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微電網逐漸普及 技術生根有希望

650期

7047
0
1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台電配電處、台電綜合研究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屏東縣政府綠能辦公室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能源轉型」已是全球浪潮,時勢所趨,綠能將成為未來能源主流。

我國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目前已陸續推動微電網實證場域的設置。除了朱文成董事長月前主持福山國小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儀式外,也宣示台電將在澎湖望安等離島地區推動微電網的建置工程。

龍潭微電網經驗 技轉國內業者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設置的龍潭微電網實證場域,不但是國內最先設置、較具規模的微電網測試與驗證系統,也是相關經驗與技術傳承的研發所在。核研所同時也透過技術移轉大同公司的方式,協助屏東縣政府於林邊光采濕地建置微電網示範園區;技術移轉中興電工公司,協助澎湖縣政府解決澎湖離島如東吉嶼等供電不穩問題;也技轉健格公司建置福山國小微電網,期盼藉由技術移轉,扶植國內其他相關系統廠商及產業如台達電、歐華科技等,擴大電網之應用

龍潭微電網系統總共470kW容量,包含175kW風力發電、100kWp太陽光電、三台65kW的微渦輪機,加上200kW儲能設備、300kW的轉換器等,這些設備可以跟台電高壓饋線併接,從位於桃園市復興路的台電桃園區營業處下指令,經過20公里到核研所,對微電網進行卸載、降載、解聯、獨立運轉或併聯回去的調度作業。核研所同時針對微電網完成100小時連續獨立運轉測試,奠定未來長時間連續獨立運轉的技術能力。

你可能想不到,電動車的儲能電池將會是發展微電網系統的另一可能方向。裕隆汽車在推出新店裕隆城建案時,請益於核研所,並由核研所技術授權裕隆公司設計建置家庭微電網。

利用核研所提供的能源預測技術,可以對擁有電動車的家庭之負載用電、再生能源發電、電動車充電樁與車用電池電力調度進行監控。車主在平時可以針對電動車的充電時程,依據時間電價避開尖峰負載,規劃最佳化的充電時間,以減少充電費用。同時可與台電併聯進行平穩切換,當台電因故中斷時,可以啟動孤島運轉模式,利用電動車的儲能,讓停電時仍然有電可以用。

屏東光采濕地 屢獲國際大獎

建置在屏東林邊鄉光采濕地的微電網,則是8年前莫拉克颱風肆虐當地後,屏東縣政府輔導當地居民在受害的養殖魚塭和農地上,支撐起片片的太陽能板,推動「養水種電」新綠能的政策,這項計畫後續還融合自然生態、教育、防洪與綠能,源源不絕地提供電力獨立供應光采濕地智慧能源示範區,成為當地著名的環境教育自然教室。

這項融合自然生態、綠能的養水種電計畫,開創出臺灣規模最大的商業型太陽能光電系統應用版圖。102年,屏東為臺灣唯一獲選為IBM智慧城市大挑戰的城市。並在IBM、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大同公司合作推動「光采濕地智慧微電網計畫」下,光采濕地微電網於焉誕生。

占地6公頃的光采濕地微電網,建置有78kWp太陽光電、9.8kW風力發電機、159kW儲能系統、60kW生質柴油發電機,經由智慧能源調控系統,具有發電預測、需量反應與能源調控3大特性。一旦台電系統供電中斷且全區內完全無法產生任何電力時,儲能電池可以單獨啓動園區電力系統,並供電長達3天,讓微電網獨立運轉。

光采濕地全區內所有動力來源均以再生能源為主,是全臺灣第一座於社區運作的智慧型微電網系統,提報行政院參加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競賽,榮獲地方政府組優選。此項計畫在兩年前參加「2015第二屆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競賽」活動,在22個會員國、超過400件競爭提案中,打敗日、韓等大型城市,脫穎而出獲得智慧電網類銀質獎。

行動式微電網 綠電占比高達71%

澎湖縣東吉嶼是個不到2平方公里的一個小離島,與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並列為南方四島,是臺灣第九號國家公園,在澎湖縣政府、經濟部能源局、原能會核研所及中興電工的合作推動下,建置為國家第一座離島微電網系統。

張永瑞說,只有20幾個居民的東吉嶼,原本是以柴油為燃料發電,每度電成本高達15元以上,政府一年必須補助燃料費近千萬元,而且發電機還常常故障待修。為改善當地供電困難,並降低成本,於101年建置了一個86.4kWp太陽能發電站,預估年發電量可達110MWh,可減少66噸碳排放量,相當於4.42公頃的造林。

這套微電網的電力資訊,透過無線通訊傳到數百公里外的核研所控制平台,可以即時掌握相關訊息。核研所儀器組副組長張永瑞指出,國際上一些離島再生能源占比的案例約為20∼30%,而東吉嶼的再生能源滲透率,原本預估做到50%,但在不久之前其最高滲透率已經達到71%,是非常值得令人振奮的事。

除了發電的太陽能板外,未來東吉嶼微電網相關的儲能、能源管理及電力轉換器等相關設備都將被組裝在一個移動式的貨櫃之中,它的優點在於「減少系統的建置時間」、「設備擴充方便及更換容易」及「克服離島或山區系統建置不易的困難」。

張永瑞強調:「東吉嶼微電網是以太陽能為主、柴油為輔作協調控制,穩定離島供電,降低發電成本外,希望未來能達到綠電100%占比的目標。」

123
相關文章

傳愛不止息 連山若波濤

多數人都期盼著小確幸,但對弱勢族群而言,連小確幸都覺得奢望,也顯得遙遠不可及! 利用有限資源,......

主動付出 供電也傳愛

台電的電,為家家戶戶帶來光明;台電人的愛,循著千萬條電線所經之處,為弱勢帶來陽光般溫暖。 台電......

第二顆太陽升起了!

大禮堂內,照明突然熄滅,風扇也不轉了。 然而,不到10秒,電力又恢復了。 此時,全場爆起了如雷掌......

全球都要電 微電網商機無限

氣候變遷導致再生能源崛起,時代進步引爆全球用電需求。微電網,儼然成為飛躍未來的世界之鑰! 行政......

大修在冬季 備戰豔陽天

近年來的氣候異常,令人印象深刻。去(105)年一入夏,就創下近10年備轉容量率歷史新低的1.64%,......

24小時摸黑搶修 鍋爐中的修行者

半空中,兩根鐵索吊籠,顫危危、搖晃晃。光照腳底,看不透的黑暗深淵,炙人的熱氣、窒息的異味、撲面的粉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