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中央調度中心螢幕全面更新 台電換「心」術

669期

3717
0
6
文 陳婉箐 圖 游家桓

今年入夏持續高溫,民眾紛紛開冷氣降溫,用電量屢創新高。面對夏日用電高峰的挑戰,台電各單位無不上緊發條,而素有「全國電力系統心臟」之稱的中央調度中心(Central Dispatch and Control Center,CDCC),更是斥資約新臺幣2,250萬元更新電力系統監控盤螢幕,不但更省電、更清晰,還能節省維護費。節能省電的新氣象就從台電自身帶頭做起。

監控盤變清晰 電力調度更有效率

隨著電梯緩緩升高,來到位在台電總管理處26樓的中央調度中心,進入前得先通過安檢關卡,厚厚一層鋼門才會開啟,戒備森嚴的目的在於保護全臺供電中樞。「穩定供電」,簡潔有力的四字春聯,張貼在中央調度中心門上,象徵最高目標:中央調度中心24小時全年無休,指揮調度全臺電力,讓民眾都有電可用。

偌大的中央調度中心裡,電力系統監控盤佈滿整片牆面,從北到南的電廠及輸電線路,宛如兵力部署圖,供中央調度員掌握各地電力狀況,做出最佳調度,每個指令都攸關經濟民生,疏忽不得。

前一代中央調度中心螢幕在使用10年後,產生呈現效果不佳、故障率高、維護費高昂的問題,台電考量電力系統監控盤供電的重要性,因而決定汰舊換新。經公開招標,台北、高雄兩處中央調度中心,加上模擬室共三套螢幕設備,總價約2,250萬元,含三年保固,省下不少維護費用。

電力調度處李明益課長指出,過去國內缺乏相關技術,前一代螢幕是向國外採購,當初花費價格昂貴。且隨著設備逐漸老舊,目前三年維護費高達1,500萬元,所費不貲。加上舊螢幕使用傳統燈泡,不僅耗電,又無防眩光功能,很傷眼力,換新後對調度員的工作具有正面幫助。

換上「強心臟」 本土技術不輸國外

為降低螢幕更新對中央調度中心的影響,台電趕在用電負載高的夏季前換上「強心臟」。自今(107)年初農曆年後陸續施工,由高雄中央調度中心先進行,接著是台北中央調度中心,確保至少有一處中央調度中心能如常運作。施工期間亦臨時架設三臺86吋螢幕,置於調度員正前方,以替代方案掌控電力系統,再拆除舊螢幕。此次更新作業一併調整照明,打亮調度臺,調暗螢幕前燈光,並增加iPad平板直接點選,方便切換系統介面,使用上更為友善,整體工程於今年四月提前完成。

李明益課長表示,目前國內後投影技術不輸國外水準,螢幕解析度可達4K,北、高兩處中央調度中心各安裝20片、模擬室則為16片,每片80吋。採「背投影」技術,每片螢幕接合縫隙薄如名片,可完整呈現全臺輸電網,不像電視牆有邊框會造成接合不順問題,且彩度及亮度一致,使用壽命也較電視牆長。同時,新螢幕使用LED燈,除省電外,也較不易因過熱而當機。

中央調度中心蔡文達值班經理表示,換新螢幕後,調度員普遍反映大放光明,就像摘除白內障一樣,電力系統監控盤不再反光。尤其過去邊角處特別模糊,現在放眼望去一目了然,有助於調度員在更短時間內做出正確判斷。

降低維護成本 舒緩調度員盯盤壓力

中央調度中心掌管161kV(16.1萬伏特)以上的電力調度,原本只設於臺北一處。歷經美國911事件、SARS事件後,台電增設高雄中央調度中心,以南北連線的「雙核心」模式運作,分散風險。目前台電共有24名中央調度員,採四班三輪制,一班六人,南北隨時各有三人值班,肩負全臺電力調度重責。

要成為調度員可不容易,必須先跟班實習,通過嚴格考試後,才能取得調度員證照。電力調度處模擬系統課薛美英課長曾是唯一女性中央調度員,她表示,調度員最重要的條件就是「靈活的應變能力」,因為系統發生異常時,僅有幾秒鐘可應變,一旦判斷失準,恐影響供電,因此每年必須進模擬室,針對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預作演練。

分分秒秒的用電負載曲線,如同人的血壓般時時變動,調度員長時間緊盯監控盤,眼睛非常疲勞。蔡文達經理說,雖然調度臺有小螢幕,但一次只能看到個別電廠狀況,要掌握整體電力脈動,仍需借助大螢幕,當有事故發生時,部分輸電線會因過載而變色或閃爍,新的監控盤螢幕解晰度高且對比清楚,一看便知哪個電廠有狀況,再從面前的小螢幕調出數據,縮短處理時間,「先把大問題找到,再確認細部狀況及解決方案。」他肯定換新螢幕後,有助於工作效率提升。

此次中央調度中心換新螢幕,為電力調度處今年度所做的較高金額投資,預期將為台電降低維護成本、改善調度臺環境,以及舒緩調度員眼力負擔等多重效益,持續朝「穩定供電」的使命努力。

相關文章

不只發電 還能賣電的太陽圖書館 書香中的能源新生活

青年公園,是都市中的一方綠洲。盛暑的午後,有人在翠綠樹蔭間悠閒漫步,有人在棒球場上奮力一擊,還有一群......

揪出吃電小怪獸 延長手機續航力必學撇步

你知道手機哪些設計最耗電嗎?出門在外,許多人手機一旦沒電就會感到焦慮,到處想找插座充電。其實只要幾個......

台電南部展示館 探索能源世界的奧秘

秉持回饋地方、社會教育之精神,免費入場的南部展示館結合海生館、科博館與遊樂場三大功能,於2018年推......

綠色債券

逐步加劇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讓「節能減碳愛地球」不再只是口號。2015年底,全球197個國家共同商......

漁電共生打造綠電家園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規劃,2025年要達到太陽光電20GW的設置目標,需要架設總土地面積達30,000公......

綠電好夥伴

從市面各大車廠不斷推陳出新,至政府單位鼓勵業者廣設充電站,並研發相關配套措施,「電動車」已成為近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