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海好有你管 淨灘大串聯

670期

4833
0
4

中秋月圓,不僅是溫馨的團圓佳節,也迎來台電一年一度的淨灘盛事。今(107)年是台電投入淨灘活動的第25年,在四分之一個世紀中,參與並見證了日趨嚴重的海洋垃圾污染問題,以及將逐漸成熟的環保意識,以實際行動解決問題。9月21日的台電聯合淨灘活動在全臺14個地點動員24個單位,共計8,000多名員工、鄉親、師生共襄盛舉,共清理出約18,000公斤的垃圾,眾人以長夾為劍、垃圾袋為盾,迎擊海岸污染問題,守護無可取代的大海與家園。

跨點行動 千人齊聚東北岸

上午9點,位於深澳漁港的瑞芳區漁會瀰漫著濃郁鮮活的漁獲鹹味,還有一波波的鼎沸人聲。現場近千名身穿綠衣的台電員工、志工和在地鄉親聚集於此,參加由台電主辦、25年來從未間斷的全國聯合淨灘。今年的淨灘主場選在暱稱「小管電廠」的深澳發電廠,廣邀瑞芳地區15里的鄉親歡喜參與,也印證台電長年耕耘在地有成。

為讓這群「千手千眼」的參與者們能走近海洋、走入社區,台電深澳施工處70多名員工事前經過縝密規劃,將綿長的海岸線分為5條淨灘路線,包括:象鼻岩海岸(路線2)、大社與海水域場舊址(路線3),以及蝙蝠洞(路線4),為讓人人有機會親手愛地球,達到最佳淨灘效果,三條路線還分別再兵分二路甚至三路,深入擴展至不同區域,期將污染一網打盡。

其中,考量到深澳灣的崎嶇岩岸地形不利年長者和學童進出走動,路線2、3、4皆規劃有「淨街」的支線,讓里民和師生一同重新看見身邊的垃圾污染問題。另外,還增加了天福宮(路線1)及深澳漁港(路線5)兩條路線,將沿岸街道和港口等區域安排長輩清理。難度較高的「淨港」則由專業人員執行,於早上8點,由4位漁民搭配2艘舢舨,順利完成打撈深澳漁港的垃圾。每條路線都貼心設置醫護站和補水站,加上瑞芳清潔隊、瑞濱派出所、瑞芳衛生所和岸巡隊的支援,就是希望眾人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投入淨灘活動。

活動在楊偉甫董事長的致詞下揭開序幕,「面對日益嚴重的海洋生態破壞,藉由舉辦淨灘活動,可喚醒人們對海洋污染議題的重視,更彰顯台電多年來致力追求的綠色價值。」接著,由楊董事長和深澳施工處簡建成處長共同揭示精心設計的環境教育宣導板,其中板上繪製的垃圾轉變成可愛小管,也呼應這次淨灘的精神口號:「海好有你管,快樂滿滿滿!」

在簡短的環教宣導後在漁會廣場上由回收物件排列成的小管吉祥物歡送下,台電員工、志工和鄉親就隨著路線安排,前往各淨灘區域。楊董事長也戴上手套、手持長夾,與同仁和民眾沿著街道步行至天福宮一帶,並深入海岸區域撿拾垃圾。遠眺晴空萬里的海岸線時,舉目盡是優美湛藍的海水,唯有真正踏上粗礪的岩石,在彎腰或蹲下時,才看得到被潮水沖上岸後填塞於岩縫的保麗龍、寶特瓶及各種海洋廢棄物。

從天福宮、番子澳、象鼻岩海岸、大社、海水浴場舊址到蝙蝠洞,沿途可見男女老少神采奕奕,在烈日下沿著街道並深入海岸清理垃圾,讓人感受到地方鄉親的可愛與熱情。透過實際參與淨灘,看著一袋袋清理出的垃圾,也讓鄉親們見證海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月圓人情味 傳承25的約定

談起台電中秋淨灘的傳統,台電蔡顯修專業總工程師提及20多年前的海岸線:「早期垃圾分類概念未成熟,加上許多垃圾掩埋場設在行水區,颱風季或暴雨一來,垃圾就易被沖至海岸和出海口。」民國83年台電響應「世界清潔日」,在9月第3個週末首度舉辦淨灘活動;後來進一步宣示重視環境保護的決心,調整到中秋節前一週的週五盛大舉行。

每年淨灘活動,台電串聯近20個單位共襄盛舉,蔡專總回憶:「每次淨灘我都會穿工安鞋,早期垃圾多且無奇不有,甚至會發現針筒、碎玻璃,非常危險。因此我們一定會事前宣導,看到垃圾露出頭,不要用手挖,要用腳踢。」隨著淨灘推廣與環保觀念的落實,出現危險物品的場景已大幅減少,這讓長年參與淨灘的人們都相當欣慰。

說到今年的深澳淨灘主場,蔡專總也有難得的回憶,「早期的深澳發電廠還有員工宿舍,每到中秋都會做月餅。淨灘這天,員工、眷屬、社區民眾都在門口集合,一群人浩浩蕩蕩出發,像在辦嘉年華會般非常熱鬧。」淨灘也在年復一年的實踐中成為台電的中秋特色,更有資深員工年年全勤,20多年來從不缺席。

快樂撿拾 不輸大人的小小身影

除了大人們的身影穿梭,參與淨灘的瑞濱國小學童們也以不輸給大人的認真態度,一同在海岸撿拾垃圾,雖然辛苦仍難掩興奮愉快的神色,對他們而言,與同學一起參與淨灘就像歡樂的戶外教學。與台電合作多年的董氏基金會也在淨灘當天於瑞芳區漁會一樓舉行「快問快答」遊戲,題目涵蓋海洋保育與憂鬱防治,通過問答者就可獲得 小禮物,現場除了學童和淨灘參與者們認真投入其中,楊董事長也和大家一起同樂。

楊董事長認為:「無論是淨灘或環教宣導,皆是透過有趣、特殊的體驗增加對海洋的認識。原本一次性的淨灘活動,已在他們心中播下教育的種子,也種下海洋永續發展的觀念,將有機會繼續生根於行動之中。」

另外,為了讓參與的鄉親更徹底實踐環保,深澳施工處鼓勵民眾自備水杯,並於現場準備了桶裝水和環保杯,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在施工處全體同仁努力下,深澳淨灘現場的環境教育宣導、動線引導、交通接駁、安全警備及餐飲發放等工作,皆圓滿完成。而這次台電也購入「心障兒愛心烘焙坊」製作的手工餅乾,發放給參與淨灘的民眾,不但扶助弱勢團體,也蘊含對鄉親滿滿的感謝。

富麗漁村 與民共好

深澳施工處同仁提到:「很感謝鄉親願意參與台電舉辦的淨灘。去(106)年深澳施工處舉辦例行淨灘雖然規模不大,卻也有300多位在地鄉親主動參與。」顯見居民對台電的態度已有轉變。而今年深澳施工處擔任淨灘主場,參與人數更是躍升至千人,不但能感受到民眾對於海洋環保議題的重視,也足見台電近年致力於深澳地區的誠意耕耘,已獲得鄉親的肯定支持。

大力協助今年淨灘主場的瑞芳區漁會,與台電雙方皆樂見共好發展,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表示:「漁民跟海洋最親近,當垃圾到處亂丟、漂向海洋,甚至被海洋生物誤食,最後就是讓漁民們在漁網裡或捕獲的魚類腹中發現垃圾,我們最能感受到海洋垃圾的嚴重性。淨灘活動能喚起大家注意並化為行動,漁會和漁民都非常支持。」

未來,瑞芳區漁會和深澳施工處及發電廠也將有更多互動,在地鄉親也都期待潔淨海岸能帶來人潮並回饋漁民,「幫忙行銷鄉鎮,打造富麗的觀光漁村,和深澳地區共存共榮。」深澳施工處也對此表示肯定,說明台電將會珍惜來自地方的支持,不遺餘力推動環保及保育,持續發揮企業影響力。

從海洋看見認同 地球事就是家務事

透過推動環保、保育政策獲得在地鄉親肯定,還有矗立於濱海公路旁的林口發電廠。近年在台電的策略引導、機組更新擴建、環保設備建置及電廠員工的努力下,每逢春夏,清麗的百合花迎風搖曳,沿著整座象鼻山與電廠景觀區花圃、油槽區盛開,成為林口發電廠守護生態環境的象徵。而花季過後舉辦的淨灘活動,更是台電人愛護環境的具體實踐。

林口發電廠舉辦淨灘活動已邁入第25年,將海防中福安檢所前的海灘作為淨灘場地,撿拾垃圾的範圍從外海延伸到電廠,每年約近800人參與,動員盛況令人印象深刻。105年更是以「轉身轉念,淨出心情」為主題擔任淨灘主場,邀請鄰里鄉親為地球共盡心力。

連續25年從未缺席淨灘活動的陳順泉經理,發現海洋廢棄物堆積速度驚人,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尤其大多數的海廢都是燈泡、塑膠瓶蓋、吸管、免洗餐具、玻璃瓶或寶特瓶等生活垃圾,滿目瘡痍的海岸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人類失衡的消費行為與便宜行事的丟棄習慣。

陳經理分享,多數的民眾在求學過程中,都已培養對海洋環境的認識,只是缺乏實際參與的機會。透過淨灘活動,讓大眾身體力行,才能深刻體會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性,進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他還回憶到:「有次淨灘看見掩埋沙中的大型廢棄物,大家便一起思考怎麼把廢棄物挖上來。沙灘上大家不分你我,電廠同仁、在地鄉親和小學生團結起來,就像一家人般一起解決問題。」

對多次帶領師生參與淨灘的興福國小宋宏璋校長來說,在艷陽高照的沙灘上撿拾垃圾,是他與六年級孩子的共同回憶,也是最棒的服務學習。「有一年在沙灘上看到一個聯結車輪胎,埋得非常深,怎麼拔都拔不起來。小朋友看到整個沙灘遍布漁網、塑膠袋、保麗龍後,對於不使用塑膠製品的宣導,更能認真配合。」而從學童的心得中亦可看出一場場淨灘讓他們重新看待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淨灘,是把地球事當作家務事,就如同人們每日灑掃住家,藉此維護身心安頓的環境。陳經理認為:「淨灘是民眾最直接的海洋守護行動,但僅能減緩海洋塑膠污染,唯有改變製造、消費與回收方式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連線離島 串聯海岸守護線

將視野擴大至離島,今(107)年除了備受矚目的深澳主場,離島發電廠也沒有缺席。澎湖灼熱的陽光下,龍門國小師生和尖山發電廠員工正要整裝出發。「各位小朋友!台電最重視什麼?安全第一!等一下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喔!」尖山發電廠歐致誠廠長說道。澎湖海岸線綿長,東北季風強勁,容易帶來大量海漂垃圾,因此縣政府、澎湖風景管理處、湖西鄉公所等單位,常邀請尖山發電廠協助舉辦多次淨灘活動,今年更是已辦理7場之多。

其中,鄰近的龍門國小是尖山發電廠穩定且頻繁的合作夥伴,不僅定期維護龍門沙灘的環境整潔,部分海漂廢棄物也成為孩子美術創作的素材。歐致誠廠長表示:「除了促進小朋友的海洋環保意識,我們也希望透過與電廠的交流,讓民眾更瞭解電廠,讓電廠走入社區。」

為此,尖山發電廠不僅主動加入全縣22所國中、小組成的淨灘聯盟,落實友善環境的企業社會責任。今年也將與從上百所國小脫穎而出獲得「國家環境教育優等獎」的合橫國小合作,共同深耕學童的海洋教育。「不只是淨灘,電廠未來還要讓海洋教育、環境保護、愛護土地的觀念從小扎根!」

除了澎湖尖山發電廠,金門塔山發電廠、馬祖珠山發電廠等離島單位也是聯合淨灘的固定成員,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今年更帶來一項好消息:「蘭嶼貯存場這次開始也加入了台電淨灘行列!」他期許透過淨灘活動,「讓我們的鄰居了解台電對環境的重視,透過這項交流管道,和鄉親彼此多接觸溝通。」從本島到澎湖、金馬和蘭嶼,綿長的海岸線是人們賴以為生的生活場域,也是每年吸引數萬遊客流連忘返的觀光資產。一場中秋淨灘活動,不僅讓海岸線重現美麗容顏,與社區共同實踐環保的普世價值,也是台電對於環境永續的關懷,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回饋之心。堅持,還給大地純淨面貌,從守護美麗的海岸線做起。

志工們的迴響

林口發電廠公關課課長 郭光瑜

從民國99年進入電廠,參與淨灘已經第8年了,可以感受到海灘一年比一年更乾淨,顯見民眾的環保意識逐年提升。淨灘活動對台電而言,比形象宣導更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而透過實際參與,也增加民眾對海洋的了解,進而在日常生活中達到真正的減塑。

興福國小校長 宋宏璋

從民國104年到任至今,已經參加4年淨灘了。印象深刻的是,因為9月的氣溫還是很高,站在沒有遮蔽物的沙灘上面撿垃圾,其實是很累、很熱的事,每年參與的六年級孩子都很難忘,因為對他們來說,是最棒的服務學習。台電帶頭淨灘,很有正面示範作用,也讓民眾更有感。感謝台電,希望能持之以恆。

嘉寶國小校長 王怡嫻

我從民國104年到任至今,每年都會參加淨灘。去年在海灘上,小朋友發現有漁網埋在沙灘裡,我們動員出席的10位小朋友,直到活動結束還沒挖完,讓師生都很難忘。非常感謝台電舉辦的淨灘活動,讓學校更能落實資源回收的環境教育,讓小朋友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瑞平國小校長 施惠珍

由於學校就在海邊,被列為新北海洋之星的特色學校,因此我們對類似的淨灘活動格外重視,每年都會動員約60位小朋友參與台電淨灘。藉由撿拾沙灘上的塑膠瓶、飲料杯和吸管,讓我們在學校推行減塑教育的成效更好。

林口下福里里長 李美玉

參加台電淨灘已經好多年了,婆婆媽媽幾乎都是固定班底,我們就當成是郊遊遠足,還可以做善事,大家參加意願都很高。每次淨灘活動後,大家就會討論如何落實日常生活的減塑,到海邊也會把垃圾隨手帶走,呼籲家人朋友一起重視環保及海洋教育,感謝台電舉辦淨灘的心意。

相關文章

走進生活 走進人心 在松菸說一段 電力與人的故事(上篇)

臺灣壯麗的山川大地堪稱百年電業的命脈,坐落於各地的發電廠及電力設施更驅動了臺灣社會經濟發展。台電繼去......

走進生活 走進人心 在松菸說一段 電力與人的故事(下篇)

第四展區「山塔地景」則訴說舊東西輸電線的昔日風景。日治時期於1943年初步完成翻越中央山脈的東西輸電......

文資保存需要的是行動 台電開國營事業之先

文化資產是企業的歷史寶藏,台電發掘塵封已久的歷史古蹟,著手文化資產清查保存行動,不僅是台電企業社會責......

社區參與 在地行動 有感付出的真心

「聯合淨灘一年只有一次,我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多?」台電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的一句話,也是許多台電人參......

啟程!從海岸航向海洋教育

每個週末,臺灣從南到北的海岸線都有許多自發性的淨灘活動,不分男女老少,眾人在沙灘上揮汗如雨、低頭撿拾......

「越在地・越國際」 臺灣文創生命力

回溯臺灣近20年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軌跡,從借鏡國際經驗、制定政策法規、打造國家級設計平台、催生文創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