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污啟示錄

661期

14804
0
25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 團隊協助 環境保護處、電源開發處、發電處、電力調度處、秘書處、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營建處、林口發電廠、台中發電廠、台中煤倉工務所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氣污染防制視為立法與修法的重點,透過更加細緻的空氣污染源分類,及越趨嚴格的排放管制,期能減緩空污威脅。

空氣污染之來源,大多經由人類活動所造成,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空污問題也須集結人類智慧共同解決,近半個世紀以來,各國以不同方式努力並相互交流。然而,現有的相關報告雖顯示,科技進步與觀念改變確實為空污防制帶來不小成效,但還須更加緊腳步,才能更早一日找回乾淨的空氣與藍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6年的調查報告(註1)指出,全球超過八成的居住在城市裡的人口仍面臨程度不一的空污危機,而且不只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的空污情況也日益惡化。另一方面,全球環境息息相關,地球上其他地方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可能隨著鋒面或季風抵達另一個國家或島嶼,我們做為地球村的一員,不但須瞭解境內空氣污染,更要關注到大區域、甚至是全球範圍的空污議題。

從倫敦霧霾到空氣清淨法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追求大量生產、大量製造商品,於是從紡織業開始,一座座的工廠從英國開始蔓延全球,能源的使用也從最早的人力、獸力、風力等,轉化為蒸汽動力或今日常用的石化燃料或電力。這段工廠與能源的發展史,時間距今不過200多年,帶來的經濟效益與城市發展相當可觀,不失為一帖國家經營的良藥,但此藥亦有副作用。

在1952年倫敦霧霾事件(Big Smoke)中,工業革命的副作用影響了英國的人民與市容,此時倫敦正將地面電車系統轉換為大型巴士,車輛的內燃引擎產生大量廢氣;加上正值冷天,英國人習慣以燃煤取暖、當時的電廠也以火力發電為主流,當冬季的高氣壓籠罩倫敦時,這些城市中流動的廢氣也就穩定的存在於城市的每個角落,產生了長達多日不散的霧霾,嚴重影響著人民的健康,陸續造成一萬多人的死亡。

雖然這個工業革命的發祥地於1821年制定「蒸氣機關爐法」(註2),後續亦頒布不同工廠法規,但倫敦霧霾事件後,英國政府更全面地解決空污問題。首先特別設置「空氣污染委員會」,接著國會於1956年通過了「空氣清淨法(Clean Air Act)」及1974年的「污染控制法(Control of Pollution Act)」控管境內工廠的排放以及燃料的使用等等。

亞洲的區域型霧霾

近十年來,在亞洲地區的經濟新興市場中,中國大陸與印度的經濟快速且高度發展,大城市裡的霧霾也成為如影隨形的鬼魅,在乾冷的冬季無聲無息出沒街頭。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霧霾來自傳統的火耕焚燒稻草、城市中大量的車輛、不斷興建的建築工地等問題所致,如果遇到傳統節慶施放鞭炮,霧霾情況還可能變得更糟,印度當局只能在空污嚴重的日子關閉學校和火力發電廠、提高停車費用以管制進城的車輛,甚至一度實施過按照車牌的單、雙號來限制車輛進城的政策;由於印度是邦聯政府,中央政府對於地方的傳統農業行為難以進行勸導或罰則,只能透過與地方政府的斡旋,但效果有限(註3)。

12
相關文章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

共尋歷史築蹟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化資產保存及運用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台電也正著手整理相關文物。董事長楊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