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665期

1330
0
0
文、圖/營建處 章淇凱

由本公司資助,高雄公共藝術的子計畫之一「紅鼻子醫生實驗計畫」是一項溫暖的計畫,希望讓藝術隨著電流流進了醫院,在病床邊陪伴著每一個微弱的生命,讓微笑和歡樂充滿整個病房。「微笑」微小,但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此計畫以藝術小丑的概念出發,以帶給病童、病童家屬和醫護人員獲得短暫的歡樂和放鬆為宗旨,將藝術關懷和藝術治療帶入病房,讓病童在病房中也可以藉由藝術體驗,短暫的忘記疼痛。

紅鼻子的誕生

「小丑醫生」(Clown Doctors)的概念,是由紐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創辦人之一Michael Christensen首度提出。他在1986年創辦「大蘋果小丑醫生團隊」(Big Apple Circus Clown Care Unit),是全球第一個將專業小丑表演帶入兒童醫療體系的團隊。這項創舉為世界各國的表演者帶來啟發,不管是在法國、瑞士、比利時、荷蘭等歐洲國家,或者是澳洲、紐西蘭、南非,甚至是巴西,小丑醫生組織在各地萌芽。

目前小丑醫生在全世界成立許多服務組織,包含跨國的RED NOSES國際組織、Theodora基金會國際組織;或各國如:法國紅太陽協會、美國的大蘋果馬戲團、巴西的歡樂醫師、澳洲的幽默基金會等。在亞洲則有新加坡的小丑醫生有限公司(Clown Doctors Singapore Ltd.)、日本的タル・クラウン協会、以及臺灣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等,共計12個小丑醫生組織在超過25個國家、提供超過600所以上的醫療或社會福利單位服務,陪伴病患及家屬,為大家帶來歡笑與生命的力量!

在世界各國發展30年的小丑醫生,把專業的小丑表演帶進兒童醫療體系,用歡笑協助提升治療效果,廣受醫界肯定。臺灣在2年多前從法國正式引進紅鼻子醫生計畫,在創辦人沙丁龐克劇團團長馬照琪的積極推動下,已獲臺大兒童醫院等5所醫院支持,進駐兒童重症病房表演,2年來已培訓20位小丑醫生、演出超過782場、服務超過2萬人,鼓舞了無數的病童、家屬及醫護人員。為了服務更多與疾病搏鬥的孩子,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在民國107年1月24日正式成立,臺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壹電視前主播蕭彤雯及本公司營建處黃凱旋處長均現身力挺,並呼籲各界捐款支持,把微笑帶給全臺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微笑處方 帶來幸福

身為亞洲區完成法國微笑醫生組織專業訓練學程的第一人,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理事長馬照琪表示,「在專業的培訓下,紅鼻子醫生雖然不是真正的醫生,卻能開立『微笑處方』,在國外小丑醫生就如同心理諮商師,是政府機關認證的專業職業,也是兒童醫院必備的角色。雖然不能消除孩子的病痛,卻能幫助他們舒緩情緒,以長期陪伴且專業的表演,提振孩子的精神,勇敢面對治療」。目前雖然已經在臺大兒醫、臺北榮總、臺中榮總及中國醫兒童醫院、高雄榮總共5家醫院演出,但因經費不足,還不能定期每周提供演出。因此協會今年預計將募集450萬元,期望在各合作醫院內每週演出兩天,並培訓更多年輕人成為紅鼻子醫生,趕走孩子的痛痛怪獸,把歡笑與幸福送進醫院。

第一個與紅鼻子醫生計畫合作且全力支持的臺大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表示:「紅鼻子醫生不僅能為住院的小朋友帶來歡笑與能量,更讓我們的工作同仁,包括我們的醫護以及工作夥伴,能在緊張的工作中得到舒緩與歡笑,院裡有很多小朋友及同仁都在期盼紅鼻子醫生到院演出的那天,祝福協會的正式成立能匯集更多大眾的支持,持續造福更多病痛中的孩子。」

曾深刻感受到紅鼻子醫生力量的勛勛媽媽分享,勛勛今年18歲,在4個月大的時候因癌細胞攻擊腦部造成小腦萎縮症,從此必須經常往返醫院,即便用心陪伴,在漫長的治療中,憂鬱及不安仍不時籠罩著勛勛及勛勛媽媽。目前每周四是勛勛和媽媽最期待的日子,紅鼻子醫生會用歌聲和遊戲打破醫院的靜謐,為空氣注入快樂因子。每一次紅鼻子醫生到病房表演前都會到護理站了解每個小朋友的狀況,表演也依據每個小朋友量身打造。勛勛媽媽說:「紅鼻子醫生帶給我們快樂,也帶給全家人信心和幸福感,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紅鼻子醫生不是藥,但卻是不可缺少的維他命。」

另一位病童家長小麥媽媽也分享,小麥原本是一個愛跳舞、愛畫畫的小男生,但因罹患腦瘤無法像其它孩童一樣上學玩耍,面對無數次檢查治療,哭泣幾乎成為他臉上唯一的表情,直到遇見紅鼻子醫生,他們盡情在烏克麗麗的琴音中唱歌跳舞,讓小麥不再害怕醫院,小麥媽媽說:「雖然小麥已經在8歲時,帶著笑容成為天使,謝謝紅鼻子醫生讓小麥開心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我很感謝。」

營建處黃凱旋處長表示:「對於本計畫台電能貢獻的力量雖然很微薄,但仍希望藉由台電的參與及相關資源的投入來讓民眾更瞭解小丑醫生,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這溫暖而有意義的計畫能一直延續下去。」

相關文章

台電永續報告書 金獎三連霸 迎接綠電大未來

永續報告書是企業出版的非財務報告書,內容主要闡述企業如何實踐各項社會責任,議題包含經濟發展、環境保護......

同心協力 點亮2018臺灣燈會

「嘉義亮起來、臺灣亮起來、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大年初一晚間7時,在嘉義縣政府廣場舞臺上,由行政......

人生涓滴 匯流成河 台電與我的光陰故事

「天這麼黑、風雨這麼大,爸爸上班去,怎麼還不回來?」父親在花蓮東部發電廠(舊稱東部發電處)上班,身為......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