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南部展示館 探索能源世界的奧秘

669期

2948
0
3
文 黃亭慈 圖 張忠義

秉持回饋地方、社會教育之精神,免費入場的南部展示館結合海生館、科博館與遊樂場三大功能,於2018年推出六大主題項目、巨型電力溜滑梯等設施,以多元有趣的互動,帶領遊客探索能源科學世界,攜手邁向綠色未來。

位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南灣海域旁,遠遠可以看見三座聳立的白色風車,台電南部展示館就座落於此。於2005年啟用的南部展示館,致力推廣地方特色及生態保育,以傳遞能源知識及生態保護教育為重心,不但成為當地學生的戶外教學首選,也是知性遊客必訪的獨特景點,為當時極欲發展觀光的南灣挹注不少人潮。

爾後,集結周邊的南灣遊憩區、墾丁海世界教育半潛艇、後壁湖遊艇港、星砂灣美景等觀光資源,南灣區域逐漸形成規模龐大的觀光廊帶,每年吸引數十萬人前來遊憩,展館也因此成為當地熱門的觀光據點。2018年展館汰舊轉型,撤除舊式平面展覽看板,引進大型溜滑梯設施及多種先進的互動式裝置,重新開館後每月蒞臨遊客破萬、人數躍然上升30%,創下展示館的嶄新紀錄。

環境與能源共生的展示館

為使遊客認識南灣一帶的環境特色、了解電廠如何與大自然友善共存,一進入展館大廳便有地方產業、文化、墾丁國家公園之簡介,以及第三核能發電廠(簡稱核三廠)周邊海域、旅遊景點的介紹影片供民眾點播,並播放環保宣導影片。展館一路從當地環境帶到核三廠選址興建的過程,以及至今對環境保護所做的措施,再串聯至核子物理、X光等各種相關科學,用說故事的方式串起,逐步引導大眾進入奧妙的能源世界。

而為確實監測海洋環境及珊瑚狀況,展館特別設立海底即時監測系統。遊客不但能透過系統一探海底珊瑚實況、感受海洋生命的美麗,甚至還有機會在溫暖春季看見珊瑚大量產卵的珍貴畫面。館內的巨大水族箱也復刻南灣海底景色,展覽各種珊瑚礁,以及獅子魚、小丑魚等多種與珊瑚共生之魚群,畫面五彩斑斕,遊客無不駐足觀賞!

除此之外,展館也針對世界能源資源做介紹,說明環境與能源資源的重要關係,以及大自然如何演化煤炭、石油、天然氣、地熱、風力、水力等能源,又何以產生酸雨、溫室效應、極端氣候等情形。同時對照臺灣、歐美、日韓等國家之能源分佈狀況、廢料處理技術,以供遊客了解各國的能源情勢;並且宣導節能減碳的日常措施,呼籲各界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回溯歷史 人類重要發明

說起能源的發現與利用,有鑑於故事可令知識學習更添趣味,並令大眾對科學發明印象深刻,於是展館設計歷史久遠的時間軸,運用發明家的故事與模型,重現「電的發明歷史」。

自1752年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證明雷和摩擦電性質相同,因而發明避雷針;1775年伏特設計起電盤,利用靜電感應使導電體產生高壓靜電;1785年庫侖發現磁力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規律,製作出精確的測力扭秤;1820年安培發現電流與磁場的強度定律,使後人得以測量微弱電流;一直到1882年愛迪生建造出火力發電廠,開始供應電燈用電等。遊客除了可以透過故事認識能源歷史,也能透過模型增加親子互動,一同讚嘆前人的發明,從中明白各項科學原理!

從遙遠歷史回歸到近代,館內亦展示出臺灣各階段的電力發展過程。從1888年劉銘傳在臺北市裝置小型蒸氣燃煤發電機、以低壓供應照明,到日治時期在龜山設置臺灣第一處水力發電廠,直至1946年台灣電力公司成立,一路從水力發電為主,演進至水力及火力發電並重,隨後發展到火力高度開發時期、現代能源多元化時期。超過一甲子歲月的努力,才使得至今的偏鄉農村、峻險高山、甚至遙遠離島,皆得以使用的電能與穩定的電力。

多樣互動 認識能源更有趣

為什麼現在到處都可以使用電?電到底從何而來?又是怎麼傳輸的呢?經過導覽員一番解說,大眾或許還是無法清楚理解。此時透過小型實體模型及電纜線模組運轉,可以看見電廠的發電機產生電能,並經由纜線穿越高山、河流透過鐵塔,再抵達變電所分配為營業用電或家庭用電,最後供給予公司行號及家中。把這一連串複雜的電網運輸過程化為實體,不但能使知識更加具體,也大幅提升吸收度,達到展示館能源教育之目標。

電力運輸到末端供大眾使用後,值得探討的還有電磁波議題,展館亦運用平板電腦供大家做實驗。遊客只要分別在不同的距離下使用吹風機、電風扇、電磁爐等各項電器用品,平板上的電磁波數值就會開始波動,以作為大家生活中使用電器之距離參考。館內另一個全臺電力分布圖多媒體也是備受注目的焦點,可供大眾點選各類型發電廠、電力輸送路線的分布位置,能源分布概況一目了然。

而一直以來都深受歡迎的4D立體劇場,在2018年展館更新後,亦全面更換為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讓遊客備感舒適、放鬆。劇場播映以生態保育為主,每個月更換影片,呼籲大家重視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土石流、冰山融解等天然災害。搭配立體眼鏡及環繞音響系統,使整體演出效果大幅提升,希望藉由栩栩如生的情景,帶領大眾思考地球保護議題。

身歷其境的知識遊樂場區

除增添模型、更新劇院等硬體設備,展館也全面改用引導式空間動線,並新增環保家庭實境、大型遊戲設施及體感遊戲等互動模式。如特別闢劃的30坪環保節能屋,不但打造出客廳、廚房空間,也利用實體冷氣、電風扇、照明燈等各項電器的使用方式及擺放位置,宣導節能方法,同時以當地特色食材說明各種食物食用產生的碳排放量,運用大家熟悉的家庭日常進行科普教育。

體驗完偌大的實體展示空間後,一定要來兩層樓高的巨大電力溜滑梯。仿效發電反應爐運轉方式設計,特殊的橘色弧形牆代表水蒸氣,藍色溜滑梯象徵循環冷卻水,乘坐滑梯的遊客則如同水分子,在爐內體驗水流及冷熱交換之過程。許多小朋友玩一次還不夠過癮,多次排隊、爬上溜滑梯,只為了再多體驗幾次,充分展現溜滑梯的高人氣。

「地震體驗屋」讓遊客親身體驗有感地震達1、3、5規模的感受,同時宣導有關地震前、後所需採行的防範措施,讓遊客對地震的防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館內還設有一個獨立的能源奇想遊戲區,可讓遊客運用各種互動設施認識能源。例如以跑步競賽來進行發電、用手搖旋轉、擺動的方式帶動風力、太陽能或潮汐產生發電量,或透過手動幫浦裝置將地熱打出等,各種遊戲豐富又具趣味,讓人流連忘返。玩樂後還可以到一旁的休閒咖啡屋休息,一邊欣賞南灣美景,一邊享受特製的海水淡化冰棒涼快一下喔!

綠色建築與生活的融合

為落實環境永續發展理念,南部展示館在興建之初就以綠建築為目標,外頭顯眼的白色風機、獨特迴紋針造型的太陽能板屋頂,皆是精心規劃的再生能源系統。大面積的太陽能板不但擁有50瓩的儲電容量,還能有效隔熱、降低室內溫度,加上風機在轉速達到每分鐘20轉以上時,即可產生每小時1,500度的電量,雙重綠色能源系統運作下,使整座建築更加節能。

從原本的節能建築,結合2018年更新計畫,場館全面採用中央智慧水冷空調、LED節能燈具,並實施廢棄物減量、綠美化及人體健康空間規劃;每年大幅節省33%用電量及降低45%碳排放量,加上全館一年用電有13%來自再生能源,榮獲美國LEED綠建築黃金級獎章、臺灣綠建築標章EEWH最高鑽石級認證,也使得展示館成功躍升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能源教育園區」。

此外,台電也運用展示館的地利優勢,提供當地鄰里多項免費服務。多年來不但協助稅捐處等地方機關辦理政策宣導、繪畫競賽、美術展等文藝活動,亦出借場地供團體舉行會議,甚至舉行過國小畢業典禮,同時推廣大眾搭乘交通工具及自行車運動,鼓勵大眾騎自行車遊覽迷人的恆春半島!除了打造綠建築、提供寓教於樂的教育空間,台電也期待藉由展示館的穩定進步,攜手當地居民及遊客一同踏上美好的綠色旅程。

相關文章

告別有線時代 無線充電 生活大解放

在過去生活中,電線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有一天充電不再需要電線,而以無線充電為主軸,普遍應用......

不只發電 還能賣電的太陽圖書館 書香中的能源新生活

青年公園,是都市中的一方綠洲。盛暑的午後,有人在翠綠樹蔭間悠閒漫步,有人在棒球場上奮力一擊,還有一群......

揪出吃電小怪獸 延長手機續航力必學撇步

你知道手機哪些設計最耗電嗎?出門在外,許多人手機一旦沒電就會感到焦慮,到處想找插座充電。其實只要幾個......

中央調度中心螢幕全面更新 台電換「心」術

今年入夏持續高溫,民眾紛紛開冷氣降溫,用電量屢創新高。面對夏日用電高峰的挑戰,台電各單位無不上緊發條......

綠色債券

逐步加劇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讓「節能減碳愛地球」不再只是口號。2015年底,全球197個國家共同商......

漁電共生打造綠電家園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規劃,2025年要達到太陽光電20GW的設置目標,需要架設總土地面積達30,00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