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看見台電 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金剛心

641期

1302
0
3
文/戚文芬

2015年優人神鼓為了尋覓一處可兼具訓練、排練與演出的新場所,喜歡九份、金瓜石這座山城的靜謐唯美,與深具文化的歷史意涵,而剛好這塊美麗的土地隸屬於台電,就這樣,串起了彼此的緣分……。

當渾厚莊嚴的鼓聲乍響,迴盪在天地之間令人震懾的,不只是伴隨著鼓聲進入眼簾的「優人」們揚手的肅穆,更多的是,那種心靈合一,廣闊運用音樂、戲劇、文學、舞蹈、祭儀等素材,實踐道藝合一、東西交融理念,獨特呈現的視覺震撼。

「此次台電70周年慶,『優人神鼓』演出《金剛心‧台電情》的極致藝術呈現,不管是對『優人神鼓』,或是對台電而言,都是很特別的過程,完全展現台電人擁有一顆堅毅的金剛心,要把事情做好!」優人神鼓製作團隊這麼說。

台電情串起彼此的緣分

詢之於享譽國內外的優人神鼓來說,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呈現完美而極致的表演?答案是從「心」去修煉,內在覺知能力的開發是關鍵,而「雲腳」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雲腳,是優人神鼓獨特的肢體訓練方式,透過日復一日的行走,從中學習放鬆意念,將心性回歸到簡單與寧靜。當心念歸一、專注一致,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與挫折,都能輕鬆面對。更甚者,當心念、態度有了提升,領悟自然也會到達新的境界,就更能促發新的動能。這樣的過程,其實正與台電向來強調的成長不謀而合。

兩者間的關聯,正是此次台電70周年活動中,鏈結雙方合作的重要契機。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這是生命中難得的緣分。「我相信,所有生活周遭的事,都會在緣分中產生一個方向,不同的緣分產生不同的結果。此次的合作,是老天爺給我們的一個好的開始,為優人產生一個好的機緣。」

尤其是參與此次《金剛心‧台電情》相關活動前,劉若瑀在台電人的陪伴下,走了一趟日月潭,進而了解到在這美麗山水的背後,竟有這麼艱鉅的水力工程。她驚嘆道:「我真的沒想到,和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電力,是來自這麼困難的工程,有這麼多台電人日日夜夜護持,辛苦的付出。」

台電人日夜的付出和守護,成就了台灣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便利,讓劉若瑀不禁再三感嘆:「這就好比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同舟共濟,並且在各自的崗位上共同努力、交流與分享。」

雲腳體察內心做到專注

「優人」的訓練過程,其實非常不容易。在山上打太極、練武術、擊鼓,他們必須比一般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流更多的汗去學習,加上靜坐,宛如修行者般維持內心的寧靜,之後呈現出的極致藝術表現,才能如此撼動人心。而雲腳,更是優人凝聚心緒,特殊的訓練方式。

劉若瑀總監解釋道:「雲腳就是不含目的的走路,無前無後,專心一致,回到當下,如同白雲在天空飄移,凡身俱放。」

優人音樂總監黃誌群也表示:「雲腳像是內在的洗澡。」透過雲腳,帶來能量與靜心;透過日復一日的行走,體驗活在當下的真諦,找到「靜」與「定」的力量。

優人透過雲腳訓練,體會始於腳底的每一步伐所傳遞出人與土地的親密對話,並且,在踏出的每一步中去體驗當下。藉著高度專注的行走,讓紛亂的心平靜下來,感受自我心境的變化,持續察覺自己。

「平常,我們太習慣說話,但說話的內容中,十句有九句是不必要的。」劉若瑀強調,當我們說太多話時,就容易忽略覺知自己內心的過程。而雲腳,即是透過這一步步的行走,感覺自己身體的存在,覺知自己的雙腳、頭腦、身體,以至於對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同時了知。

因此,優人神鼓為台電70周年規劃的雲腳行程,即是與70位台電人一同從玄光寺出發,經過約8公里的行走,全程禁語、關閉手機;希望在持續前行的體驗中,所有的人能藉此觀照內心、洗滌自我,讓心靈純淨。

金剛心堅毅地把事情完成

除了雲腳,在「日月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戶外演出的《金剛心‧台電情》,也是優人神鼓的精心規劃。融合了戲劇、擊鼓、武術、舞蹈、吟唱、祭儀等藝術元素,重點在於傳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境界,這是優人神鼓的經典作品之一,曾獲得第一屆「台新藝術獎」首獎的肯定。

這場精采的藝術表演,主要是描述一位勇士由於未知而產生恐懼,最後終於找到定、靜力量的修行過程,內容則是來自臨濟禪師的四句偈語:「一棒如金剛王寶劍,一棒如撥草尋蛇,一棒如踞地獅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正是要展現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堅毅的心,等待著被發掘、被開發,這顆心就是所謂的「金剛心」。這顆不畏風雨、勇往直前的勇士之心,也符合台電一路走來,始終堅持「電利台灣」的重要理念。

劉若瑀表示,和台電合作是一個好的機緣、好的開始。這絕對不只是辦一個活動,而是要把好的能量散播出去,藉此一步一腳印的把事情完成,和大家分享。

對於優人神鼓來說,此次的合作非常獨特,台電展現了「要把事情辦好」的旺盛企圖心,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從活動規劃發想,到執行的過程,台電與優人神鼓團隊反覆確認及討論,重複演練與修正。一切正如同這次活動主軸《金剛心‧台電情》,確實展現了台電人擁有堅毅的金剛心,要把事情做到最好。

相關文章

既擔心又期盼 台電一定要加油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臺北大眾捷運公司電機處處長詹炯穎及太平洋S......

環團平行監測 攜手共護家園

從民國77年開始參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環保團體出身的黃光宇常務董事與台電攜手平行監測了......

籌組風電國家隊 迎頭趕上中日韓

「目前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國已積極把握發展先機,台灣不僅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而且應該加緊腳步。」......

淺談台灣電業的發展

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吳政憲長期投入台灣史與電力與通訊史的研究,在台灣電業早期發展的研究過程中,他曾奔......

集體決策,為未來鋪路

當外部環境一再隨激烈的市場競爭發生急速變動之際,每次的決策,都是企業的決勝關鍵。過去,一般人所熟知的......

台灣經濟命脈禍福與共-電價、低碳、核能

台灣近98%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其中,8.3%是核能,剩下的石化燃料占了近九成,最後就是極少數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