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職能治療 幫你回到工作 也回到生活

667期

1510
0
7
文 盧心權 圖 巫怡萱

在現代生活中,人們常可能因為疾病、意外、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社會文化環境不利等因素,導致無法正常完成平常看似輕而易舉的日常活動,例如中風後行動不便,返家後無法自行煮飯;車禍後因傷肢尚未痊癒,返家後無法正常工作;或因自然老化使得日常作息處處受限等。這時候,便可求助於「職能治療」,藉由專業的協助與訓練,來恢復日常生活的功能與工作。

職能治療是什麼

臺北市職能治療公會理事長吳益芳表示,所謂「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就是透過有目的性的「日常生活活動」來幫助一些有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障礙的人;經由評估及活動分析,提供生活上改進的建議,協助維持、發展或重新建立日常生活、工作、學業及休閒等各方面的功能,使其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進而提昇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

吳益芳指出,由於「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都是在幫助人「復健」,一般人容易把這兩種療法搞混,事實上兩者是不同的。吳益芳表示:「『物理治療』是指利用聲、光、水、電、熱、電、力等物理性的方式提供治療,解決患者在骨骼肌肉疾病方面的問題,協助患者恢復生理功能;而『職能治療』則是運用各種『日常生活活動』做為治療媒介,讓人恢復生活功能,活得有品質、有尊嚴。」

需要協助?來試試「職能治療」吧!

「職能治療」涉及的業務範圍很廣,包括生理障礙職能治療、心理疾患職能治療、兒童職能治療、長照評估與復能、特教教學融入、職業重建及職務再生、居家環境改造、社區復健等,都屬於職能治療的範圍。「只要覺得自己在生活、工作學業等生活安排上需要協助,或想要促進健康、預防失能、預防疾病,都可求助於職能治療師!」吳益芳說,職能治療師在接到個案後,一般會跟個案做會談,討論個案生活上遇到哪些困難、有哪些適應上的問題,並且觀察個案在生活上的限制 ─ 包括優

五花八門的職能治療

「職能治療」的介入方式五花八門,包括打麻將、玩遊戲等,都可以作為「職能治療」,臨床上也常用「虛擬實境」的方式來訓練患者。吳益芳說,例如要訓練行動不便的患者過馬路,若到大街上去訓練,車來車往會有危險,這時便可讓患者在自己的家中戴上VR眼鏡,用「虛擬實境」的方式來訓練患者逐漸恢復過馬路、搭公車或上下樓梯等生活功能。相較於傳統「治療室中的模擬情境訓練」,此種「虛擬實境」的訓練中可以加入更多的聲光刺激以及一些更貼近真實生活的情境,往往成效會更好。而針對一些患有憂鬱症、平常幾乎沒有休閒生活的老人,或是認知能力有障礙的年輕人,甚至可以鼓勵用「打麻將」的方式,來增進他們的自信、社交能力與認知能力。

職能治療公會理事顏吟珊舉例說,臨床上就曾遇過一位二十多歲的自閉症患者,視力、智力都不好,經過評估後,就讓患者透過「打麻將」時基本的排序、分類、顏色區辨、配對等規則的鍛練,來增進患者的認知能力,並讓患者學習去遵守遊戲規則。練習「打麻將」一段時間後,患者已逐漸能夠聽從一些規則,也慢慢建立了自己的休閒生活。職能治療師會根據需求為個案設定不同的訓練與目標,「有時候你看到四位患者圍坐一桌在打麻將,在外人眼中就只是在打麻將而已,事實上,麻將桌上有四位患者,就可能有四個不同的訓練目標!」顏吟珊說。

居家改造也是職能治療範圍

「居家環境改造」也是職能治療會涉及的業務範圍,吳益芳說,職能治療師會根據需求去個案家中做觀察評估,並提出居家環境改造的建議,例如教導個案如何把居家環境中的障礙物清除、建議在浴廁加裝防滑墊、在家中安裝輪椅的升降坡、增加居家照明及室內迴轉空間等,使個案在家能夠安全的移動、順利地進行日常活動。

吳益芳舉例說,例如有患者因車禍意外而必須坐輪椅,平常工作上需操作電腦的他回家後發現工作室原本的配置不合適目前狀況,坐著輪椅無法順暢地操作電腦,職能治療師就會進去工作室幫助患者重新調整桌椅的高度、深度,或作電腦硬體上的調整,使患者能夠順利地操作電腦、完成工作。而為使坐輪椅的患者可以順利進出廚房,職能治療師也會幫助調整廚房中餐具、食材、調味料等擺放的位置,或調整餐具的大小形狀、烹飪的步驟,及使用輔具(經過調整的餐具)等,來讓患者順利地完成烹飪及享受美食。

以下,吳益芳和顏吟珊提供了兩個職能治療案例供讀者參考,以讓讀者更加了解職能治療的操作方式與成效。

個案一:幻聽中輟生恢復學業、考上研究所

一位十五歲左右、已輟學七、八年,有知覺失調困擾和幻聽狀況的年輕女學生小茹(化名)求助於職能治療師。她受邀參加協會所舉辦的活動,在活動參與中,其配合度、專注度都有提昇。職能治療師覺得小茹的狀況漸漸好轉,應可繼續升學,於是便建議她去念進修推廣學分班。除了學校課程外,小茹還接受了職能治療師所提供的有關電腦、文書編輯、自我表達方面的訓練,在校園中的適應愈來愈好。

經過復健與學習,小茹的智商已有提昇,不過在人際互動方面,她還是常感困擾(停留在先前生病時約十四、十五歲左右的社交經驗),有愛慕對象卻不知如何進退及表達,也不知如何很好地維持與同學間的友誼。後來職能治療師提供一些方法幫助小茹適應,也為她安排同儕團體,讓她和一些有相同經驗的人一起交流、經驗分享,而小茹的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就愈來愈進步了。小茹在學校愈念愈有信心,後來竟拿了大學拿書卷獎畢業;她在職能治療師的鼓勵下繼續升學,最後還念完了研究所!

個案二:發展遲緩的兒童學會穿襪子、扣鞋帶

即將要到學校念書的阿奇(化名)因發展遲緩、動作不協調而無法自己穿脫衣服、襪子跟鞋子。父母帶阿奇求助於職能治療師後,職能治療師便設計在活動中把和鞋子黏扣帶相同材質的治療工具置於跟阿奇身體等高的地方,讓阿奇嘗試練習扣帶 ─ 阿奇可以在練習過程中,體驗扣上黏扣帶需要多少力道,以及如何對準黏扣帶等。職能治療師還讓阿奇幫助練習穿脫在娃娃、小熊玩偶身上的襪子(可愛的玩偶也會讓孩子有動機去學習!)。反覆練習後,阿奇真的學會自己穿脫衣服、襪子、鞋子,媽媽也因此可以放心讓阿奇去上學了!

職能治療資源何處尋?

各大醫療院所、基層診所、職能治療所,都有提供職能治療服務。而各縣市精神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養護機構、失智機構等,亦多有提供職能治療服務。各縣市職能治療師工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等,也有提供職能治療相關諮詢。

相關文章

做環保,真的不難! 五分鐘可完成的生活小密技

在全球暖化、海洋垃圾的危機下,環保行動不應止步於學校或公家機關,而應是一項全民運動。其實,只要運用巧......

開胃又養生 夏季健康舒食法

一般民眾對於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全民減塑行動

105年,廣受大學生歡迎的熱門社群網站Dcard發起了「無痕飲食」的生活運動, 引起大學生社群的熱烈......

惜食餐廳正流行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首唐詩穿越千年歲月,世人都琅琅上口,書寫一顆白米是農人歷經了辛苦耕作而來......

淺談失智症與失智症照顧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飾演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的女主角茱莉安・摩爾,因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改變......

脊骨神經醫師教你從步態看健康

相信大家都覺得自己「會走路」, 但其實,「走路」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身體除了需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