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訪台電秘境

新店烏來避暑趣

666期

1536
0
7
文 邱微棋、陳婉菁 圖 吳志學、邱微棋

座落新北市新店山區的桂山發電廠,由於群山環繞加上遍佈山區的南勢溪主、分支溪水分流而下,讓此地成為四季涼爽適宜的林蔭秘境,夏季至此不但可感受青山綠水的沁涼,更能享受台電特產之一「電廠枝仔冰」。

一日來回 避暑小旅行

遠離臺北市區的喧囂,來到新店區烏來山區,你不會遇到背後人群急步催促「快快快⋯⋯借過、借過」。或許就是因為這裡青山綠水環抱,彷彿瞬間進入桃花源的情境,沁入透心脾的清涼,讓大家願意放下腳步深呼吸,欣賞平時觀光行程易忽略的沿途風貌,如緊鄰桂山發電廠的台電「訓練所本部」,這座占地逾3公頃園區,不僅僅是台電人才基地,更是呼應在地文化的「洄游彩虹的故鄉」,多項公共藝術場景,在在展現著台電與人文、環境共生共伴。

當初台電公司相中烏來的幽靜環境,將員工拉至訓練所進行專業的訓練,除了新進人員與進階課程訓練外,訓練所也提供場地租借服務,讓非屬台電公司的同仁亦能進入進修,使外界得以了解台電文化,並成為民眾度假休閒的好去處。若是夏日打算來個一日小旅行,可在抵達訓練所後,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烏來總站,沿途以散步的方式探訪青山綠水,再乘坐台車前往勇士廣場,步行回到溫泉街泡個溫泉舒緩身心,想必這時也已飢腸轆轆,可再到烏來老街逛逛覓食,填飽空虛的腸胃。

台車體驗 享受沁涼微風

若到烏來旅遊,當然也不能錯過充滿日本殖民歷史足跡的人文之旅,俗稱輕便車的「台車」,早期是以人力操作,用來運輸林木材料,去程運載木材,回程讓當地居民搭順風車。烏來地區早在西元1910年,已鋪設小粗坑到龜山線的輕便軌道,1927年後隨著林業興盛,在原有的道路基礎上,又鋪設了龜山、廣興一帶的輕便軌道,作為搬運木材的運輸工具,之後因為森林開發,再將軌道延伸,銜接信賢、福山等地區。1925年到1929年,台車的運輸達到全盛,在汽車尚未普遍的年代,人力台車是另類的捷運網。

烏來台車僅存烏來到瀑布間1.5公里的路段,目前由林務局經營管理觀光台車的路線。來到台車站,工作人員親切的安排車廂,搭滿即開的隨機啟動模式,顯得愜意。兩站之間約10分鐘車程,軌道與道路相鄰的部分路段,還可與路旁的行人打招呼,乘著緩慢行進的台車,吹著微風,心情更感悠閒舒適。

桂山發電廠 呷冰透心涼

沿著新烏路三段接到桂山路,在訓練所前方巷道左轉,經過一座橋,跟著指標就可以抵達桂山冰品部, 夏日若到烏來旅遊,絕不能錯過桂山發電廠冰品部。早年為興建水力發電廠水壩,需大量冰塊供應混凝土冷卻系統,水壩蓋好後,桂山發電廠以1元象徵性買回製冰設備,同仁利用下班時間自製冰棒,料好實在,口耳相傳下,眾多遊客慕名而來。

桂山冰品部由桂山發電廠福利會經營,不以營利為目的,堅持品質優先,CP值破表。牛奶、米糕、鳳梨等9種口味,1支只要10元,最受歡迎的清冰,5元就能品嚐,更經常賣到缺貨。

為體恤遊客排隊購買,桂山冰品部搭建降溫水霧,周邊擺設桌椅供休息,停車場旁還有退役水輪機導覽,在吃冰的閑適中,也能對台電機組演進有進一步認識。

台電最美築蹟創意合照競賽

夏季假期來到,選好與同學、家人出遊地點了嗎?

台電月刊擇選11大台電古蹟及歷史建築,邀請您與親友們,用具創意、具特色或有故事的拍攝方式與秘境合照,且上傳活動官網後還有機會拿大獎!

活動詳情請上網搜尋「最美築蹟」或可電話洽詢:02-87977333#103 張小姐。

相關文章

動動手指 支持夢想成真 淺談群眾募資 思考益處與風險

臺灣自民國100年來陸續誕生了13個群眾募資平台,分析成功案例可以發現,多是具備設計創意、公益性質或......

松山奉天宮和國立臺灣博物館的跨界新嘗試

近年來,國內舉辦大型展覽的場域已不再局限於博物館體系,例如著名的宮廟松山奉天宮就曾跨界與博物館合作舉......

用綠色旅遊愛地球

在107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天,全球知名訂房網Booking.com發表《2018全球永續旅遊調......

煮一杯屬於自己的個性

走進咖啡館總是會有各種撲鼻的咖啡香,但明明聞起來醇厚好像可可, 喝起來卻苦甘苦甘,另一杯聞起來又像......

年假休息 充足電力再出發

在壓力如影隨形、生活節奏快速緊繃的現代社會,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歡「放假」;尤其農曆春節假期,短則五天,......

美得令人屏息 極光的顏色

靠近地表的大氣組成以78%的氮分子和21%的氧分子為主,其餘1%則為二氧化碳、氦、氫、甲烷、氬、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