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社區參與 在地行動 有感付出的真心

670期

1729
0
3

「聯合淨灘一年只有一次,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多?」台電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的一句話,也是許多台電人參加淨灘後的深刻省思。累積25年淨灘經驗,台電仍不斷地延伸這份土地之愛,從淨灘到海灘認養,從淨灘到淨心;除了主動清潔,對於被動防污也慎重看待,將守護海岸的心意365天串聯全臺。

湛藍台17線 與環境和諧共生

不只做一年一次的淨灘,台電自民國93年起更投入具持續性的海灘認養,由北至南包含協和、林口、大潭、台中、通霄、興達、南部、尖山及塔山等電廠,核一、核二、核三等核能發電廠以及北部施工處、再生能源處、海域風電施工處等單位積極響應,各單位自主發起的淨灘活動,不時在「台電綠網」中留下精彩紀錄。

其中,毗鄰台17線黃金海岸的興達發電廠,廠區內遍植翠綠林木,展現優美的環境景觀,且長年致力於降低空氣污染、廢水回收處理,是屢獲獎項肯定的環保電廠。除了善盡火力電廠的環境責任外,興達發電廠更將環保動力擴大到鄰近社區,除了參與台電年度例行淨灘,更長期認養海灘,以此回饋鄉里,與地方鄉親一同愛護海洋環境。

今年5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的春季(107年1至4月)「公民營團體揪團淨灘認養海岸成果」中,興達發電廠共計舉辦16場次,在淨灘場次排名中位居第2,僅次於國內大型金融集團的動員場次,透過實際行動展現台電的社會責任。興達發電廠每月上、下旬定期清潔認養海灘,每月共4次,每次4至8人不等,徹底落實海灘的清潔任務,興達發電廠楊仁和廠長肯定地說:「民眾不論何時到訪我們這長達4公里的海岸線,舉目所見絕對是潔淨而美麗的海岸景觀!」

作為社區的一份子,興達發電廠積極配合地方行政機關,參與各種淨灘活動,例如今年6月,高雄市環保局在梓官區蚵仔寮漁港南側沙灘舉辦大型淨灘,在興達發電廠許家豪副廠長的帶領下,電廠員工和志工一同投入,在艷陽下撿拾垃圾,還原遼闊美麗的海岸風景。此外,每年電廠都會參與所在地永安區公所與茄萣區公所舉辦的淨灘活動,共同呵護乾淨的海岸環境。

中秋的聯合淨灘展現了台電實踐環保的決心,而地方電廠更透過認養海灘的方式,定期定點撿拾漂流上岸的海廢,長期維護海岸景觀,朝環境永續的方向邁進。

興達發電廠從民國93年開始認養海灘,認養範圍涵蓋永安區烏林投段海灘1公里及漁會附近海灘1公里,茄萣區從嘉安里到吉定里的海灘約2公里,共計4公里,是目前高雄市42公里海岸線範圍中,由企業團體所認養的最長區段。

「淨灘具有很好的教育作用,使民眾更加注重海洋環境保育。我們和社區里民有很好的默契,如果下大雨或遇上颱風,我們也會加強協助清運。」楊仁和廠長表示,除了淨灘,電廠也認養道路,範圍為廠外由北到南約3公里,透過掃街維持社區清潔,相信地方鄉親都看得見台電不僅秉持企業社會責任,更和社區保持友好關係,共同疼惜環境。

除此之外,興達發電廠第2廠區南側為永安鹽田濕地,且保留了市定古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坐落在生態區域和文化資產之間,興達發電廠從廠區設計到運營方式都著眼於與周遭環境共生,加上月復一月不間斷地淨灘,積極守護海岸環境的作為,在在顯示台電愛護環境不遺餘力。

最短時間應變 海洋油污染演練

除了主動友善環境的淨灘活動,台電對於被動污染預防的作業措施也毫不馬虎。今(107)年9月20日這天,尖山發電廠與台灣燃油公司就在尖山商港輸油碼頭聯合辦理「港區油污緊急應變」演練。歷時近2小時的逼真演練,由歐致誠廠長擔任指揮官,近百位員工全力投入。

本次演練的「想定」為台灣燃油公司所屬的運油專船「台安輪」,停靠於尖山碼頭進行油品輸送作業時,因岸上橡膠接頭破裂,導致燃油外漏,由於台安輪工作人員未能及時關閉輸油泵浦,致使1.2公秉燃油溢入台安輪甲板及內舷海域。

「事發」之後,台安輪船長立即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規定,向電廠現場指揮官、港務公司馬公管理處、南部航務中心馬公辦事處、澎湖縣環保局、第八海巡隊、澎湖縣政府等單位通報。而尖山發電廠接獲通報後即於現場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處理相關事務;澎湖縣各單位支援的人員、器材、車輛、海巡船,也在最短時間到場待命。

台安輪污染處理小組及電廠清除班、支援班等人員,依照指揮官指示,立即以木屑與吸油綿吸附甲板殘油,阻止殘油流入海中。清除班人員亦於第一時間投入吸油器,吸取海面浮油,而台安輪污染處理組則快速向船舷及海面噴灑肥皂水,使殘油迅速乳化。接著,電廠支援班佈放第2道攔油索,當應變船回報部份油污溢出攔油索,並沿著堤岸流向港口時,指揮官立即下令佈放第3道攔油索,預先到港口攔截,避免油污擴散。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處理,除了碼頭邊及堤岸尚有些許殘油外,其餘部分均已清除,指揮官接獲報告後指示陸續撤除吸油綿、吸油器與第2、3道攔油索。回收之污油水、吸油綿、攔油索、含油雜物均運送到尖山發電廠,交由清理公司處理,並依規定向環保局、港務局通報。在澎湖縣環保局及南部航務中心馬公辦事處同意結束油污清除應變行動後,由指揮官宣佈緊急應變行動結束。

歐致誠廠長在演練結束致詞時,除了感謝所有參與演練單位、工作同仁的辛勞外,亦強調輸送油料的工作非常重要,每個步驟都需按照規定辦理,絕不可有任何疏漏;而嚴謹的演練,在意外事件發生時,就能按部就班處理,不致驚慌失措。他也提起不久前於澎湖縣湖西鄉發生的中油漏油事件,所造成的損失及後遺症難以估計,勉勵同仁務必記取教訓,盯緊每一個環結。

淨灘換基金 公益實踐不停歇

近幾年,聯合淨灘的現場除了台電人的熱情響應,也會看到董氏基金會的身影。自102年起,台電開始與董氏基金會合作,結合「淨灘」與「淨心」的概念,將全臺淨灘撿拾的垃圾總量換為捐助金,協助董氏基金會辦理校園憂鬱症防治宣導。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根據調查發現,每5位青少年就有1位有嚴重的憂鬱情緒,當初董氏基金會希望透過議題宣導,讓大家看到青少年憂鬱症的嚴重現狀,於是與台電討論如何將『環境保護』與『心理健康促進』做連結。」雙方都認同除了外在環境的環保,內在的心理環保也很重要,便決定以此為活動設計的主軸。

葉主任提到,每年的台電淨灘活動拾得的垃圾量平均皆有2、3萬公斤以上;以撿1公斤垃圾可換得10元的台電捐助金計算,每換得30萬元,台電就會認養一座電力設施附近地區的校園,並提供作為該校的公益基金。由於運動能有效幫助人們提昇正面情緒、緩解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特別將跑步活動「樂動校園」結合「情緒教育課程」。小朋友每跑操場一圈,台電就會提撥1元作為董氏基金會為該校進行「情緒教育宣導:憂鬱症防治課程」的教育基金。

葉主任笑說,由於小朋友每跑一圈就可募得一塊錢,孩子們在體育課、下課後和放學前都很樂於跑操場「賺」基金。對孩子來說,參與「樂動校園」活動不但能建立運動習慣、促進身體健康,更是一種實際的「分享」,「以前小朋友要捐款做公益,多半都會回家跟父母要,現在只要一週跑5圈,就可掙得5元;一個月下來就有20元作為憂鬱症防治宣導基金,助人又利己,小朋友都相當樂於參與活動!」

董氏基金會與台電合作推動「樂動校園」活動6年來,成效相當卓著,例如民國104年台電認養的桃園市宋屋國小有556名學生參與,共跑了85,494圈,平均每人154圈;105年新北市麗園國小有1,208人參與,共跑了153,874圈,平均每人127圈;106年桃園市新屋國小有1,303人參與,共跑了263,160圈,平均每人202圈。不少小朋友都反饋,「跑步讓心情變好、忘掉壓力,也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而董氏基金會到校園宣講的「情緒教育課程」,主要讓孩子認知到什麼是憂鬱症?什麼是憂鬱情緒?以及當自己或周遭朋友出現憂鬱症時,如何紓解與向外求助?目前這套課程在中小學推廣成效良好,小朋友不但學會如何辨認憂鬱症的9大症狀,並藉由「憂鬱情緒篩檢量表」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況,更懂得在情緒低落時藉由跑步來紓壓。

葉雅馨說:「環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推動,往往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積累才能看到好的成效,很感謝台電大力支持『樂動校園』活動,也期許未來能和台電一起攜手做更長久的淨灘、淨心公益合作,為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而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走進生活 走進人心 在松菸說一段 電力與人的故事(下篇)

第四展區「山塔地景」則訴說舊東西輸電線的昔日風景。日治時期於1943年初步完成翻越中央山脈的東西輸電......

文資保存需要的是行動 台電開國營事業之先

文化資產是企業的歷史寶藏,台電發掘塵封已久的歷史古蹟,著手文化資產清查保存行動,不僅是台電企業社會責......

海好有你管 淨灘大串聯

中秋月圓,不僅是溫馨的團圓佳節,也迎來台電一年一度的淨灘盛事。今(107)年是台電投入淨灘活動的第2......

啟程!從海岸航向海洋教育

每個週末,臺灣從南到北的海岸線都有許多自發性的淨灘活動,不分男女老少,眾人在沙灘上揮汗如雨、低頭撿拾......

「越在地・越國際」 臺灣文創生命力

回溯臺灣近20年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軌跡,從借鏡國際經驗、制定政策法規、打造國家級設計平台、催生文創園......

萌芽中的台電文創

今(107)年6月,社群媒體上悄悄出現一款討論度極高的「杯墊」,照片中粗胚質感印有台電標誌的人孔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