,可從生活家電著手。比如電風扇、電視,尤其是吹頭髮時,吹風機離身體3到5公分近,電磁場數值反而飆破兩百毫高斯。

「其實生活中有更多應注意而未注意的電磁場。」台電舉辦多場實際的參訪、說明會,破除民眾心中對變電所的既定成見。經過多年的努力遊說,最後,市府在安平污水處理廠內,選定原「污16」預定地,經過都市計畫變更為「電17」,府城變電所座落的位置才真正塵埃落定。

古色古香綠建築 中看也中用

花了這麼多年才取得土地動工,府城變電所的的興建工程處處可見用心。

佔地3,300平方公尺的府城配電變電所,台電總共花了12億元投資興建府城變電所。其中電力管路耗資七億、土木、機電則佔5億,電力設備採全屋內式設計。聘請劉漢卿建築師設計建造,以紅磚色調與斜屋頂作為地方特色主軸,巧妙呼應安平的老建築特色,將紅磚色調與西式拱圈迴廊融合為一體。結合景觀意象,力求調和都市景觀,這棟建築物即便不在污水廠、而是在安平市區,也不顯得突兀。

此外,台電重視環保的長期政策,府城變電所也融入綠建築設計,保留超過15%以上的綠地,綠意扶疏,猶如都市綠洲。除了綠化量,在日常節能、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等4項指標,亦符合政府綠建築規範,獲內政部綠建築標章肯定。

府城變電所中看也中用,安平地區民眾立即「有感」。徐仁正說,過去五個變電所負載率居高不下,維護週期比較短,安平地區居民必須根據其他五個變電所的維修計畫配合停電,可能會有「怎麼常常在停電」的錯覺。如今,府城變電所正式上線,現在有了自己的變電所,停電時間與次數都降低了,事故發生機率也會下降。

根據統計,府城變電所裝置容量達12萬瓩,約可供給一萬個家庭用戶的用電需求,臺南市安平區鄰近既有支援變電所整體用電負載可因此將平均利用率降低20%。面對安平不斷冒出頭的新建案、與水岸觀光、河港貿易的新局面,台電已做好萬無一失的準備。

相關文章

開展記事 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台電、中研院GIS中心與成大科教中心合辦,於2018年12月18日開展的「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光與環境的對話 用照明設計訴說城市故事

臺灣近年興起以燈光設計形塑城市形象的趨勢,除了利用燈飾點綴美化環境、以燈光秀帶動觀光效益之外,與我們......

智慧電網特展 智慧電力生活更有感

當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因資通信技術已臻成熟的緣故,智慧電網透......

告別有線時代 無線充電 生活大解放

在過去生活中,電線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有一天充電不再需要電線,而以無線充電為主軸,普遍應用......

不只發電 還能賣電的太陽圖書館 書香中的能源新生活

青年公園,是都市中的一方綠洲。盛暑的午後,有人在翠綠樹蔭間悠閒漫步,有人在棒球場上奮力一擊,還有一群......

揪出吃電小怪獸 延長手機續航力必學撇步

你知道手機哪些設計最耗電嗎?出門在外,許多人手機一旦沒電就會感到焦慮,到處想找插座充電。其實只要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