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示範風場新建工程

海域地質調查新體驗

669期

5814
4
8
文、圖 海域風電施工處 張鎮麟

我國自民國90年起積極推展風力發電,依據能源局102年8月規劃再生能源推廣裝置容量,至119年風力發電設置目標將達420萬瓩,占再生能源推廣總裝置容量1,400萬瓩的30%,離岸風力將是未來20年內再生能源開發主力之一。

本工程為台電首次興建海上風力發電場,在興建經驗及支援較不足情況下,須克服許多施工風險;惟鑑於本工程具有創造工程內需市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提昇國內風能產業及海事工程能量等協助國內經濟發展之外部效益,且配合政府政策而興建。

海上風力發電機的穩定性仰賴安置在海床以下的基礎,而基礎的設計與安裝有賴土壤性質的良莠,為知曉海床面以下土壤之地質情形,提供設計、建造所需大地工程參數,於離岸風場開發初期皆進行地質調查鑽探工作,以全面掌握風機基礎地質情況。

地質調查工作乍聽之下似乎相當普遍,但在海上執行,就不似想像得如此輕鬆,舉凡作業空間狹窄、高空作業危害、噪音環境影響、溼滑地面行走等等,海上地質調查作業可說是與環境潛在危害一同進行,此次有幸奉派至外國專業地質調查工作船上進行檢驗工作,以下就工作船上之衣、食、住、行、育、樂等日常點滴進行分享。

一般說到離岸風電等海事作業,會聯想到高空作業、人員落海、髒污環境,相對應的防護措施則為背負式安全帶、充氣式救生衣、不怕髒污的衣服、褲子,然而實際作業上並非如此。甫登海域地質調查船,大副(Chief Officer)即對檢驗員進行環境危害告知,並詢問是否有攜帶連身工作服及相關個人防護設備。於戶外甲板工作時必須穿戴安全帽、安全眼鏡、連身工作服、防滑手套、安全鞋,個人安全設備之圖示隨處可見,再再的提醒我們:「Think Safety」。

本次使用之地質調查船為國際海事調查公司Fugro的MV Mariner型鑽探船,該公司旗下有10多艘海事工程調查船,據船員表示本次採用船型是當中餐廚設備最優良的一艘。船上工作係採兩班制輪班方式,每日12點與6點為用餐時間,即一天供應四餐(早、午、晚餐及宵夜),除正餐時間外,餐廳及冰箱亦不間斷供應麵包、餅乾、果汁、水果、冰淇淋等副食,於船上輪班過後,體重很難不增加。

調查船載有工作設備、機具與補給品,剩餘的室內空間非常有限,每人分配的船艙住宿空間更是壓縮到極致,以本公司檢驗員此次住宿的船艙為例,不到2坪的空間要裝進兩張單人床、一張書桌及衣櫃,房間中的走道空間狹窄連錯身都很難,所以除了就寢,檢驗員們基本上不會待在船艙房間中。

海上地質調查工作於鑽探時須搭配使用穩定液,除穩定液外,海浪及海風拍打吹襲使得艙外甲板多為溼滑,即便已穿著工作鞋,若不注意仍易滑倒。除甲板溼滑問題外,高度危險或吵雜之區域,如機房、引擎室、錨鍊區,僅限制船員可進入,然船上工作人員來自世界各地(以本次為例,工作人員國籍包括印尼、馬來西亞、俄羅斯、克羅埃西亞、比利時、美國、臺灣等)為避免語言隔閡,注意事項多以顏色或圖示表示,除用以標示可行走與活動範圍外,其表面亦覆有止滑鋪面,增加摩擦力幫助行走。

此次與外國專業海域地質調查工作船合作屬相當難得的機會,語言溝通的挑戰自然不在話下,因承商與船上工作人員皆是外國人,不論是原文規範解讀,工作計畫書審閱、每日進度討論會議、現場即時工作討論、電子信件往來皆是以英文進行,可謂考驗英語聽、說、讀、寫的最佳環境。若碰到無法明瞭對方表達意思的情況時,最佳的解決方式就是以紙、筆進行對話,透過畫圖、專業名詞或關鍵字的方式輔助說明,避免使用艱澀、冗長的語句,使雙方較易了解討論內容,增進語言應用能力及自身專業素養。

船上空間狹窄,不宜從事高度動態活動,故以靜態休閒為主,船上提供有雜誌、填字遊戲本及衛星網路供船員、工作人員休憩時使用,調查船提供之網路係藉由衛星訊號傳送,頻寬、流量相當狹小,所幸本工程範圍離彰化芳苑岸邊約8公里,距離並不遠,尚在本島4G行動網路訊號接收範圍內,惟位處訊號接收範圍邊緣,時常收訊不良,甚至斷訊。經檢驗員加裝自備之無線基地台加強訊號後,方足夠與岸上處本部溝通傳遞訊息及休憩使用,此次調查期間恰遇世界盃足球賽事,偶爾會遇到船員國家間之代表賽事,當晚會將筆電接上電視進行轉播,也讓工作人員可以零時差的支持自家隊伍。

此次海域地質調查檢驗工作由107年五月中旬至七月中旬,歷時約兩個月,由海域風電施工處6位檢驗員(冠賢、致偉、至澤、憬謙、琮岳及筆者)採每周輪班乙次、每次兩位檢驗員上船之方式共同完成,雖過往多無海上鑽探工作經驗,所幸調查船工作團隊之專業與管理能力皆有相當之水準,再加上本處同仁於岸上的支援,於地質檢驗期間並無出現工安、環境影響或重大機械故障等影響工進之事件,且與工作計畫書之預計時程相符。期許本處接下來的風場建造工程亦能如同地質調查作業般順利進行,達到品質如式、造價如度、完工如期、安全無恙、環境如常以及風險如控。

相關文章

從「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出發!

回想對台電的印象,腦中閃過的可能是家中的電費帳單,也或許是台電人員於風雨中辛勤搶修的背影,然日常生活......

SUPER STAR 體育表演會 台電男排電玩版霸氣上場

甫自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亞運)摘下銅牌榮耀的台電男子排球企業隊,緊接著在今(107)年 ......

領導自己 綻放生命無限可能 寰宇計畫分享會

首先,感謝公司給我出國的機會。這句話聽起來雖然像「官話」,但卻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沒想到,寰宇計畫讓......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電源線架線施工

107年6月5日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啟用典禮,看著台上蕭勝任專業總工程師等各級主管娓娓道來這13年來一路......

106年度經濟部所屬事業 工安楷模選拔頒獎典禮

適逢花語春和蟬鳴夏至之蒲月,端午的赤炎伴隨微風輕拂著一行人等,著實有心曠神怡,其喜樂之情洋溢;此時此......

107年度國際大師 高階領導力發展工作坊記實

「大多數領導者的挑戰,不在於瞭解該如何實踐領導,而在於該如何實踐他們對領導的瞭解。」 ——馬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