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風雨無阻守護電廠37載

鄭江浚

666期

2011
2
9
文、圖 陳婉箐

颱風來襲時,多數民眾在家防颱,桂山發電廠巡視員鄭江浚領班卻從不曾留在家裡,颱風夜總是鎮守電廠。最驚險的莫過於要頂著強風豪雨趕往水壩,繫緊安全帶,手扶欄杆匍匐前進,開啟排砂門,為大臺北供電安全把關!

「既然做了這份工作,就要有職業道德,想想一年颱風也沒幾次啊!」鄭江浚一派樂天的態度,面對工作上的種種考驗。民國104年,蘇迪勒颱風肆虐烏來山區,駐守在羅好、阿玉壩的同仁音訊全無。風災隔天,他二話不說,揹起背包、帶著乾糧,徒步穿越柔腸寸斷的山路,費時4個小時抵達水壩,才將同仁營救出來。

鄭江浚是台電早年的建教合作生,民國70年6月高職電工科畢業後,全班30個同學一起從金門搭船遠赴臺灣,7月1日至谷關訓練中心報到。一開始他被分配至南投縣萬大發電廠擔任維修員,在通訊不發達的年代,18歲離鄉背井的孩子,想家時只能寫信報平安。

退伍後,又被調至粗坑發電廠當值班員,就近住在宿舍,自此生活與工作大致離不開烏來山區。歷任桂山發電廠機械維修員、羅好壩值班員,今(107)年升為巡視員領班,輪流巡視桂山發電廠下轄桂山、烏來、粗坑、翡翠及竹東軟橋等5座電廠及水壩。

鄭江浚回想早年在「師徒制」下,師傅有絕對權威,徒弟徹夜搶修機器到隔天早上,不敢有一句怨言,卻因此學得扎實本領,「有挨罵有被K,功夫更實在啦!」旋即他屈指一算,目前共看管7台發電機組,還不包括退役機組,「這些等於是我的飯碗,要顧好。」他仔細擦拭著位在粗坑的全臺第一台發電機,這台1909年自瑞士進口的骨董機已退役,卻因保養有方,紅得發亮,連瑞士原廠人員來參觀,都想運回去珍藏。

出身農家的鄭江浚將「吃苦當吃補」奉為人生座右銘,進台電一待就是37個年頭。日夜守候電廠與山林為伍,他在大自然環境中學習到「簡樸生活」最快樂,內心仍是當年飄洋過海來臺的金門小子,因有一份穩定工作而感到滿足,「感謝台電養我一生、養我一家人,有台電,我才有圓滿的家庭。」

相關文章

從裡到外細心打理 台電會館的超級管家 吳胡福

台電會館大多坐落在風景優美處,每次一開放網路訂房,總是瞬間秒殺。這項台電人專屬好康,從無到有的籌備過......

用心「維護」台電招牌

炎炎夏日,蔡錦龍班長正在訓練場輔導台北市區營業處58期學員考乙級技術士課程,在33℃高溫下,只見蔡錦......

46年真功夫不藏私 發電機組幕後功臣

今(107)年12月1日即將屆齡退休的蘭陽發電廠領班簡仁壽,於民國61年高中畢業後即進入台電,因認真......

環境教育 傳遞「利他」 實踐「永續」柯捷男

加入台電大家庭11年的柯捷男,進入萬大發電廠時,因自身信仰,下班後在教會為小朋友課業輔導,更在3位電......

守護清新空氣 為生態保護盡心力

61歲的張國樑是興達火力發電廠汽力機組的機械高級技術專員,進入台電37年來,堅守在第一線崗位,為了維......

專心致志 機組安全的最佳守護者

現年57歲的台中發電廠電氣組高級技術專員—黃子珍,是在台電服務了37年的資深員工,平日負責氣渦輪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