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46年真功夫不藏私 發電機組幕後功臣

簡仁壽

667期

2249
0
5
文/陳婉箐 圖/吳志學

今(107)年12月1日即將屆齡退休的蘭陽發電廠領班簡仁壽,於民國61年高中畢業後即進入台電,因認真負責、巡檢細心,多次排除機組突發狀況,去(106)年獲公司推薦,當選全國模範勞工。

本身是宜蘭農家子弟的簡仁壽,自幼家境不佳,但他自力向上,因高中成績優異,獲頒台電獎學金,畢業後便直接錄用。他先至桂山訓練所受訓4個月,選填志願時以家鄉宜蘭為第一志願,其後被分發到圓山電廠(現為蘭陽發電廠圓山分廠)擔任機械裝修員。

簡仁壽回憶,年輕時有份穩定的工作就很高興,雖然圓山電廠位處偏遠,但從沒想過要換工作。圓山電廠採水力發電,人員須熟悉水力運轉,但他念的是機械科,等於從頭學起;由於當時編制不大,幾乎什麼都要會,連電機領域也要涉獵,因而後來有機會調任機電運轉員,約莫10年前升為水力運轉班領班。

在山區工作,最辛苦之處就是颱風天要到電廠備勤。早年只要颱風一來,山路就中斷,必須跋山涉水,徒步1小時以上方能抵達。外人看來艱辛,簡仁壽卻甘之如飴,「工作不會很辛苦啦!」他笑著說,可能老婆比較累,因為颱風天,老公總是不在家。

圓山電廠在民國66年與天埤電廠合併為蘭陽發電廠,簡仁壽於84年調至天埤機組。日治時期興建的天埤機組至今已96年,是全臺運轉中最高齡的發電機組,朝百歲「電瑞」邁進,老當益壯的幕後功臣之一正是簡仁壽。

他平日負責巡視電廠,工作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提前發現故障點並排除。像去年有個空斷開關接觸不良,他發現後立即停機檢修,避免災情擴大,倘若沒發現,整個設備恐會燒掉,影響發電量。能防患未然,有賴於他多年所累積的經驗。

累積46年的真功夫,簡仁壽把握退休前的時間,盡全力傳承,面對70、80年次的新進同仁,總是不厭其煩地一一示範,「現在新人都是大學畢業,理論很厲害,但實作要加強。」他勉勵新人要自動自發,並要有能力舉一反三,否則老師傅陸續退休,書本上沒教的撇步可能會失傳。

「台電給我一家溫飽,兒女都大學畢業、成家立業,內孫加外孫共5個,雖然物質不富有,但精神上非常滿足。」簡仁壽對台電大家庭有著無限的感恩。從青春少年兄,經歲月淬鍊為髮鬢斑白的阿公,簡仁壽打算退休後含飴弄孫,和太太遊山玩水。他祝福台電平平安安,機組安全運轉就是福。

相關文章

復育大豆 放流魚苗 協助生態電廠推動保育 黃建博

「隨著民眾的環保意識越來越高漲,電廠的功能除了發電也開始推動各項環保措施,後來更深耕生態保育,強調永......

從裡到外細心打理 台電會館的超級管家 吳胡福

台電會館大多坐落在風景優美處,每次一開放網路訂房,總是瞬間秒殺。這項台電人專屬好康,從無到有的籌備過......

用心「維護」台電招牌

炎炎夏日,蔡錦龍班長正在訓練場輔導台北市區營業處58期學員考乙級技術士課程,在33℃高溫下,只見蔡錦......

風雨無阻守護電廠37載

颱風來襲時,多數民眾在家防颱,桂山發電廠巡視員鄭江浚領班卻從不曾留在家裡,颱風夜總是鎮守電廠。最驚險......

環境教育 傳遞「利他」 實踐「永續」柯捷男

加入台電大家庭11年的柯捷男,進入萬大發電廠時,因自身信仰,下班後在教會為小朋友課業輔導,更在3位電......

守護清新空氣 為生態保護盡心力

61歲的張國樑是興達火力發電廠汽力機組的機械高級技術專員,進入台電37年來,堅守在第一線崗位,為了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