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揪出吃電小怪獸 延長手機續航力必學撇步

670期

7913
0
14
文 陳婉箐 圖 李順瑀

你知道手機哪些設計最耗電嗎?出門在外,許多人手機一旦沒電就會感到焦慮,到處想找插座充電。其實只要幾個小撇步,就能減緩手機耗電速度。

手機省電訣竅 魔鬼藏在細節裡

省電,從小地方做起。在人手一機的年代,手機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科技必備品,觸目所及,到處都是滑手機的人。智慧手機螢幕變大、功能變強,耗電量隨之攀升,常常早上出門前才充飽電,下午就顯示電量不足。如果可以在小細節上省下一點電量,積少成多,就可延長手機的使用時間。

想延長手機續航力,必須先找出耗電的元凶,包括螢幕亮度、App、WiFi、GPS等,還有一些看起來不起眼的設計,其實都是「吃電小怪獸」。以下便列出幾點手機省電撇步,讓你出門在外,不必因手機電量太低而崩潰,無形中也能延長手機使用壽命,不但省電,還可省下汰換手機的費用。

第一招:調低螢幕亮度及縮短鎖定時間

各品牌智慧手機最耗電的部分幾乎都是螢幕,可使用「自動調整亮度」設定,讓手機在不同使用環境中自動最佳化調整螢幕亮度,便可減少手機用電。在光線充足的室內,更可直接把螢幕亮度調到自己可接受的最低亮度,你會發現手機螢幕調暗,並不會看不清楚,反而比較不刺眼,既省電又保護視力。

除了調低亮度,還要縮短螢幕自動鎖定時間。可將「自動鎖定」或「休眠」,調至方便自己使用的最短時間內,建議1、2分鐘為佳,太短有時會造成閱讀困擾。看完手機,要養成關閉螢幕的習慣,道理和隨手關燈一樣,小動作可有效省電。

Android系統設定

1.「設定」→「顯示」→「自動調整亮度」,或調低「亮度」。

2.「設定」→「顯示」→「休眠」,點選適合的待機時間。

iOS系統設定 1. 「設定」→「螢幕顯 示與亮度」→觸控螢 幕按鍵調整亮度。 2. 「設定」→「自動鎖 定」→點選適合的待 機時間。

第二招:在收訊好的地方上網、通話

手機通話以及使用網路也相當耗電,若手機和基地台之間的收訊不良,就得增加溝通頻率,用電便跟著上升。當你待在收訊不好的地方,手機會持續搜尋訊號來源,更加耗電;如果發現根本沒訊號,最好轉為「飛航模式」,下拉(適用於Android系統手機)或上拉(適用於iOS系統手機)選單就可快速設定,等到了有電信訊號的地方再重新開啟。

要提醒的是,開車盡量不要通話。因為行駛中的車輛移動速度快,手機需在多個基地台之間切換訊號,較為耗電。而且為了安全,駕駛千萬不能手持通話。

第三招:多加利用WiFi無線網路

身處在有良好收訊的無線網路WiFi環境中,可多利用WiFi上網。因為WiFi傳輸距離較短、使用功率較低,速度通常比手機網路快,可節省傳輸的耗電。當然,更省電的方式是不用網路時,就將WiFi、3G或4G上網的功能關閉,否則它會一直搜尋附近的無線網路訊號。同時,關閉「資料漫遊」功能也可節省手機電量,卻不影響手機上網。

第四招:揪出耗電App並移除少用的程式

當你發覺手機用電很兇,可查看是否安裝太多高耗電的App,它們運作時會占用大量的CPU,導致手機發燙。想知道哪些App是吃電「大戶」,可查看「耗電應用程式」,如果有些App很少用,就果斷地「解除安裝」或「強制停止」吧!

此外,手機主畫面上的App,例如天氣、新聞、股票、社交平台等,會不斷即時更新,也是耗電元凶之一,要謹慎選擇。如果不需時時緊盯,可考慮從主畫面上移除,只要按住App圖示,拖曳至垃圾桶即可。

Android系統設定

1.「設定」→「電池」→輕觸右上方三點圖示,選擇「應用程式電力消耗」,即可看到耗電的App。

2.「設定」→「應用程式」→點擊不常用的App→點選「解除安裝」或「強制停止」。

iOS系統設定

1.「設定」→「電池」,即可看見過去24小時及過去7天耗電的App及其耗電比例。

2. 於桌面或資料夾中長按該App,再點選左上「×」符號即可解除安裝。

第五招:關閉不必要的同步

即使關著螢幕,有些App可能在網路連線的狀況下同步各種資料,如此一來,便會產生電力消耗。檢視一下手機,不需要同步更新的App可關閉,除了省電,也可節省網路流量。

另外,電子郵件、Facebook、Instagram或其他App的通知訊息,會喚醒手機螢幕、顯示訊息,提醒使用者做出回應,若不需即時接收,關閉通知也可更省電,延長電池續航力。

Android系統設定

「設定」→「帳號與同步化」,關閉不需要同步的App。

iOS系統設定

「設定」→「一般」→「背景App重新整理」→選擇「低耗電模式」將會停用背景App重新整理功能。

第六招:關閉GPS定位功能

手機GPS定位可透過使用者目前所在位置,找到想去的目的地或商家;但如果很少用到,不妨關閉,以防有App一直透過GPS追蹤你的地點,像是天氣、地圖、相機等不斷同步,往往造成耗電。可等到有需要時再打開,或改用WiFi,與行動網路方式一樣能定位,比較省電。

第七招:停止鈴響及打字時震動

有些人覺得鈴聲太吵或是會影響到工作,但關靜音又怕漏接重要來電,所以會轉成「震動」。但其實震動模式靠的是震動馬達,比鈴聲還要耗電,能免則免。另外,打字時如果有鍵盤震動回饋,也建議一併取消,因為它不會讓你打字速度加快,卻較為耗電。

Android系統設定

1.「設定」→「音效」,關閉「來電時同時震動」。

2.「設定」→「語言與輸入裝置」→「鍵盤」→「一般設定」,取消勾選「按鍵震動」。

iOS系統設定

1.「設定」→「聲音」→關閉「響鈴時震動」及「靜音時震動」;或直接進入「設定」→「一般」→「輔助使用」→將「震動模式」調整為關閉狀態。

2.iphone7與之後版本的手機則點選「設定」→「聲音與觸覺回饋」→將「響鈴時震動」及「靜音時震動」選項關閉。

第八招:開啟省電模式

多數手機都內建「省電模式」,還細分不同等級或項目,供使用者彈性選擇。當手機電力較弱時,可快速切換至較不耗電的模式,這項設計的好處是整合所有省電設定,適合不善於逐項變更設定的人使用。

第九招:正確充電可延長電池壽命

除了上述小撇步,想延長手機使用年限,養成良好的充電習慣也是關鍵。充電第一原則,要選用原廠充電器、充電線,不僅充電速度較快,也確保使用上的安全,尤其「山寨版」充電設備存在著風險,爆炸意外時有所聞,要特別當心。

建議不要用到手機快沒電才充電,電力低於50%時就該充電了,而且要一次充滿再拔掉插頭;不少人還沒等到充滿電就將插頭拔掉,容易造成鋰電池提前報銷。為了確保白天電力100%充足,多數人習慣晚上睡覺前充電,但常常睡著就忘了拔插頭,讓手機充電一整晚,這樣會讓電池一直保持飽滿狀態,同樣會加快電池損壞速度。

可以的話,充電時建議關機,不要邊充電邊滑手機,有人形容這麼做像是邊吊點滴邊抽血,對電池傷害很大。尤其鋰電池很怕熱,充電時更燙,最好取下保護套,以免影響手機散熱,無法達到最佳充電效率。一旦發現充電斷斷續續,要懷疑可能是手機插孔進了灰塵,使得充電接觸不良,可用毛刷或酒精清潔一下。建立起良好的充電習慣,可延長手機電池壽命,減少能源消耗。

從小處著手 當個省電「好酵母」

隨著人類一步步邁向雲端生活,將越來越倚賴智慧型手機,雖然相較於大型家電,手機的用電量或許微不足道,但人人手機不離手,加總起來的用電量仍相當可觀。「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省電從小處養成好習慣,讓自己當一個節省能源「好酵母」,在日常生活中發酵,帶動周遭的人一起去實踐,共同為地球永續盡一分心力。

相關文章

紅磚斜瓦 古意飄香 臺南府城變電所 穩定供電即刻有感

電力配置必須永遠與時俱進。日治時期安平外海大大小小的魚塭,如今成為商機蓬勃、大量人口遷入的重劃區。耗......

告別有線時代 無線充電 生活大解放

在過去生活中,電線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有一天充電不再需要電線,而以無線充電為主軸,普遍應用......

不只發電 還能賣電的太陽圖書館 書香中的能源新生活

青年公園,是都市中的一方綠洲。盛暑的午後,有人在翠綠樹蔭間悠閒漫步,有人在棒球場上奮力一擊,還有一群......

台電南部展示館 探索能源世界的奧秘

秉持回饋地方、社會教育之精神,免費入場的南部展示館結合海生館、科博館與遊樂場三大功能,於2018年推......

中央調度中心螢幕全面更新 台電換「心」術

今年入夏持續高溫,民眾紛紛開冷氣降溫,用電量屢創新高。面對夏日用電高峰的挑戰,台電各單位無不上緊發條......

綠色債券

逐步加劇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讓「節能減碳愛地球」不再只是口號。2015年底,全球197個國家共同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