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667期

15478
3
9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戶主動登錄報名的「107年節電獎勵活動」,用戶可透過網路、電話或至台電區營業處臨櫃報名,只要用電較去年同期節省一度以上,即可獲得每期至少84元的節電獎勵金,這些用戶也可直接參與今年節電抽獎活動,不用額外報名。此外,台電於5月26及27日舉辦「節電扭一夏」夏月不插電音樂野餐Party,透過節電情境闖關體驗集章抽獎及搭配「不插電音樂演出」,並請省電達人經驗分享;現場亦設置節電宣導、推廣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與電子帳單、節電獎勵活動登錄等攤位服務民眾。

省電2%就有機會得大獎

為了鼓勵社會大眾參加節電活動,無論一般住宅或小商店用戶,只要107年7、8月電費單比去年同期省2%,並完成登錄省電行動家者,即取得節能家電提貨券抽獎資格;若是同時符合「省電家」、「省電小商店」及「省電達人」的抽獎條件,系統也會自動匯入至抽獎資料庫,無須重複登錄。節電抽獎活動既能愛地球又有機會獲得獎金或獎品,去年用戶登錄人數近57萬人(戶)次,顯示民眾參與活動之踴躍。

心動了嗎?不如馬上行動吧!首先,選購具有節能標章(節能比一般國家標準高出10∼50%)及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分為1∼5級,級數越小,省電效果越好)的節能家電,以有效降低耗電。106年全民節電運動的「省電王」熊科凱、陳碧霞家中都使用變頻冷氣和冰箱;「省電小商店」得主姚天志則分享:「我們經營的是賣飯、麵的小吃店,開始參加活動後,一口氣花了3、4萬元,把電燈都換成LED燈,並且改用變頻冷氣和冰箱,節能成果直接反映在每期電費帳單上。」

此外,夏季用電最多的設備為冷氣機,無論一般住家或小商店,所有獲獎者都改為適時、定溫的使用冷氣,並且搭配電扇,就能聰明用電,省下大筆開支。「省電王」陳碧霞說:「開始節電後,我們家的冷氣都設定在27度,搭配電扇運轉,而且晚上11、12點才開冷氣。」放假覺得悶熱時,就到圖書館或區民中心看書吹冷氣。

關注冷氣的同時,也要留心冰箱的使用方式,兩者都能免去不必要的能源浪費。「省電王」熊科凱指出:「儘量減少冰箱的開關次數,把要拿的東西一次拿完,因為冰箱門每開一次,冰箱馬達需多轉10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

為更有效節電,還可從降低室溫做起,以收事半功倍之效。「省電家」黃昱潔的妙計,就是在廚房放半桶水、陽臺放一盆水降溫,紓解室內悶熱,她也補充:「冰箱會散發出熱氣,我會將抹布或毛巾晾在旁邊,通常下班回家時毛巾就乾了,也可以降低家裡的溫度,冷氣溫度就不需調得很低。」此外,她每天都會擦拭地板,不但維持清潔,也能幫助降溫。另一位「省電家」溫志文更在家中窗戶加裝抽風扇,可以把外面的涼風吹進室內,降低體感溫度。

「省電小商店」得主之一的姚桂山經營接骨整復所,每期電費帳單大約2,000多元,繳付電費少於一般診所的關鍵原因,是從冷氣機的使用方式和隨手節約能源做起。對他而言,省電非刻意為之,而是日常習慣,從大處著手、於細節留心,堪稱節省用電的不二法門。

參加最適合「你」的節電競賽

今年的抽獎項目除了「省電行動家」、「省電家」、「省電小商店」、「省電達人」及「有獎徵答」活動外,民眾報名「親戚朋友鬥陣來省電」、「需量競價」及「時間電價」項目也都可參加抽獎。另今年「節電獎勵活動」項目中新增「電力即點」APP抽獎活動,民眾只需下載APP並完成手機驗證成為會員,即可透過APP集點參加抽獎。

「電力即點」APP獲取點數的方式相當簡單易上手:首先,答對「節能知識王」的題目,並於電力供應緊澀期間,到指定地點打卡,完成「電力尋寶」,再填寫「生活態度問卷」和「家戶特徵問卷」就可獲得點數。會員於APP所得點數,每1,000點可兌換1張抽獎券,且每人每日不限兌換抽獎券張數,大幅提升得獎機率。

此外,競賽類活動針對不同參與群體分為「節電競賽」與「需量競價競賽」,節電競賽包含「國民中學節約用電戲劇競賽」、「節電多媒體創意競賽」、「親戚朋友鬥陣來省電」及「中小企業節電競賽」等4項活動。另需量競價競賽是針對高壓用戶規劃的競賽,用戶只要參加107年5至8月間任1個月以上的需量競價投標,就有機會成為「競價王」。而節電行動不分年齡層,在校學生也有參與的機會,例如「國民中學節約用電戲劇競賽」是鼓勵國中生發揮創意,將節電主題融入劇本,再以藝術表演形式呈現,透過公開演出,使社會大眾瞭解節約用電的重要性。106年獲得首獎的「育賢國中」,就是以動畫《獅子王》為靈感來發想劇本,讓大家十分驚豔。

如果是高中職以上的學生及社會人士,可參加「節電多媒體創意競賽」,以「節約用電」為主題,利用各種多媒體製作動畫短片,將實際的節電案例以易於理解的方式表達,例如去年動畫類首獎作品,以生動、有趣的手法呈現「天神」降臨引導民眾實行節電攻略的故事,使觀眾在短短4分鐘內了解節電的方法,既有趣又實用。

號召親戚朋友作伙節電

「親戚朋友鬥陣來省電」係由一名召集人發起,可號召跨縣市的5戶親戚、同事、朋友、社區或街坊鄰居組成參賽隊伍,凝聚節電共識參加比賽,透過上網登錄用戶的電號,並以團體統計只要符合107年7、8月電費單用電度數之節電率加總平均後省2%條件者,即取得抽獎資格。最後,比賽結果將從符合抽獎資格之隊伍(組),依平均節電率的排名,選出第1名至第16名,再由第17名以後之隊伍(組)中抽出22名給予獎金鼓勵。

例如蔡先生去年以房東身分號召房客組隊,參與「親戚朋友鬥陣來省電」並獲得第一名。雖然早在房客入住前,蔡先生就習慣事先向房客宣導節約能源,並非為了競賽才開始力行節電,但他也認為,參與這項活動有助於房客建立節電意識,在比賽結束之後,房客仍延續節電習慣,將節能觀念具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另去年獲得第二名的林吉成先生,與親戚和家人組隊投入比賽,參賽過程積極改變原本的用電習慣,例如減少冷氣機和冰箱的使用,具體作法包括白天家中盡可能不使用冷氣機,或適時適度開冷氣紓解悶熱,同時搭配電扇運轉。此外,家中原有2臺冰箱運作,只要改變原本每週1次的大量採買、貯存習慣,每隔2、3天就到市場採買,就可停用其中1臺冰箱,有效減少家中用電量。

中小企業擴大節電影響力

「中小企業節電競賽」則是針對高壓用電戶舉辦,參加資格為一般經常契約容量為100至800kW,並依法設立登記滿3年且營運中的企業,分為「製造業組」及「非製造業組」進行競賽,期藉由企業推動節電的成效,帶動企業加入節電運動。

去年「製造業組」的特優獎 ─ 台弟工業,原本公司內部就積極推動節能減碳,不但要求員工在職場上建立正確的用電習慣,也自行改善硬體設備以符合環境規範;此外,台弟工業也設置提案獎勵制度,鼓勵員工提出職場節能改善方案,多方面提升全體員工愛惜資源、節省能源的意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台弟工業葉振興經理表示,節電是一個永久的課題,目前空調用電是公司用電項目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也是未來節電改善規劃的重點。

另獲得同一項目優等獎的凌通科技,則從空調和照明管理著手。例如進行冰水主機運轉調控、雲端管控辦公室溫度等,假日及夜間則利用定時控制,減少不必要的用電,辦公區更採取變風量空調系統控制,依據季節、熱負載及上班人數自動調節不同風量,兼具節能效果及符合人體舒適度。凌通科技總經理王世榮認為,「中小企業節能競賽」活動不但可提升企業形象,也能將自身經驗與其他企業交流,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12
相關文章

電力搶修大作戰 災害前線強力救援

臺灣四面環海且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歷年風災、震災頻繁,每當臺灣發生重大天災,台電總是衝鋒陷陣,在第一......

臺灣「亮」起來 智慧資訊系統防災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及民間各項業務,尤其防、救災講求效率,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懂......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

共創永續電力環境 新節電運動啟動!縣市節電大車拼

經濟部能源局於104年4月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1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

水陸並進 從「能源轉型」展決心

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台電除已著手興建100MW(百萬瓦)彰濱太陽光電場,也同步推動自有物......

空地變綠金 政府民間攜手打造綠能家園

近年來在中央能源政策推動下,各縣市太陽光電廠均有豐碩成果。過去認為難以克服的太陽光電場址問題,經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