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SUPER STAR 體育表演會 台電男排電玩版霸氣上場

670期

1238
1
2
文 湯蕙華 圖 吳志學

甫自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亞運)摘下銅牌榮耀的台電男子排球企業隊,緊接著在今(107)年 SUPER STAR體育表演會演出,精彩呈現平日熱身、訓練到上場比賽的過程,充分展現精湛球技。讓觀眾 在大飽眼福之餘,同時瞭解球員的扎實訓練。

每顆排球就像魚雷一樣威猛,強力直穿大型金魚網,在尖叫聲未完,一個「魚躍龍門」動作,只見球員如飛魚般躍過4個人身快速救球,贏得現場觀眾掌聲不斷!爆發力十足的球技演出來自台電男子排球隊在體育表演日的精彩呈現。

今年已邁入第4年的體育表演會,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何謂體育表演會呢?教育部葉俊榮部長表示,「體育表演是從體育專業項目結合表演藝術,呈現運動選手訓練、比賽過程的酸甜苦辣,融入生活之中,讓觀眾愛上體育、認識體育。」

霸氣扣球 抓對廝殺好精彩

107年國民體育日體育表演會加入台電男子排球企業隊跨界演出,台電男排隊所有隊員幾乎都是第一次以表演形式來展現他們熱愛的排球運動。

籌劃此次表演活動的隊員王前鑌表示:「當初接手這個任務時,幾乎是想破頭,如何將制式化的排球賽變得有趣味?因此,參考了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其他學校的體育表演資料,排練時球員也不時提供建議,使每個動作更生動活潑,讓觀眾可輕鬆融入整場表演。」

王前鑌以「排球電玩」為主要發想概念,分成兩支隊伍,表現熱身、訓練及比賽過程,呈現速度與爆發力的結合,讓觀眾體驗一場如電競般的排球實境秀。這次表演跟以往比賽最大的不同是,比賽如果失誤可在下一顆球努力補救,但是現場表演則是一次呈現無法重來,由於這是球員們的初體驗,大家都難掩緊張情緒。

王前鑌提到這次隊裡有幾個隊員參加亞運比賽,幾乎有長達1個月時間無法全隊練習表演活動,加上排球電玩表演需有節奏感,配樂便格外重要,為力求完美,配樂遲遲無法確定,在練習時球員得靠自己打拍子來感受節奏,直到表演前3天才確定配樂。隊員王明浚則表示過程雖然緊張,但在練習過程中,會更努力地想做好每一個動作,避免失誤的產生,讓表演當天可以完美呈現。

魚躍撲接 爆發力十足

打排球常見的高低手傳接球、發球、攻擊等基本技術,如何搬上舞台精彩呈現?台電男排將這些動作加以變化,巧妙利用欄架來提升動作的精采度,像在高低手接球時,選手必須雙手雙腳跳躍欄架後,同時將重心壓低穿越框架迅速接球,莫不考驗選手反應。另外攻擊方面,在往前攻擊之前,選手須跳過3個小欄架,再完成攻擊動作,在執行扣殺時,選手不僅要兼顧障礙物,還要迅速扣殺,雖然難度增大,但是扣擊球的爆發力十足。

排球訓練會著重球員大腿肌的訓練,王前鑌為了加強觀眾的深刻印象,特別設計以彈力繩來增加阻力訓練表演,讓觀眾大開眼界。選手將彈力繩繫在腰間,一人拉著增加撲球阻力,另一人則向前跑往前撥球,這是訓練撲接和救球的瞬間反應力。

在排球運動中,遇有緊急狀況時,須想盡辦法不讓球落地,此時,「救球」便是必要絕技。這次排球表演,便設計「魚躍撲接」為表演活動亮點之一,這項技巧能夠讓選手接到距離自己較遠的球,像是從後場飛躍進3米線內救球,並在成功接到球之後完成魚躍動作,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除了「魚躍」之外,「滾翻」也是一項救球技巧,這個動作常用在左右移動救球,在這次表演會中台電男排以3人連續滾翻的動作,演出速度與爆發力十足,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同時領略台電男排「球不落地,永不放棄」的運動精神。王前鑌說明,表演一結束,球員的情緒仍High到不行,意猶未盡不斷回味表演內容,隊員紛紛表示若是還有表演機會的話,希望再嘗試不同主題,動作可以更精緻完美。

百戰雄獅得力於台電安心的練球環境

這次台電男排在有限時間練習狀況下,仍然給觀眾驚艷的完美演出,歸功於平日訓練有素。

台電男子排球隊成立於民國40年,迄今已有67年歷史,在球壇上頗負盛名,享有「百戰雄獅」稱號。台電男排在各項球賽中總是橫掃千軍,每戰必捷,今(107)年為我國拿下睽違20年之久的亞運男排銅牌,得力於平日隊員勤奮的訓練外,台電提供一個安心無虞的練球環境,也是功不可沒。

台電除了安排球技訓練外,也提供職能訓練,球員不用擔心未來從球場退下後工作沒著落,更能夠專心投入國際賽事為國爭光;對於退役球員,台電也依照球員的志願安排職能訓練於台電工作,不單單讓隊員在球場上發光發熱,也能在職場上發揮一己之長。

這次台電男排在亞運榮獲銅牌展現長期努力奮鬥的結果,未來將持續努力,繼續在體壇上將臺灣推向國際舞台。

相關文章

綠能先行 配售轉型

民國106年《電業法》修正公布施行,正式揭開臺灣電業轉型新篇章。 為宣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之決......

念念不忘 彩繪煙囪與戀戀金聲

「… Oh~我們的台電 我們的成績耀眼 永遠領先 時時刻刻走在最前面」 整場音樂晚會就在合唱......

從「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出發!

回想對台電的印象,腦中閃過的可能是家中的電費帳單,也或許是台電人員於風雨中辛勤搶修的背影,然日常生活......

領導自己 綻放生命無限可能 寰宇計畫分享會

首先,感謝公司給我出國的機會。這句話聽起來雖然像「官話」,但卻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沒想到,寰宇計畫讓......

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示範風場新建工程

我國自民國90年起積極推展風力發電,依據能源局102年8月規劃再生能源推廣裝置容量,至119年風力發......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電源線架線施工

107年6月5日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啟用典禮,看著台上蕭勝任專業總工程師等各級主管娓娓道來這13年來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