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節電起跑 向更智慧的未來

667期

1164
2
14
總編輯 李鴻洲

對一個現代人來說,生存的條件除了陽光、空氣、水外,還要加上「電」吧!無論城鄉,沒有電的日子,就沒有幸福可言!電力與人類社會的活動密不可分,當電力需求隨著各領域自動化的腳步日益增長,電力的供應將愈顯艱鉅。

根據能源局的統計,民國104至106年的住宅用電成長率為1.8%,已高於工業用電成長率的1.1%,同時,分析服務業的用電情況後,成長率也有1.4%,這項資料顯示,除了用電大戶應設法節電外,全民的節電意識也將成為普世的價值。

台電多年來積極透過各個區處,深入鄉里傳遞節電理念與技巧,鼓勵民眾在不影響生活品質下,力行節電措施,更希望節電意識能向下扎根,從小做起,以學齡兒童為對象,力推「我愛地球媽媽─台電行動故事教育推廣活動」。近年來,因為網路及行動裝置普及,更規劃了可上網登錄資料並參與抽獎的多元活動,截至107年6月底節電獎勵活動就有308萬人登錄,可見大家日益茁壯的節電意識,正帶領臺灣走向更智慧、更美好的未來。

臺灣是全球第二個將全國交通號誌燈全面汰換成LED燈的國家,希望我們能持續傳承這份節電愛地球的榮耀。無論透過任何管道或方式,只要願意思考和改變自己的用電行為,並嘗試付諸實行,節電永遠都不嫌遲。

本期內容特別介紹了各種精采的節電案例,無論一般民眾、中小企業或在校的學生,都能發揮生活創意,共襄節電盛舉,不管是汰換耗能設備,或是減少電器使用頻率,這些習慣的小小改變,都將讓參與者獲得獎金的機會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共同建構了更優質的電力環境。107年節電的活動已開跑,請跟我們一起站上節電的起跑線,創造普世的價值吧!

相關文章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

共創永續電力環境 新節電運動啟動!縣市節電大車拼

經濟部能源局於104年4月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1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