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水陸並進 從「能源轉型」展決心

666期

20186
0
19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再生能源處 協助 再生能源處、系統規劃處、配電處、中華電信台中營業處、經濟部能源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桃園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屏東縣政府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人文相伴的綠能建設

台電太陽光電四期計畫則是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合作的「水上漂」方案。再生能源處陳處長表示,台電與台水公司去(106)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水庫建置浮動式太陽能板,經過一年來的盤點,將於臺灣本島的寶山、永和山、蘭潭、仁義潭、鳳山水庫五座水庫,以及澎湖的成功、興仁、東衛等三座水庫架設太陽能板,考量水庫的遮蔽性等,保守估計裝置量約11.6MW。

「在水庫設立太陽能板的好處是可降低水面溫度,發電效益較佳。此外,在鋪設太陽能板場域時會避開鳥類棲息熱點,覆蓋率不要過大,就不會破壞生態環境。」陳處長補充說明,藉由巧妙運用大面積水庫興建太陽能光電場,無異解決了地面型光電場土地不易取得的問題,同時為綠能發展再向前邁進一大步!

而異曲同工的台電光電第五期計畫,則預計在臺南七股及將軍區占地約200公頃的鹽業用地上建置太陽能板,裝置容量為150MW,年發電量約2億度。陳處長說七股鹽田大多荒廢,不利耕作開發,設置太陽能光電場有助活化土地、加速產業發展,未來除了建置太陽能光電場,同時規劃綠化植栽,創造附加價值、回饋地方,成為結合電場、生態與人文景觀「三合一」的指標性電場。

前進綠色高速公路面臨的挑戰

興建太陽光電場,除了場址不易取得外,還有另一項挑戰就是「併網」。電場發出的電能必須經過許多輸電線路及變壓設備(電網)層層轉換電壓,才能供一般家庭或工業使用。同樣的,台電向民間收購的太陽能發出之電能,也需要透過電網才能分送一般用戶使用。而如何將太陽能發電之電能傳送至台電電網,此時就必須施作「併網」工程。

系統規劃處黃瓊誼副處長表示,可將再生能源視為一種「發電業」,電網的佈建依據其發電量分為小容量與大容量,依不同發電量來分流併網。小容量及零星太陽光電走配電系統,大容量光電則走輸電併聯輸電系統。

過去佈建電網是以「用戶負載需求」為考量,只要有用戶,饋線就拉到哪裡,但目前規劃的太陽能光電專區為引導大容量再生能源設置,其地點多屬空曠、偏僻、人口密度較小地區,此時便需要興建新電力設施及併接電網,併網時通常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先循線找地,再連接電網,第二種為先有地再併網至變電所或架空線上。

黃副處長形容佈建綠色電網猶如是一條「綠色高速公路」,既能友善環境,民眾又能藉此賺取綠金,前景很好,但在綠色高速公路上佈網也面臨許多挑戰,「很多業者都覺得綠電很好,但常見電量應走大容量輸電,業者卻要走成本較低的配電、不願跟其他業者共用一個升壓站等,或是期待所有發電設備、饋線都由政府完全免費提供,這是一種迷思,業者既是發電業就應付費,台電扮演的是一個技術與資訊提供者的角色。」

故許多挑戰就出現在先天條件較差的配電系統上,配電處許墩貴副處長說:「配電的饋線就像小水管,電量小的才能進入,但是在綠能專區的饋線已達併接容量上限的情形,而許多大容量的仍要擠進小水管,就會造成塞爆,進而出現供電不穩的情況!另外,配電電網可併網容量受限於電壓變動率、事故供轉能力及線路最大運輸電流物理因素,故配電電網無法容納全部再生能源併網需求等。」

友善併網環境 加速綠能發展

為了因應政府推動的再生能源政策,台電一如既往,即使面臨種種難題也勇於接受挑戰。系統規劃處因應輸電問題,除加強輸電線與電網的建置工作,亦視需要提供開發業者升壓站規劃資訊參考。配電處許墩貴副處長說:「配電處在積極營造友善併網環境,將施行以下措施,如推動循線找地策略、主動提供業者建置升壓站可行方案、導入智慧變流器,以因應配電系統併網瓶頸地區電壓穩定問題;再者,已完成配電管路租借及配電線路代辦、宣導採併內線餘電躉售方式,未來將再研擬彈性放寬再生能源最大躉售電力可行性,以增加配電系統可併容量。」

除了友善併網的實際作為外,因應再生能源發電不可控制且變動性高之性質,台電除在供應面須準備具快速起停能力機組來擔任備轉容量之外,在需求面亦須導入更即時之緊急型需量反應措施,來提升電力系統運轉彈性,及滿足短期間的發電差異。日後結合智慧電網來調控電力的供需平衡,將可容納更多的再生能源併入電網,營造臺灣綠電發展新未來。

12
相關文章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

共創永續電力環境 新節電運動啟動!縣市節電大車拼

經濟部能源局於104年4月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1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

空地變綠金 政府民間攜手打造綠能家園

近年來在中央能源政策推動下,各縣市太陽光電廠均有豐碩成果。過去認為難以克服的太陽光電場址問題,經過政......

永續再利用 太陽光電下一步

「節能減碳」已成為一種普世價值,亦是邁入先進社會的重要指標,其中「太陽光電」則是讓臺灣社會得以邁向低......

守護大地 擁抱無盡春天

「這是一種奇異的寂靜。那些鳥雀到哪兒去了呢?從前每逢清晨,知更鳥、雲雀、鴿子、鷦鷯,及其他幾十種的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