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文史地景走讀臺灣水力發電 台電松菸首展

2099
5
52

「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即日起至10月2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出,展覽從文資保存及電力工業遺產觀點出發,打開島嶼各處老電廠的時光寶盒,透過山川大地壯闊的電力地景和珍貴的典藏文史資料,循序漸進、走讀臺灣早期的水力發電工程如何帶起這座島嶼工業現代化的巨大變革。

翻山越嶺 看見與大地共存的電力地景

「電力大地—Power Infrastructure As Landscape」從地形景觀和產業文化資產兩種角度切入,透過環境脈絡、空間建築、設備技術,以至於生活記憶,由大至小、一層層梳理,重整近百年來豐富龐大的文資史料,進而轉譯成展覽的故事脈絡與場景體驗設計。

文資保存的意義不只是保存,也是透過保存讓現在與未來的人們看見歷史及環境的變遷、看見自身所在場域的形成脈絡。台電首度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並結合國內專業策展團隊,走進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近三百坪的大型空間舉辦展覽,藉由文史資料、相關人物的訪談與紀錄照片,運用各式文檔構築島嶼的電業發展軌跡,從各面向讓民眾更加認識自身所生長、生活的電力與土地。

五大展區 接力臺灣電力時代

本次展覽以一幅1919年的「臺灣水力發電地點略圖」作為引線,看見當時臺灣總督府對全島水系發電潛能的普查,描繪出影響臺灣近百年的水力發電發展藍圖。

展場依時間軸組構臺灣電業文化資產,分作「川流地景」、「水力地景」、「眾聲地景」、「山塔地景」及「記憶博物館」五大區。從「川流地景」川流式發電開啟南臺灣電力時代開始說起,在「水力地景」中見證臺灣島嶼從農業社會推進工業時代及建設大壩、結合科技與生態的流域電力系統的劃時代工程。「眾聲地景」是透過影片、座談及工作坊等多元形式,解讀臺灣電業不同面向與發展,並一次匯集展出19個電力歷史古蹟。「山塔地景」則是映照一甲子以前臺灣東部與西部發展起落的東西輸電線路。「記憶博物館」中蒐羅來自全臺灣大型發電機械組件、各式電力檢測工具、工程人員進行探勘、維修等工作時所使用的不同工具及大量文資紀錄與技術圖面。

震撼大壩體驗與秘藏史料首次公開!

在「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中,可以知悉臺灣電業發展脈絡、回顧時代背景的生活樣貌,更精彩的是看見與時俱進的智慧軌跡。首次展出的「日月潭第二發電所竣工紀念寫真帖」,是依著濁水溪流域地貌,沿著溪谷和山勢所繪製的日月潭電力工程圖;以及虛擬的巨型大壩動畫,展示水壩的各種運作模式,讓民眾親身感受電力大地上波瀾萬丈的壯闊景象,展現臺灣水力發展背後所蘊藏的無形豐富知識與動能。

臺灣電業以水力發電為起源,傳承已久的電業發展見證臺灣這塊土地重大轉變歷程,透過本次特展,民眾可以深入理解臺灣水力發電史背後所蘊藏的巨大智慧與心力,看見能源與土地間微妙的共生平衡,進而思考能源供給與自然環境保護間的永續課題,期望創造討論空間,共同勾勒未來綠色、科技與智慧的電力藍圖。

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18年10月21日(日) 10:00~18:00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

定時導覽:每週一至週日上午11:10及下午15:10,每場約30分鐘,請提前至服務台登記。

(參觀人數12人以上之團體可提前至網站預約團體導覽)

主辦單位:台灣電力公司、共同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總體策展:衍序規劃設計 – BIAS Architects

網站:https://tpc2018culturalheritage.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owe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