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高空蜘蛛人 也是地下忍者龜─戴文正

652期

2140
1
2
文/商訊文化

24歲時,從台電基層做起,經歷南區施工處領班,因擁有豐富的輸電線路,戴文正受到公司的肯定,以講師的身分在台電訓練所教授同仁電纜技術相關課程,一晃已近40年。回首悠悠歲月中,唯一足令戴文正自傲的就是─「始終不變的認真、負責工作心態」。

戴文正回憶,他剛進入台電時,負責鐵塔架空線路的鋪設作業,每天必須待在20∼50公尺的高塔上工作,不少人望而色變,但他面不改色地說:「只要敢爬就好了!」跟著一件、一件新建工程的展開,他也一個縣市、一個縣市地南征北討。「那時候真的是全臺跑透透。」戴文正說。

時間伴隨著工程在汗水中洩露,戴文正與同仁也建立起宛如一家人的感情。工作之餘,他時常彈著吉他與同仁們合唱〈相逢夕陽下〉,一解思鄉之情。

不只在高空作業,戴文正從「高空蜘蛛人」搖身變為「地下忍者龜」。因為都會區地狹人稠,空間取得不易,與兼顧都市景觀的需求,台電必須將輸電線路從架空線路下到地底。戴文正開始參與地下電纜的鋪設工程,為了執行地下電纜作業,台電向日本採購相關材料,並由日本技師到場解說操作方式。「常常聽不懂技師在說什麼?」戴文正無奈地說:「於是我下定決心學習日語。」最後雙方交流無礙,戴文正不但順利掌握到應用技術,而且還與技師成為朋友。

升任領班後的戴文正,對每個工作環節都力求小心謹慎,期間從未發生重大工安事件。他舉例:「像電纜,一定要做好絕緣處理,若是稍有馬虎,萬一發生事故不說,甚至會讓整個電纜完全爆掉。」其後,他監督承包商進行地下電纜工程,又遭遇需用電腦製作報表的困擾。戴文正笑說:「我那時都52歲了,哪會用什麼電腦?」但就因為工作需要,終究還是學會了打字。

迄今,戴文正已參與過上百件工程,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高港∼五甲∼高雄345kV地下電纜線路工程」。為了提供完善供電給大高雄地區用戶,工作團隊所花費的時間、心血難以計算。他回憶:「你能想像20公里的地下電纜洞道有多長嗎?我們用了整整4年才完工!」

現在戴文正經常會在課堂上向同學強調:「用心就是專業。」這是他工作多年下來最重要的心得,藉此期許新進同仁精進自我,一同堅守供電品質,便利用戶的生活。

相關文章

光明天使─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房水源

「只要被通知哪邊停電, 我就動身前往檢查⋯⋯」為了實踐穩定的供電品質,房水源一刻不容馬虎、謹慎面對,......

鍋爐守護者─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李金安

在台中發電廠負責鍋爐作業,時常身處悶熱、漆黑、高空環境中,危險處處環伺下工作的李金安,迭經同期同仁們......

愛家卻不能回家的男人─林中隆

林中隆,南投埔里人,從高職畢業後離開家鄉,獨自到臺中、高雄討生活,即使面對陌生的環境,仍不退縮,他笑......

樂在志工的開心爺爺─謝順義

「您好,這裡是雲林區營業處,我是順義!」話筒的另一頭傳來中氣十足的自我介紹。 現年61歲的謝順......

鄭木成的感恩與榮耀 守護臺灣電力39年

今年將退休的鄭木成,在台電工作近39年,期間擔任台中發電廠汽機組領班28年,回憶起過往種種,他滿懷感......

深山裡的無名英雄─楊文彬

花東供電區營運處總領班楊文彬,擔任台電高山保線員工作已34年,家住宜蘭的他,高中畢業後,於民國7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