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前瞻、規劃、整合 扮演事業集團轉型的軍師角色 策略行政系統副總經理─李鴻洲

652期

1546
0
2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能源局、台電策略行政系統、財會資源系統、營建工程系統、配售電事業部、核能發電事業部、水火力發電事業部、輸供電事業部、企劃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時限緊迫 各小組分進合擊

電業法歷經22年時間,終在106年1月11日三讀通過,「電業法是新政府重視的法案,無論母法與修正後子法的相關配套,能源局都加快速度辦理,公司的因應準備要追得上。」策略行政系統李鴻洲副總經理(以下簡稱李副總)表示,「此次電業法主要推動綠能直供及廠網分工,相關多數子法與公告事項之因應準備非常多,且多須於電業法公告後6∼12個月內完成,本公司必須積極參與表達看法。」時程緊迫下,企劃處已預先做好各項準備作業的盤點,並敦請董事長主持「電業自由化因應專案小組」,透過專案小組會議密集式的召開,其下各工作小組,平行展開辦理各項因應工作與協助相關跨單位問題,期在法定時限內完成各項因應作業,並表達公司立場與意見。

公司除透過平台整合協調,亦陸續引進外部研究資源協助規劃,目前企劃處已辦理「台電公司對電業自由化之策略、因應及執行規劃研究」之先導研究計畫,以建構本公司因應電業法修法之策略方向與大架構,更責成相關單位就衍生關鍵議題共7案辦理整合性研究計畫,協助落實推動各項因應事宜。

溝通整合 面對各項挑戰

為使員工充分掌握修法方向,並凝聚共識,人力資源處與企劃處合作於總管理處,與全省北、中、南及東部各單位舉辦多場電業法溝通宣導說明會,未來除持續安排公司各階層主管及新進人員進行一定時數之講習,並適時就相關轉型議題與進度辦理全臺之溝通宣導說明會。

李副總表示「完成修法與溝通只是第一步,後續如何配合外部環境的改變,調整本公司策略與經營方向,以面對各項經營面的全新挑戰,才是公司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而策略行政系統必須具備前瞻規劃的能力。」未來中長期台電將面臨各項經營挑戰,策略行政系統將提供必要之策略指導、資源配置與樞紐協調之服務。各挑戰中又以轉型控股公司涉及組織轉型的龐大工程及資源配置,本系統將發揮引領變革之關鍵功能。

轉型控股 任務龐雜艱鉅

李副總解釋,綜合電業的轉型,以東京電力公司為例,其從事業部轉型至控股公司共經歷近20年時間,而電業法規範台電須於6∼9年後轉型為控股公司,完成期程已迫在眉睫,目前即須啟動規劃,短期內工作重點包括:

轉型控股 任務龐雜艱鉅

李副總解釋,綜合電業的轉型,以東京電力公司為例,其從事業部轉型至控股公司共經歷近20年時間,而電業法規範台電須於6∼9年後轉型為控股公司,完成期程已迫在眉睫,目前即須啟動規劃,短期內工作重點包括:

一、規劃母子公司定位與藍圖:

啟動轉型前,需就母、子公司的未來樣貌與轉型時程預作規劃,如同電影拍攝前一定要有劇本,未來針對母子公司角色功能定位釐清、控股公司架構與運作原則規劃、組織轉型藍圖與各階段里程碑設定皆需進行初步規劃,以利後續轉型有所依據。

二、爭取經營彈性與合理處分公司重大損失:

為確保國營電業在市場開放後的競爭力,我們希望可以鬆綁國營事業法有關採購、人事等相關規定,以因應未來競爭;另現有台電因政策因素等揹負如核四資產減損、巨額累積虧損等沉重負擔,亦應有合理之分攤原則,以利公司轉型作業。

三、落實員工溝通與權益保障:

為利組織轉型順利推展,需落實對員工的良性溝通與工作權益的保障,包括利用各場合持續對員工與工會溝通說明。規劃過程中,須確保公司轉型後的基本員工權益,以及工作內容與條件變更之一致性原則。

李副總強調,由於相關轉型工作事項千頭萬緒,且時間有限,目前有關轉型控股公司相關議題已責成「資源暨轉型規劃小組」積極研議與規劃,並委外辦理「總管理處轉型控股母公司之規劃研究」引進資源以啟動控股公司架構規劃,未來策略行政系統將持續肩負重擔,扮演各系統、事業部的溝通協調窗口,戮力規劃最適台電控股公司的經營型態與集團營運策略,以利永續經營。

李鴻洲副總的話

去(105)年5月新政府上任,加速推動電業法修法,在董事長帶領,公司與工會齊心努力,爭取保障公司合理經營權益下,順利完成電業法修法的階段性目標,而策略行政系統在修法過程中扮演著內外折衝協調角色,力求將修法衝擊降至最低。但電業法通過後,相關法規因應事項與經營挑戰接踵而來,千頭萬緒,未來策略行政系統更將持續做好策略面規劃的角色,調整公司步伐,為轉型事業集團做好準備。

相關文章

爭取1.5%的發電 成就100%的完美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只要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和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林口發電......

掌握改革契機 台電一定會更好 朱文成董事長

電業法已於今(106)年1月26日經總統令公布施行,本次修法,開放綠電業者以轉供及直供的方式供電。朱......

進軍電業大未來 台電的全方位對策 鍾炳利總經理

電業法修法後,再生能源業者將加入供電行業,台電公司根據未來電力市場可能發生的變化影響,在電力調度、輸......

新事業新思維 朝集團利益最大化努力 財會資源系統副總經理─林宏遠

財會資源系統林宏遠副總經理(以下簡稱林副總)指出,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對於台電各事業部及系統都有相當程......

提升核心能力 成為集團價值創造者 營建工程系統副總經理─陳蒼賢

政府為推動能源轉型及電業改革進行電業法修法,並於今(106)年1月26日總統令頒施行。電業法修法方向......

創新服務模式 綢繆前所未有的挑戰 副總經理兼配售電事業部執行長─黃鴻麟

副總經理兼配售電事業部執行長黃鴻麟(以下簡稱黃副總)表示,電業法第1條明定:「為⋯推動能源轉型、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