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領導自己 綻放生命無限可能 寰宇計畫分享會

670期

1602
0
16
文、圖 董事會秘書室 彭宜君

首先,感謝公司給我出國的機會。這句話聽起來雖然像「官話」,但卻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沒想到,寰宇計畫讓我有機會到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選讀高績效領導(HPL)課程,竟然會讓我感覺重獲新生!

這次寰宇甄選過程發生了一些波折,一開始,甄選結束有人告訴我:「欸,你表現不錯,應該有機會出國。」但是結果出爐,因為某些考量,選讀瑞士課程的人都沒有被勾選出國;到了年中我又接獲通知:「由於某些原因,你現在又可以出國!」因為許多行程都被打亂了,所以我選擇12月份課程,待學員名單公布,全是世界各國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如法拉利(Ferrari)、海尼根(Heineken),有些甚至是跨國企業的CEO、CFO,看到學員組成,我內心實在惶恐。

因此,這趟寰宇學習之旅對我而言,就像在坐雲霄飛車,外界的變異對我所造成的挫折、失落和惶恐,都是我無法掌控,該如何面對這一切不可控的變異,讓這段學習之旅有圓滿的結果?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品嘗這段旅程的酸甜滋味和成果。

George Kohlrieser是IMD高績效領導(HPL)研習計畫的主持人,今年已經73歲,仍非常有活力,課程主要由其主講,他不僅是領導與組織行為學教授,更是非常專業的人質談判專家,甚至有4次因為談判自願成為被挾持的人質。

George說,某次在趕往處理挾持人質事件的路上,警察局長打電話問他,「在你趕來之前,我們可以做些什麼?」George說:「你問綁匪要不要來份漢堡。」警察局長不可置信:「我瘋了嗎?綁匪一直大叫要殺了手上的人質,你卻叫我問他要不要來份漢堡?」George說:「你就問問看,看他要不要來份漢堡。」警察局長雖然無耐,也只能照著專家的建議做,但是他完全沒有想到,就只是因為這份漢堡,整個情勢急轉直下,最後他們成功拯救了人質!

一份漢堡怎會有如此神力?因為,這份漢堡改變了綁匪的「心靈眼睛(Mind's Eye)」(圖一)。

善用心靈眼睛 激發正向動力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心靈眼睛」,他決定我們:想要專注在什麼地方、想要看到什麼。心靈眼睛可以讓綁匪決定他要專注在殺了人質、或吃一份漢堡;心靈眼睛讓我們知道,每一個人都是有選擇性的,所以運用心靈眼睛的概念可以幫助我們管理情緒、控制恐懼,培養正面思考的習慣,讓我們更專注在追求成功的渴望,願意為成功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專注在害怕失敗的恐懼。

瑞士網球名將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說,即使已經是世界排名第一,他還是會不斷地問自己:「我需要改變什麼?我還有什麼可以努力?」他讓心靈眼睛專注在成功、專注在達到成功所必須付出的學習和努力,也因為他善用心靈眼睛的力量,他才能不斷地成功、不斷地超越自己。

當我們瞭解將心靈眼睛專注在不同的地方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後,我們也較容易理解,在面對得失時,把專注力放在不同的地方會對我們的行為產生多大的差異。

IMD教授介紹得失循環理論( Cycle of Bonding,如圖二),包括:接觸(Attachment)、聯結(Bonding)、分離(Separation)、哀傷(Grief)四階段的循環論述,並舉了賈伯斯(Steven Jobs)的例子。賈伯斯創立蘋果公司,可是卻曾經在公司董事會決策下,被迫離開經營團隊,他的被剝奪感、失落和沮喪,我們不難想像。但是賈伯斯經過沉潛之後發現,他還是喜歡這個領域,他的夢想和熱情都在這裡,所以,他決定跨越哀傷的階段,繼續從事他真正喜愛的事情、建立新的聯結,他創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最後更成功回到蘋果公司。

跨越得失循環 回歸初衷本心

聽到得失循環理論的時候,我想起自己參加寰宇甄選過程遭遇的波折,有了很深刻的體悟。

一開始我被推薦參加寰宇計畫,有了第一步的接觸(Attachment),為了準備甄選,我非常用心,投注相當多時間和心力,參加寰宇所能得到的出國機會,在我心裡產生了強烈的聯結(Bonding),但是當甄選結果出來卻沒有被選上,我感覺好像失去了什麼(Separation),因此陷入失落、沮喪和哀傷的情緒(Grief)。此時我有兩種選擇:一是停留在哀傷的階段,抱怨自己是事件的受害者;另一個選擇是,冷靜下來、審視內心,剖析自己感到失落和沮喪的原因。很慶幸地,我和賈伯斯做了同樣的決定。

經過自我分析後發現,我是真的非常熱愛學習,並不想因為一次挫敗就放棄想充實自己、追求卓越的本心。所以我持續進行語言學習計畫、繼續參加考試,也因為我決定跨越哀傷,讓自己重新和真正熱愛的事情產生聯結,因此才能得到第二次機會,今天才能在這裡和各位分享我的經歷。

莫忘來時路,猶記出發心。不管是個人或組織,都有自己的理念和想要追求的價值,可是我們卻經常被外在不可控的變異消磨而逐漸忘記。而所謂「高績效領導」,不管是領導自己或領導組織,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從挫敗中跨越哀傷,回歸初衷和本心,找到提升自己、向上躍進的動力。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理解得失循環,並進一步運用,就能更快從失敗中恢復過來、迎接挑戰,將挫折轉化為動力,也才能因挫折而不斷地提升、不斷地堅毅。但說來容易,有時很難只靠自己獨立達成,此時有安全堡壘(Secure Base)就非常重要。

乘著安全堡壘 勇敢釋放潛能

所謂安全堡壘就是:只要可以給予我們能量、鼓勵我們勇敢釋放潛能的人、事、物皆稱之(參一)。

在IMD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第一天在學校餐廳吃晚餐,計畫主持人George把餐廳所有工作人員邀請到前面,從廚師到服務生,一位一位非常慎重地介紹他們的名字和工作內容,並告訴大家:「我們在接下來的上課期間能享受到美食,完全靠他們!」我認為,George這個動作,就是在提供餐廳工作人員安全堡壘,因為他們受到尊重、得到鼓勵,他們就更願意付出、提供更好的服務,這就是安全堡壘的作用。

IMD班上58位同學,個個不只位階高,身材也很高。每一堂課教授都會要求我們去找一位沒有交談過的同學交換上課意見,我和同學講話都是仰著頭。在我被分配到的小組中,有IMD的財務長,也有公司業務橫跨60個國家的CEO,6個組員來自6個不同的國家,每個人口音都很重。剛開始同學說「an hour」,我聽到的是「a flower」?所以,初到IMD時,我不僅身材矮小、語言不好、位階又不高,內心非常不安,真的很想逃。但是,當挫折找上門的時候,通常不是單一事件!

上課開始不久後的一堂演說訓練課程,在完全沒有事前準備的情況下,教練宣布每一個人都必須上台實際演練,這對我簡直是晴天霹靂!可是教練沒有輕易放過我,他說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試一次。無奈之下我只能硬著頭皮上台,結果卻出乎意料的順利。

原來,一開始我只專注在失敗的恐懼,但教練的鼓勵和小組同學的正面回應,成為我的安全堡壘,我突然得到能量釋放自己的潛力!整個上課情況也因為這次挑戰成功逆轉情勢,在後來的討論中,我開始提出讓他們刮目相看的建議,同學從開始的低估與看輕,轉變為後來的讚嘆與肯定,這就是安全堡壘帶給我的:讓我釋放自己的潛力。

最神奇的是,當我們能領導自己克服恐懼朝正向邁進時,其實不知不覺中,我們也同時在給予別人勇氣,引領別人朝正向前進。

教練告訴我,因為我的存在和看到我的轉變,原本在其專業領域高高在上的同學們也開始放下身段、卸下武裝,真正投入課程。也因此,我們小組的成員都覺得自己在這次的課程上收穫非常豐碩。有同學站起來向全班同學說,如果有一天他回想起這次的課程,他會用「勇氣」這個詞來代表這個課程,之後教練走到我身邊,搭著我的肩膀告訴我:「妳是我們勇氣的最佳表率!」所以在課程結束的時候,小組同學把我抬起來(圖三),慶祝我們共同在這段課程獲得的勝利和成功,也為寰宇這趟學習之旅劃下完美的結局。

寰宇學習之旅讓我深刻體驗到,外在不可控的變異永遠存在,但如果我們可以始終用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領導自己、影響別人,我們會發現,原來生命可以綻放無限的可能,而世界也會變得超乎想像的美麗。

參考文獻

1. George Kohlrieser,2006,Hostage at the table.

2. IMD高績效領導(HPL)課程講義,2017

註:文中有關高績效領導(HPL)課程圖片均經IMD同意刊登,特此致謝。

相關文章

念念不忘 彩繪煙囪與戀戀金聲

「… Oh~我們的台電 我們的成績耀眼 永遠領先 時時刻刻走在最前面」 整場音樂晚會就在合唱......

從「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出發!

回想對台電的印象,腦中閃過的可能是家中的電費帳單,也或許是台電人員於風雨中辛勤搶修的背影,然日常生活......

SUPER STAR 體育表演會 台電男排電玩版霸氣上場

甫自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亞運)摘下銅牌榮耀的台電男子排球企業隊,緊接著在今(107)年 ......

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示範風場新建工程

我國自民國90年起積極推展風力發電,依據能源局102年8月規劃再生能源推廣裝置容量,至119年風力發......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電源線架線施工

107年6月5日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啟用典禮,看著台上蕭勝任專業總工程師等各級主管娓娓道來這13年來一路......

106年度經濟部所屬事業 工安楷模選拔頒獎典禮

適逢花語春和蟬鳴夏至之蒲月,端午的赤炎伴隨微風輕拂著一行人等,著實有心曠神怡,其喜樂之情洋溢;此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