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眼睛痠 肩頸痛 中醫按摩 教你緩解低頭族症狀

670期

2978
1
14
眼睛痠 肩頸痛 中醫按摩 教你緩解低頭族症狀

吃飯滑手機、睡前滑手機,常常讓你感覺眼睛痠、脖子痛嗎?中醫師教你幾招簡單的按摩,助你舒緩低頭族症狀。

你是低頭一族嗎?不論是在搭車中、用餐時、沙發上休息,或是睡前躺著的時候,都會不自覺拿出手機滑一滑,而且一看就是半小時以上,長此以往,你會發現眼睛經常感到乾澀疲勞,肩頸也總是緊繃著很痠痛,這都是造成身體慢性傷害的一種,只要了解痛點輕易能獲得改善。

躺著滑手機最傷身

中醫師劉哲孝說,不管是盯著手機螢幕的眼睛,或是因長時間看手機動也不動的肩頸,以及拿著手機的手,都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而讓肌肉緊繃,造成痠疼。而且,光是低著頭的動作,就會讓頸椎承受不少的壓力,角度愈大則承重愈大。

如果能在燈光明亮處,以抬頭挺胸的姿勢看手機,其實也不是沒有問題,但偏偏很多人是窩在沙發或躺在床上看,特別是躺著滑手機傷害最大!不僅光線不足會讓眼睛感到吃力,藍光甚至可能引發眼睛病變。此外,一般人為了方便滑手機會墊高枕頭,更是會讓頸椎前傾,帶給肩頸很大的壓力。

輕按眼周穴道,也可用手溫敷

因此,對低頭族來說,眼睛及肩頸的保健很重要。劉醫師說,有一些簡易的穴道按摩有助於舒緩不適。像是眼睛周圍共有六個穴道,從眉毛上最靠近鼻樑的穴位順時針過來分別是: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穴、瞳子髎穴、承泣穴及睛明穴。按摩的時候可以用指腹或手掌,輕輕以右眼順時針、左眼逆時針的方向做眼周穴道的環狀按摩,也可以將兩手互相搓熱,閉著眼直接將手放在眼睛上溫敷,讓眼周肌肉放鬆。還有耳垂的正中央,是可促進眼周血液循環、放鬆肌肉的穴位,沒事就用手揉捏,有助於舒緩眼睛疲勞。

肩頸痠痛,風池穴最有效

針對肩頸的痠痛,按摩後腦勺的風池穴效果不錯。兩手從耳後滑向頸椎中間,有個明顯的凹陷處,那就是風池穴,按摩此處會感覺微微痠疼,腦部頓時會感覺變輕,可大大緩解頸部痠疼及頭痛。另一個可自我按摩的穴位是完骨穴,位在耳朵後面高骨下方的凹陷處,按摩之後可放鬆頸部並達到養心安神的效果,有助安眠及舒緩頭 痛。

還有頭頂正上方的百會穴,仔細按壓可以找到一個小小的凹陷柔軟處,在中醫來說,這是人體精氣神匯集的地方,不論是肩頸痠疼、眼睛疲勞或頭痛等,都可以按摩百會穴來達到緩解。若是怕找不到正確穴位,就用手掌放頭頂大面積按摩也行。

劉醫師提醒,低頭族最大的問題就是一滑手機就停不下來,其實每次只要使用不超過半小時,眼睛時不時看遠看近調整焦距,做眼睛運動,並多動動頭頸、換不同姿勢,坐姿盡量保持頭、頸、背部一直線,也可以趁著倒茶、上洗手間的時候大手臂、腰背的大動作伸展,自然能減少眼睛及肩頸的毛病。

眼周六個穴位

相關文章

冬日養生輕食補 順應自然 尋找身體中道

時序已進入冬天,氣候逐漸變冷,日夜溫差也日益明顯。在日照不足的情況下,人們的情緒、活動力均會顯著下降......

異國年菜給你不一樣的年味 餐桌上的家鄉味

歲末時節將近,猶記小時候,一大家子圍著圓形餐桌,等待媽媽端上豐盛的料理一起開動,在笑語及吉祥話間穿插......

學會吃 才健康 喝椰子油減肥? 解開生酮飲食的迷思

這兩年興起一股以椰子油為主的「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減肥風潮,不但可以吃魚、吃肉......

做環保,真的不難! 五分鐘可完成的生活小密技

在全球暖化、海洋垃圾的危機下,環保行動不應止步於學校或公家機關,而應是一項全民運動。其實,只要運用巧......

開胃又養生 夏季健康舒食法

一般民眾對於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全民減塑行動

105年,廣受大學生歡迎的熱門社群網站Dcard發起了「無痕飲食」的生活運動, 引起大學生社群的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