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大修在冬季 備戰豔陽天

649期

1657
0
2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發電處、電力修護處、電力調度處、電源開發處、大潭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興達發電廠、明潭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近年來的氣候異常,令人印象深刻。去(105)年一入夏,就創下近10年備轉容量率歷史新低的1.64%,夏天之後又來隻秋老虎,不論發、供、輸、配電單位的同仁,每天緊盯尖峰用電高低起伏,過得是步步驚心、夜不安枕。

燠熱天氣終於熬過,想說天涼了,大伙暫可安步當車、清靜稍歇。沒想到,冬天還是天天供電吃緊,各電廠在忙著檢修、大修之餘,還要隨時待命重啟機組,眼前各電廠真是忙得如火如荼。

冬天供電緊澀 與往年大不同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士襄指出,往年在10月以後,各電廠都漸漸進入歲修高峰期,可是去(105)年10月、11月天氣還是很熱,尖峰負載仍然偏高,加上部分機組已經依照既定排程進行檢修、歲修作業,發電機組的減少,導致備轉容量率也隨之抑低,此時如果某部運轉中機組一出狀況,馬上會造成供電緊澀的狀況發生。

電力調度處副處長吳進忠說明,帳面上台電尖峰負載的備用容量率有10.4%;但實質上,核一廠1號機及核二廠2號機受到相關法規限制不能運轉,扣掉兩部機組4.4%的發電容量後,可供調度的備用容量率已不到6%,顯現出整體電源的相對不足。

為了趕在氣溫較低、用電量較低時進行機組維修,去年冬季期間備轉容量率僅有5~6%的水平已成為常態。而去年10月,是臺灣過去幾十年最熱的10月分,導致備轉容量率數度瀕臨3%,接近「限電警戒」,這種供電緊澀的狀況,與往年的運轉情況大不相同。吳進忠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整體發電容量的不足。

台電發電處處長賴如椿指出,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105年秋、冬季節氣溫居高不下,導致各機組維修期程的延後,以及未來截止期的提前,工期明顯大幅縮短,造成人力調度困難,如果再加上一例一休新制開始實施,本來已青黃不接的人力更形短絀。

最嚴峻狀況 核一、二廠全停機

電力修護處副處長莊進華臉色凝重的說,針對台電各電廠及部分民營電廠(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 IPP)機組,進行年度大修是修護處的重要任務,但因氣候因素,部分機組必須延後歲修排程,同時大修排程也必須以重疊拆蓋的方式因應,造成各分隊維修人員往返各電廠間疲於奔命。

冬天人力、機組調度及維修排程的困難已不在話下,即將來到的夏天,也隱藏了重重隱憂。除了已知核一廠1號機、核二廠2號機無法運轉外,核一廠2號機及核二廠1號機,也都可能因用過核燃料池已滿而被迫停擺。意味著核一、核二兩核電廠可能在今(106)年夏天提前除役,裝置容量少掉8.8%、約3,300MW的發電容量,必須想辦法用其他能源來彌補。

「今年夏天要做好面臨最嚴峻狀況的準備。」吳士襄指出,為了彌補供電缺口,台電於去年底採購兩部各300MW的氣渦輪發電機,預定在今年7月時加入供電系統。此外,林口電廠新增超超臨界燃煤2號機組,預定在4月時加入系統,屆時可挹注800MW的發電容量。以及通霄新1號機組取代原1號、2號、3號機組,發電容量可由原有的760MW增加至900MW。如果還不夠用時,將調用已除役但申請獲准為緊急備用的機組以資因應緊急供電,包括大林發電廠3號機、4號機共750MW。

「在水力發電的調度上,因必須考慮到枯水期、耕作及工業用水的因素,調度上相對受到限縮。」吳進忠指出,除了增加供電外,也必須加強電力需求面管理,例如需量競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住宅能源管理系統等,期使用電量在尖峰負載時有效抑低,大家一起來度過難關。

人才短缺壓力大 但絕不能犧牲品質

莊進華說明,發電廠機組依規定每兩年必須大修一次,例如台中電廠共有10部機組,每年就必須大修5部,全臺發電廠及委辦代修的民營電廠加總後,工作量相當龐大,但大修期程必須在夏季到來前完成,所以往往會發生到處缺人手、時時都要抽調人力的困難。他表示,現在技術領班平均55歲以上,年齡層偏高,且新進技術人員引進困難及緩慢,加上缺乏維修經驗,「人才斷層」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賴如椿表示,到了民國110年時將達到退休高峰,雖然發電處一直努力為各電廠補足人力,但在員額總量管制下,人力已從以往3萬多人降到現在的2.6萬多人,恐成為公司確保供電穩定及未來發展的極大隱憂。

問題歸問題,但一談到工期與品質時,賴處長及莊副處長都強調,如質、如期是唯一目標,絕對不能因趕工和人力吃緊而犧牲品質。

相關文章

第二顆太陽升起了!

大禮堂內,照明突然熄滅,風扇也不轉了。 然而,不到10秒,電力又恢復了。 此時,全場爆起了如雷掌......

微電網逐漸普及 技術生根有希望

「能源轉型」已是全球浪潮,時勢所趨,綠能將成為未來能源主流。 我國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

全球都要電 微電網商機無限

氣候變遷導致再生能源崛起,時代進步引爆全球用電需求。微電網,儼然成為飛躍未來的世界之鑰! 行政......

24小時摸黑搶修 鍋爐中的修行者

半空中,兩根鐵索吊籠,顫危危、搖晃晃。光照腳底,看不透的黑暗深淵,炙人的熱氣、窒息的異味、撲面的粉塵......

電廠守護者 合力開未來

一孩童匆匆忙忙跑回家裡,跟媽媽說:「外面有叔叔找妳!」這個陌生人是誰呢?其實就是孩子的爸爸。爸爸是台......

放眼未來 穩定供電的擘劃者

夏天缺電,冬天也缺電,臺灣電力不能年年度小月。今年減碳,明年減碳,台電減碳需要長期擘劃。 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