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綠電向前行 儲能系統 決定太陽能光電產業未來

臺灣大學化工系 藍崇文教授

666期

1845
4
10
專訪 臺灣大學化工系藍崇文教授 文 游念秀 圖 再生能源處、游念秀、傅國誌

由於原料價格不斷降低,讓全球太陽能發電設施安裝量,近年成長速度始終迅猛,2016年迄今,每年均有三成以上漲幅,2017年全球安裝量已達100GW。國際能源署(IEA)報告更預測,至2022年全球太陽能裝置容量將達到740GW。

相對之下,臺灣太陽光電產業鏈雖然完善,在發電系統及大型電廠建置都有成功進軍國際的案例,但由於缺乏資金,一直無法以先進製程拉開與國外的差距,而在全球低價市場又無法擴大產能,便成臺灣業界遇到的難題。

轉機:內需市場發酵 臺廠整併求出路

不過在2017年,整體市場出現轉機。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這三家太陽能電池業者宣布合併,一躍而為臺灣第一大、全球第五大的太陽能電池片製造廠。

「整併是好事,有一定的規模才有競爭力。」臺灣大學化工系藍崇文教授認為,三合一案中各企業的客戶重疊性不高,不但可在業務、產品面截長補短,還能擁有更好的採購議價空間。而且,在歐、美、日等高利潤市場,合併後的臺灣太陽能光電業者,將更有餘裕針對高階設備與技術研發做進一步的投資。這樁合併案帶來的後續效應,將讓臺灣太陽能光電業者撥開雲霧、走出新局。

對臺灣業者來說,另一個喜訊是政府的策略支持。政府推出前瞻計畫、修正《電業法》,重新架構電力市場的經營模式,以「綠能先行,多元供給」的制度,積極推動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佔總發電量二成的目標。

政府的積極態度,帶動金融業一改過去對新能源產業保守態度,積極投入市場。比如國泰人壽已與台電簽約20年購電合約,投入約16億元資金興建太陽光電場,中租控股則推出「屋頂型全民電場」,讓一般民眾也能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直接投資太陽能發電設備。

「只要政府推動的力道夠,這樣的合作還會越來越多」藍崇文與業界互動密切,他認為目前能源局祭出保證收購20年的綠電方案有很強的誘因,但政府在法規設計上要更清楚,降低風險、業者投資意願自然升高,就如設置饋線把發出來的電併入台電的電網,這些費用該由誰來負擔?這些模糊地帶需要在法律有明文規定,才能讓未來業者勇於投入綠電市場。

藍教授認為,臺灣內需市場對本土業者來說相當重要。過去臺灣內需市場較小,業者只能在產業鏈的製造端為低毛利所苦。如今臺灣有了終端安裝市場,本土業者也機會從製造業跨足電力服務業,不但能提升毛利,更能為進軍國際練兵。

未來:儲能系統將決定太陽能市場的應用廣度

世界各國太陽能系統安裝量快速增加,但太陽能屬間歇性能源,產生的電力變動性大,藍崇文教授認為,如何儲存這些電力,將成為未來太陽能光電產業競逐焦點。

「電動車就是現成的儲能裝置」藍崇文說。2015年,美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推出家用儲能系統Powerwall,除了給自家純電動車使用之外,電動車鋰電池所儲存的電力,還能與車主的家庭用電互相調節,控制總體電費帳單。由於特斯拉在電動車領域有著領導地位,接續幾年,傳統汽車業者如Daimler、BMW、Nissan也都跟進推出類似的儲能產品。

當電動汽車的普及率增加,擁有儲電系統的家庭戶數也穩定成長。此時就很適合發展家庭整合式能源系統。日本就以此發展出「儲能企業」,一方面將儲能設施以租賃方式提供給消費者,一方面結合大數據記錄客戶用電習慣,再依照紀錄打造社區型的電力供應系統。藍崇文說,在中國已經出現千戶型社區,透過貨櫃車大小的儲能設施來供給社區用電。

「大數據、區塊鏈技術與智慧電網系統之間的關聯密不可分」藍崇文說,利用區塊鏈加密技術,讓電網裡的家戶用電資料對外開放,才能分析每個家庭的即時用電需求,進一步調度管理。

總體而言,太陽能產業的前景依然看俏,不過,當市場趨於成熟,電力的穩定、品質良莠勢必更為重要。藍崇文提醒臺灣相關業者,及早做好長遠準備,從單純的零組件製造商,加值升級成為提供能端出完整服務方案的電力服務商。

相關文章

產業DNA孵創意 文創感動人心

文創一詞是源自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內閣最早在1990年代中期提出「創意產業」(Cr......

災害風險管理提升電力防災系統設置

臺灣關鍵基礎設施分為8項主領域以及20項次領域,其中在能源領域下的「電力」為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重中之重......

節電新思維 需求管理立大功

現今全球高度關注能源議題,乃因能源議題牽涉國家安全、社會經濟、環境永續等層面,在能源供應高度波動的今......

支持和鼓勵 點亮環境永續的光

所有人都生活在變遷的環境中,但在使用資源的同時,沒有考慮到如何兼顧發展和生態,汪靜明教授語重心長的回......

借鏡世界企業管理趨勢—電力人才 好還要再好

電業在國家經濟及民眾生計上扮演重要地位,尤其當現代企業朝自動化時、智能製造方向發展及追求生活的便利及......

創造價值 轉型再升級

台電為求轉型過程更為順利,特別邀訪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與讀者分享中華電信面對電信自由化與民營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