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提供穩定電力 守護潔淨家園

661期

19090
3
26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 團隊協助 環境保護處、電源開發處、發電處、電力調度處、秘書處、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營建處、林口發電廠、台中發電廠、台中煤倉工務所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謹守環保法規規定,內部標準甚至比現行法規還要嚴格,力求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隨著時代變遷,環保及健康意識抬頭,人民愈來愈重視家園環境,希望能帶給下一代無污染的生活空間,在空污議題逐漸升溫的當下,台電為回應社會期待、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要求,加上自身不斷追求進步的企業文化,規劃於台中發電廠投入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進行大規模的機組設備改善,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興建室內煤倉取代露天煤場,減少煤塵逸散,同時推動燃氣機組計畫,多管齊下抗空污,攜手打造乾淨家園。

空污防制嚴格把關

身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如何在保持供電穩定,不影響民生及工業用電的情況下,還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是台電持續思考的課題。為了降低污染與增加發電效能,台電不斷進行舊有設備的升級汰換,例如林口發電廠投資新臺幣400億元引進先進的污染防制設備,並且大量植栽,全臺各地電廠也各自擬訂設備升級計畫,在在看得出台電為環保付出的努力。



早在空污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之前,台電就著手進行空污防制設備的改善,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定,主要針對「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做管制。台中發電廠針對這三項污染物,設有「排煙脫硝」、「靜電集塵器」及「排煙脫硫」等除污設備,排放煙囪均裝設「連續自動監測系統」對煙氣進行污染物量測,量測結果透過控制室與政府單位連結,確保排放出的煙氣符合標準。



台中發電廠副廠長朱允中表示,透過設備升級與汰舊換新,從民國87年至105年之間,台中發電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減少80.77%,氮氧化物減少52.75%,粒狀物減少52.48%,降低污染量的成果顯著,排放的煙氣污染物含量遠低於現行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定,甚至符合更嚴苛的歐美國家標準。儘管污染物已大幅減少,台電仍期望讓污染降到最低,配合政府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擬定短中長期改善計畫,將現有設備再升級。

設備升級 主動降載

台電規劃的短期計畫中,若遇到中部空氣品質不良,將在供電需求無虞的前提下,配合政府要求進行降載,適時以天然氣機組取代部分的燃煤機組發電,若供電吃緊,無法在當天進行調降,也會評估在隔日進行調降。雖然台電目前面臨電力備用容量不足的困境,但此計畫自實施至106年12月31日為止,台中發電廠已執行59次的降載,盡全力配合防制空污。



中期計畫則是防治空污的重點工程,台中發電廠將再投入222億元經費,針對1至10號機組進行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優化改善,為避免影響正常供電,工程將分為一期及二期,一期先進行1至4號機的優化,每部機組預計要花四個月時間改善,106年9月,1號機工程已開工,預計於107年1月底竣工,接著輪流進行2至4號機之工程,一期計畫預訂在109年初全部完成。改善後的四部機組預計能夠再削減氮氧化物排放濃度35%,硫氧化物排放濃度50%,粒狀物排放濃度20%,等於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加強,例如靜電集塵器可以收集高達99.9%以上的粒狀物,讓排出的煙氣污染物含量更低,放眼國際,台電已經達到非常高的環保標準。



二期計畫則針對5至10號機組輪流改善,預計自107年開始,利用機組大修的五個月時間,進行靜電集塵器、粉煤機、低氮氧化物燃燒器汰舊換新的升級工程,預訂於111年竣工。



關於各界希望加快機組升級的腳步,機械專業領域出身,曾參與規劃林口火力發電廠進行環保設備升級的朱允中副廠長表示,工程機械較為一板一眼,需要固定的修繕時間,不能因為趕時間而犧牲人員安全性或機組耐用性,一步一腳印做好改善工程,才能夠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延長機組的使用年限,進而維護全體國民的權益。



針對外界質疑由於核四封存,為紓解臺灣與日俱增的用電需求,火力電廠不得不全力運轉,導致空污問題日益嚴重,朱副廠長表示這是誤解。台中發電廠自從商轉以來一直都是全力運轉,基載的設計就是滿載,一部機組一小時能發55萬度電,因為這樣發電成本最低、發電效能最高、污染最少。除非遇到特殊狀況,例如故障或大修,否則機組不會有調降或調升的情況,能配合空氣品質變化執行降載的為天然氣機組,希望藉此釐清民眾的疑惑。事實上,台中發電廠用煤量也逐年降低,從103年的1,839萬噸減少至去年的1,773萬噸,3年來用煤量已減少66萬噸之多。

12
相關文章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

共尋歷史築蹟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化資產保存及運用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台電也正著手整理相關文物。董事長楊偉......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一)

臺北市延平南路上一棟白色歐式洋房,被四周高牆及濃密的樹叢所遮掩,猶如躲在紗簾後的美人,雖驚鴻一瞥,卻......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二)

順著灌溉美濃的獅子頭圳往上溯源,會發現一處花木扶疏、蝶舞蟲鳴的世外桃源,這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竹仔門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