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力行減空污 齊心拼雙贏

661期

15436
2
23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 團隊協助 環境保護處、電源開發處、發電處、電力調度處、秘書處、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營建處、林口發電廠、台中發電廠、台中煤倉工務所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單位的國營事業,甚至比環保署成立的時間還早一年,針對環境議題,台電反應速度跑在社會最前線。

早在七O年代,台電就砸下500億元的重金,進行「火力電廠及煤場環境保護工程專案計畫」以及「汽力機組空氣污染改善工程計畫」,努力讓火力電廠脫離「灰濛濛」的刻板印象。如今,空氣污染成為國人聞之色變的健康殺手,台電亦全面應戰,備妥短、中、長期對策,多管齊下,為改善空氣品質竭盡全力。「我們的核心策略,就是兼顧供電能力與空氣品質的雙贏策略。」環境保護處蔡顯修處長表示,台電公司經營發展長期以來對環保政策都相當投入,因此,各單位對於環保處所擬定的各項策略都「群策群力,使命必達」。

短期措施:因應空氣品質進行降載

空氣污染來源面向既多且廣,雖然根據民國106年環保署統計分析數據,電力業對於PM2.5境內污染源排放量比例佔4.5%~9.9%,但為了減少空污襲臺,對國人健康產生的衝擊,台電從104年開始,陸續與臺中市政府、高雄市政府達成協議,在電力供應穩定的前提下,積極推動電廠降載減排措施,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調動燃煤機組減少發電、減少排放。

自104年起至106年11月2日止,台中和興達發電廠共啟動降載64次,並於106年11月3日起,配合環保署修訂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至同年12月31日止執行降載共120次。

電力調度處蔡文達值班經理針對降載流程進一步說明,目前降載執行標準分為「友善」、「自主」及「強制」三種降載模式,如果每日下午四點半的隔日空氣品質AQI(Air Quality Index)指標,顯示為「紅色一級預警(AQI>150)」等級,中央調度中心就會啟動電廠友善降載計畫,在隔日凌晨一點至七點的離峰時段進行降載。若空品區有三分之一測站的空氣品質即時監測值達到紅色警示,台電即會啟動自主降載。而當空品達嚴重惡化等級(AQI>200),各電廠減排須符合防制辦法規定,調整實際減排量達到日許可量之10%、20%或40%。

另外,由於臺灣空氣品質不良的好發季節為秋、冬兩季,台電將發電機組的歲修時間點,儘量安排於這段期間,儘可能減輕已受到空污侵襲之環境負擔。

中期措施:機組空污防制設備升級

「科技可以解決的,我們就要儘量去投資空污防制設備。」蔡顯修處長表示,台電更新發電機組空污防制設備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止過。

以台中發電廠的污染防制設備為例,採用觸媒還原設備配合注氨減少氮氧化物(NOx);透過靜電集塵設備,將氣體中的粒狀物攔截下來,收集成為煤灰,送到預拌混凝廠中資源再利用;而脫硫的方法則是利用石灰石漿液吸收氣體中的硫氧化物(SOx),最後形成石膏,應用於水泥廠及石膏板廠,成為落實政府循環經濟政策的典範案例。過去二十年來,台中發電廠粒狀物與氮氧化物已減少五成,硫氧化物更已減少八成,現階段更精益求精,逐步升級1~4號機空污防制設備,提升5~10號機局部設備性能,並啟動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可行性研究全面性評估。而興達發電廠則已在102至105年間,進行氣渦輪機之低氮氧化物燃燒器(Low NOx Burner, LNB)更新與調校,削減290公噸的氮氧化物。

同樣的空污改善計畫,也如火如荼的在大潭、協和、通霄、大林、南部發電廠進行。例如協和發電廠選用0.3%低硫燃料油後,每年可減少2,000公噸硫氧化物排放量;南部發電廠則為1~4號機更新低氮氧化物燃燒器(LNB),每年可減少360公噸氮氧化物排放量。此外,發電處劉榮輝副處長表示,目前各電廠煙囪均裝設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無論是NOx、不透光率或是SOx,各種即時資訊均傳輸至各地方政府環保局,接受嚴格且即時的監督。

長期措施:增加發電效率 調整能源結構

制定長期空污防制辦法,需要借鏡他國成功案例。台電與日本J-POWER公司長年保持友好互動,每年都會固定舉行交流訪問,在其機組更新、營運與後續保養議題上,均值得參考。根據實際參訪經驗,東京灣磯子火力發電所(Isogo Thermal Power Plant)在有限佔地面積下,將「次臨界燃煤機組(Sub-critical Technology Unit)改建為容量更大之「超超臨界燃煤機組(Ultra-supercritical Technology Unit),且空污排放可接近燃氣機組之標準,「種種執行過程與成效都非常值得我們借鏡。」蔡顯修處長說道。

與相同容量的傳統次臨界機組相較,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熱效率較高,也就是說,同樣發一度電,造成的空污排放可明顯降低。以林口發電廠為例,該廠機組由「次臨界」改採用「超超臨界」後,發電效率由更新前的38%提升至44.93%,提升幅度達6.93%,也就是說,每度電用煤量由0.434公斤減少為0.366公斤,減煤幅度達15.7%,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幅更達19%,其污染物實際排放濃度幾乎已達到燃氣複循環機組的排放水準。

長期而言,電源開發處林武煌處長表示,台電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將發電結構從「煤主氣從」逐步調整到「氣主煤從」,也就是以天然氣發電為主的發電燃料結構,燃氣比例將增至50%,燃煤比例降至30%。為了達成結構調整之目標,通霄發電廠燃氣計畫第一期更新改建工程正積極進行中,而大潭發電廠增建機組計畫、通霄發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高原新建計畫、協和更新改建計畫、興達發電廠更新計畫、台中發電廠增建機組計畫等,也都採用燃氣機組。電源開發處林武煌處長更指出,配合各界期待,在全力趕工下,台中發電廠與興達發電廠的新機組預計可於112年開始發電,比原訂時程分別提前2年與1年。

同時,為增加液化天然氣的卸收能力,中油正在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並進行台中廠擴建計畫,同時台電也正推動臺中港及協和接收站計畫,待兩公司的接收站計畫完成後,台電天然氣發電能力將大幅提升。經統計估算,106年至117年,完工商轉的燃氣複循環計畫,裝置容量可達到1,690萬瓩,扣除除役退休燃氣機組的426萬瓩,淨增加的燃氣裝置容量達1,264萬瓩。

透過短、中、長期的空污防制改善措施,台電努力在供電之外,讓臺灣的空氣變得更好。為讓外界瞭解台電的努力,台電正致力於資訊透明化,已於106年12月20日在台電官網揭露台電因應空污之即時/歷史降載資訊,以及台電既有電廠空污防制改善計畫,讓關心空氣品質的民眾都能即時瞭解台電的努力與用心。

12
相關文章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

共尋歷史築蹟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化資產保存及運用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台電也正著手整理相關文物。董事長楊偉......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一)

臺北市延平南路上一棟白色歐式洋房,被四周高牆及濃密的樹叢所遮掩,猶如躲在紗簾後的美人,雖驚鴻一瞥,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