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光明騎士 點亮家園

668期

1307
0
7
總編輯 李鴻洲

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及颱風必經的路徑上,每逢夏、秋颱風來臨的季節,全臺就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如何確保「穩定供電」是台電人全力以赴的目標,並隨時做好萬全準備,快速搶修電力設備,化解災情或把災害降至最低!

就像中世紀歐洲的騎士有穩固國家安全的職責,台電藉以騎士精神自我勉勵,遇有災情時必應迅速動員搶修復電,奮力守護光明與溫暖。還記得104年蘇迪勒颱風帶來的災情嗎?台電的弟兄在外日以繼夜的搶修,在暫告一段落的空檔,蹲在工地旁捧著冷掉的便當、扒著飯,忽然有個小女孩奔了過去,跳上一位弟兄濕透的背,小小的手臂緊勾著弟兄的肩頸說:「把拔,好久沒看到把拔了,把拔什時候才能回家?」此一幕,讓帶著女兒來的妻子和其他在場弟兄無不紅了眼眶!

本期封面故事以台電「如何防救災」為主軸,探討台電緊急應變中心與中央調度中心,如何24小時監控災情、指揮調度各區營業處的救災經驗;而各區處的緊急應變小組運籌調度,在交通中斷時台電人勇敢前進災區修復電力、帶來光明等的珍貴紀錄,充分印證了台電團隊的堅持與努力。台電透過防救災設備及緊急應變組織流程,利用智慧資訊系統,全力保障國家安全、人民用電的福祉,為民眾打造一個明亮燦爛的家園。

相關文章

台電防災網 緊急應變機制指揮全局

每逢颱風、豪雨、地震等天災來臨,內政部因應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台電亦即刻配合成立相應的緊急應變小組......

電力搶修大作戰 災害前線強力救援

臺灣四面環海且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歷年風災、震災頻繁,每當臺灣發生重大天災,台電總是衝鋒陷陣,在第一......

臺灣「亮」起來 智慧資訊系統防災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及民間各項業務,尤其防、救災講求效率,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