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人生涓滴 匯流成河 台電與我的光陰故事

665期

2485
1
0
文、圖/明潭發電廠 邱智慧

「天這麼黑、風雨這麼大,爸爸上班去,怎麼還不回來?」父親在花蓮東部發電廠(舊稱東部發電處)上班,身為台電的第二代子弟,從小就了解父親工作辛勞,尤其是颱風天,鄰居家總有父母相伴,我家則是母親獨當一面,因為發電設備是最為重要,若斷電將影響整個工業、甚至波及經濟體系,因此每逢天災父親必須堅守崗位,不得不將家務全權交給母親處理。

媽媽真偉大

我的故鄉在花蓮,由於住家處在地勢較低窪的地方,只要是中颱以上的颱風來襲,家中一定會淹水,我和母親忙著將家俱搬至較高處,再和弟弟、妹妹爬上小閣樓躲避風雨,望外鄰近的街道盡成為水鄉澤國。風雨歇息後,母親與我一起清洗屋裡滿目瘡痍的泥濘,再將家俱歸位。而父親總要在3~4天後才會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因此我很能體諒父親為公司的貢獻,更佩服母親為家中無怨無悔的付出,讓父親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在工作上恪守職責。

甜美育兒時光

小時候便立下心願,長大後也要進台電服務,果然有願就有力,在偶然的機會進入公司,又在同事的介紹下結識同在公司服務的先生,締結連理。「岳父、女婿、女兒」同公司、同事業成為佳話,印證「台電一家」這句話。

79年2月6日是我人生中的轉折點,從未離開過故鄉花蓮的我,在明潭發電廠尤忠綱前廠長的引薦下,和外子攜手來到山明水秀,卻人生地不熟的南投縣水里鄉明潭發電廠報到。住在二坪員工眷屬宿舍,2個孩子均在此出生及成長。因新單位成立,吸引許多年輕人來本廠就業,二坪宿舍區亦因此爆滿,也因此讓我的一對兒女有許多的同儕,上課結伴一起走登山步道上學,下課有交通車載送回家。公司協助解決員工因上班無法接送孩子的問題,住在鄰近的鄉親亦一起搭乘,滿滿的人潮好不熱鬧喲!有時假日大家相邀一起郊遊野餐,或分享家中的拿手菜,品嚐各地方的美味佳餚,孩子們一起打球、玩遊戲,甚至攜手至日治時代的防空洞探險等,這些美好的往事,譜出許多的甜蜜回憶。

遭逢災難 平安就是福

猶記81年電廠裝機試運轉發生爆炸,造成日本一名技師傷亡、本廠員工受傷之工安事件,事發之際正值下班時間,我在家帶孩子,外子恰好正準備進入廠房做測試工作,聽到廣播廠房出事,隨即與同事前往搶救,而我在家中如坐針氈,心中祈求神明讓災難降至最低,深夜外子返家敘述搶救過程,我們的共同心得是「應該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做任何事情不僅要用心,更得珍惜每個當下,深感「平安就是福」的意涵。

在裝機的過程中,因外子是機械工程師,需要配合試驗無法每天回家,孩子童言童語問我「為什麼爸爸都不能陪我騎三輪車?」、「為什麼爸爸都不能常回家陪我睡覺?」我告訴孩子,爸爸上班很辛苦,要體諒他的辛勞,而孩子了解後,每逢先生下班返家,都會幫爸爸開門、拿拖鞋、道聲辛苦了。早上上班還會對爸爸說「上班要小心喲!」、「我愛你!」這樣體貼的話語,天倫之樂化解外子一天的疲倦,再累的工作也甘之如飴。

直至88年921大地震來襲,猶記凌晨1點47分之時,巨大的晃動似乎要將地掀開般,二坪宿舍區大家的驚叫聲劃破天際,有人站不穩跌倒在地、有人來不及穿衣奪門而出、有的連忙叫眾人撤退到空曠的地方,情景就像是將災難電影搬入現實。我們帶著孩子撤退到安全的廣場,在恐懼中等待黎明,地震帶來的災難令人怵目驚心,斷水、斷電、斷訊無法傳達訊息,親人都不知我們平安與否。雖然一家人平安,但外子心繫電廠設備安全,遂在清晨4點30分邀同仁摸黑步行至電廠勘查發電設備,直至天黑時才返家,一家人緊緊擁抱在一起,孩子撒嬌在爸爸的懷裡說「爸爸回來了,好想你喲!」外子眼眶泛紅親吻著他們,一切盡在不言中。

宿舍區的眷屬們在災難中互相協助,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雖處在災區,但大家凝聚在一起患難與共的態度,秉持著將家照顧好的心念,讓另一半無後顧之憂,專注在工作崗位。災難復舊工程百廢待興,在眾人的努力下陸續完成。

水里鄉的車埕社區因地震受損,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挹注預算,幫助鄉親重建家園及公共建設,打造一鄉一特色,浴火重生的老舊社區,蛻變為美麗的蝴蝶,因此集集支線的車埕火車站成為遠近馳名的景點,每當假日車水馬龍,為鄉親增添許多收入,一改之前因災害受損的頹靡,為社區帶來無限生機,見證「打斷手骨反而勇」這句話。

美好回憶 點滴在心

明潭發電廠是國家十四項的建設之一,裝置容量有160萬瓩是亞洲第二大的抽蓄發電廠,亦為「南電北送」的重要樞紐,而抽蓄發電廠有別於傳統的水力發電廠,進水口取自於日月潭,水源源不斷,更可以配合調度發電,顯現抽蓄發電廠的重要性。因此本廠落成後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訪,且本廠與車埕社區是近鄰,基於敦親睦鄰,於是順勢將本廠推展為開放參觀的電廠,提供民眾自由參觀並適時配合導覽,讓遊客有趟知性之旅,也讓大眾了解抽蓄發電廠的重要性及當初建廠的艱辛歷程。

時光悄悄地從我們身邊溜過,轉眼間孩子皆已長大,負笈外地求學,回首從69年進公司服務至今,已是白髮蒼蒼之人,晉升為資深美少女。近年來公司招考許多新血,新人新氣象,核心技術薪火相傳,看到他們就想到以前的自己,一生的黃金歲月都在明潭發電廠度過,往事歷歷在目,心中無限的感恩,感恩有台電讓我可以成家立業,養家糊口、孝敬父母、栽培孩子念書,臨老還有退休金可養老,感恩的話道不盡,而人生如茶,粗品是苦、細品是香的,唯有細細品味,才能嘗出真味道。

人生就像一條河,左岸是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值得緊握的璀璨年華,中間流淌著年年歲歲淡淡的感傷。這將是我一生最美的回憶。台電是一間超過一甲子大公司,要能永續發展,就是要集眾人的智慧,將以前好的傳統繼續保持,然後不斷的加入創新的思維與作法才能永續經營,期待台電轉型成功,躍上國際舞臺再展風華。

相關文章

兢兢業業 兼顧全面 到位實現

董事長、電力工會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各位主管、公司重大績優事蹟及勞資關係特優單位受獎單位代表、技能競......

台電永續報告書 金獎三連霸 迎接綠電大未來

永續報告書是企業出版的非財務報告書,內容主要闡述企業如何實踐各項社會責任,議題包含經濟發展、環境保護......

同心協力 點亮2018臺灣燈會

「嘉義亮起來、臺灣亮起來、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大年初一晚間7時,在嘉義縣政府廣場舞臺上,由行政......

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由本公司資助,高雄公共藝術的子計畫之一「紅鼻子醫生實驗計畫」是一項溫暖的計畫,希望讓藝術隨著電流流進......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