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親愛的,我把愛變大了!

651期

2306
0
0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一粒麥子基金會、華山基金會、弘化懷幼院、台電秘書處、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苗栗區營業處、新營區營業處、台東區營業處、林口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萬大發電廠、尖山發電廠、公眾服務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過年,是一家人開心圍爐的日子。

然而,少數的獨居老人、失怙失恃的幼童及貧困家庭,仍然孤苦、困頓。

與獨居老人一起圍爐,讓育幼院的幼童得到關懷,幫貧困家庭度過難關,使受到幫助的人重拾笑靨,是台電志工及同仁們默默努力的目標。

無處不在的台電人,一起努力把「愛」變大了!

房子不漏水了 阿嬤感恩落淚

106年1月14日清晨,雖然是週末,鍾炳利總經理風塵僕僕地趕往澎湖,一個村接著一個村沿路訪視台電長期扶助的獨居老人。這天中午是台電為長者們舉辦年終圍爐的日子,鍾總經理按計畫到長者家中致贈年節禮品。

年近八十,住在湖西鄉隘門村的李邵烏守阿嬤,見到鍾總經理,鼻頭一酸,眼淚不聽使喚地直往下掉,猶忙不迭地頻頻向鍾總經理感恩、道謝。李邵阿嬤的兒子因車禍變成植物人,長期待在安養院療養,媳婦則早已往生,李邵阿嬤獨自扶養2個孫子,每星期還要挪出3天趕到馬公照顧兒子,生活相當困頓。

更慘的是,去(105)年莫蘭蒂颱風來襲,阿嬤的房子原本就破損嚴重,二樓的屋頂開始嚴重漏水,每到下雨天,漏水如注沖向一樓,阿嬤必須一邊躲雨,一邊忙著搬家具,大雨過後,還得清理室內,壓力大到讓阿嬤心情非常憂鬱。

正當阿嬤煩惱得不知如何是好時,台電志工正好去訪視她,在得知她的困境後,立即協調同仁前往協助解決,大夥將阿嬤的整個屋頂覆蓋上PVC板,終於解決阿嬤的夢魘。李邵阿嬤每次遇到台電的志工,都頻頻感謝,但只要一提到兒子,就又痛哭流涕。

李邵阿嬤是澎湖尖山發電廠針對電廠周邊9個村落固定訪視181名獨居老人中的一位。5年前,尖山發電廠同仁發起了關懷獨居老人的行動,久而久之,但凡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難,長者們便會找電廠的志工朋友幫忙,或者哪天煮了什麼好料理,也會和志工分享,他們已和台電成為好朋友,而志工們也興奮地表示,這些老人家好像都成了自己的長輩,彼此相知相惜。

志工像自己子女 扶著阿嬤買年貨

除了固定訪視外,每年三大節,志工們也會前往長者家中贈送禮物,並在春節過年之前帶老人採買年貨及到尖山發電廠內圍爐,志工們貼心的舉動,都讓澎湖的獨居長者們心中備感溫暖。

其實,在澎湖有些老人之所以獨居,是因為子女已移居臺灣。住在果葉村的陳許秋蘭,年紀已經87歲,不願意到臺灣與子女同住,由於子女會定期回澎湖探視,陳許阿嬤雖然獨自在澎湖生活,卻頗為自得其樂。她在受訪時直誇台電同仁,過年前帶著她去採買年貨,雖然她走路很吃力,但是有志工扶著她,讓她可以到超市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志工簡直就像是她的子女一樣,當天她買得好開心、好滿足。

尖山發電廠歐致誠廠長說,關懷獨居老人已經成為電廠重要大事,50幾名同仁分成好幾組,每組有2∼3名志工,固定訪視這181位長者,因為有些長者很內向,如果只有一位志工前往時,常常會發生兩人對看、卻說不出幾句話的尷尬場面,或是訪視時,會有些零星的事情需要幫忙,這時2∼3人的組合,會比較方便些。

歐致誠廠長表示,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求同仁在工作之餘,再挪出時間關懷長者,開始時有相當大的困難,經過幾年的檢討改善,只要是「獨居」或「清寒」的長者,都是台電同仁主動關懷的對象。

歲末圍爐第13年 打響一粒麥子名號

說到台電的關懷獨居長者活動,要溯源到民國94年。台東基督教醫院於91年11月募款成立一粒麥子基金會,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說,他們在關心獨居或偏鄉老人的居家照護時發現,有太多的弱勢長者長期窩在家裡,從未走出村子,因此開始在臺東推動社區設立老人日托站,歲末則會安排老人在大飯店圍爐與買年貨等活動,剛開始時因為缺乏社會資源,幾乎難以為繼。

民國94年台電主動加入,除了出錢也出力,至今13年未曾中斷。現在一粒麥子的服務範圍擴大到宜、花、東三縣,乃至離島的綠島,日托站則增加至23處,居家服務涵蓋東海岸單程100公里的花東縱谷鄉鎮,且在地家服員每週至少要奔馳30公里服務。呂信雄說:「感謝台電公司的合作,也感謝台電人除了出錢,也投入無數志工協助,如果沒有台電的參與,我們無法成功做好這些事。」

因為與台電共同舉辦圍爐愛心活動打開知名度,一粒麥子基金會由地方性變成全國性基金會,在臺東照護的弱勢老人達300多人,呂信雄強調:「這些都得力於台電志工的加入協助才得以成功。」

從東海岸的偏僻鄉鎮到臺東市,往返要200公里,如果沒有志工協助,獨居長者們難以走到外面世界,更遑論要走進大賣場買年貨啊!

送電也送愛 關懷到每個角落

去(105)年6月剛由馬祖調任台東區營業處處長的洪松華,7月立即遭遇超級強颱尼伯特大舉肆虐臺東地區,台電總公司建立相互支援機制,動員全省11個區營業處,共1,420人/日支援臺東搶修,洪松華更是睡在辦公室近2週沒回家,搶修告一段落,家園殘破猶待復原,沒想到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又接連來襲,台電同仁沒日沒夜的搶修,秉持服務及同理心的精神,自我期許需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復電任務。

儘管風災將同仁們折騰得七葷八素,歲未關懷長者的活動仍然如期展開,30位台電志工投入服務工作,做公益與搶修復電一樣精準到位,一點都不打折。台東區營業處從94年開始,有30名志工參與接送獨居老人的活動,活動前志工們必須參加一粒麥子基金會的訓練,了解有關照護獨居老人應注意事項,如行動不便坐輪椅者、用餐幫忙夾菜或買年貨幫忙提貨及計算價錢等細節。洪松華微笑的說,台電員工提供用電服務很內行,而照顧、服務獨居老人仍需用心學習,方能逐漸上手。

活動當天,台電同仁們一大早就依預劃路線,搭遊覽車至獨居老人的住處,將長者逐一接到餐廳,在服侍長者用餐完畢後,再載著長者到大賣場去採買年貨、最後還要負責將長者平平安安地送回家,每位台電志工都與基金會護理員一起合作,並建立起默契和情感,細心地照顧每位長者的需求。

12
相關文章

穩定供電 承擔電業領導責任 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

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以下簡稱陳副總)表示,本事業部短期內將面臨六大嚴峻的挑戰:......

公平、智慧、安全 為轉型國營電網公司而努力 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

「未來,輸供電事業部將轉型成為國營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以下簡稱籃副總)指......

開大門走大路 努力走出改革坦途

電業法自民國36年制定迄今,雖經9次修訂,但電業市場架構及電業監管制度已逾50年未作更動。本次電業法......

傳愛不止息 連山若波濤

多數人都期盼著小確幸,但對弱勢族群而言,連小確幸都覺得奢望,也顯得遙遠不可及! 利用有限資源,......

主動付出 供電也傳愛

台電的電,為家家戶戶帶來光明;台電人的愛,循著千萬條電線所經之處,為弱勢帶來陽光般溫暖。 台電......

第二顆太陽升起了!

大禮堂內,照明突然熄滅,風扇也不轉了。 然而,不到10秒,電力又恢復了。 此時,全場爆起了如雷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