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樂在志工的開心爺爺─謝順義

651期

1146
0
2
文/商訊文化

「您好,這裡是雲林區營業處,我是順義!」話筒的另一頭傳來中氣十足的自我介紹。

現年61歲的謝順義,人生大半在台電服務,從基層的外線線路裝修員、外線工作班領班,接續路平專案、防止電纜線失竊案等工作,更將服務精神延伸到志工領域,喜歡聽他說故事的孩子們,都稱他作「開心爺爺」。

謝順義先後在嘉義及雲林區處服務,在台電服務已有37年之久。「當時雲林地區的鹽塵害相當嚴重,電力設備因而受損,時常發生停電狀況,往往需耗時一個月完成搶修。」長時間停電除了影響當地住戶外,首當其衝的就是魚塭區,一旦失去電力,就無法傳輸氧氣到魚塭,造成魚類大量死亡,業者也蒙受龐大虧損。

曾經就有魚塭業者,手拿長刀守在服務所門口,凶神惡煞地威脅優先供電給他。「很害怕啊!壓力真的很大!」謝順義回想:「每次遇到災害事故,都能切身感受到用戶那種心急如焚的心情。」也說:「身為台電人,我們犧牲假期搶修,就是希望給民眾穩定的供電,也期盼用戶了解我們的工作流程。」

十年過去,謝順義升職為領班。為充實自我,在工作之餘主動加入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志工服務隊,協助圖書館借閱書籍、推行藝文表演活動。印象最深的是遇到一位語言障礙的媽媽帶著女兒還書:「我接過書一看,裡面夾著紙條,寫著:『請你告訴我女兒努力讀書!』那份母愛至今無法忘懷。」

身兼領班與志工的他,每逢假日就是往文化處報到,同時積極參加說故事培訓,為別人服務,自己也樂在其中。終於,在民國100年全國績優志工選拔時,謝順義與妻子一同榮獲「金質獎」、「銅質獎」的最高榮譽,也成為夫妻倆的美好回憶。

謝順義為台電公司及社會貢獻不僅於此,他與同仁配合警政單位抑制台電電纜線失竊案件的績效,有效提升用戶供電品質,降低台電的損失,多次獲得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警察局的讚許與好評,南投縣警察局還曾特別寄感謝函表達肯定。

謝順義強調,穩定供電、全力備戰,是台電所有同仁的共識,時時需要接受外界的考驗及評價。他心有不捨地說:「當台電人冒著危險搶修,卻仍受到用戶的指責時,往往是台電全體同仁心中的一種痛,除了期盼公司能加強保障搶修員工的作業安全外,也希望民眾能給搶修人員多點鼓勵與支持。」

相關文章

鍋爐守護者─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李金安

在台中發電廠負責鍋爐作業,時常身處悶熱、漆黑、高空環境中,危險處處環伺下工作的李金安,迭經同期同仁們......

愛家卻不能回家的男人─林中隆

林中隆,南投埔里人,從高職畢業後離開家鄉,獨自到臺中、高雄討生活,即使面對陌生的環境,仍不退縮,他笑......

高空蜘蛛人 也是地下忍者龜─戴文正

24歲時,從台電基層做起,經歷南區施工處領班,因擁有豐富的輸電線路,戴文正受到公司的肯定,以講師的身......

鄭木成的感恩與榮耀 守護臺灣電力39年

今年將退休的鄭木成,在台電工作近39年,期間擔任台中發電廠汽機組領班28年,回憶起過往種種,他滿懷感......

深山裡的無名英雄─楊文彬

花東供電區營運處總領班楊文彬,擔任台電高山保線員工作已34年,家住宜蘭的他,高中畢業後,於民國71年......

電線桿上的女教官

身材嬌小、清秀臉龐,看似剛畢業的許惠婷,已在台電公司服務10年。從最基層的維護組路線課外線技術員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