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迎新送舊 大家長的肯定與期勉

663期

17816
8
33

開放 穩健 打造未來 鍾炳利總經理

穩供的目標,並創造約205億盈餘的佳績,實屬不易,值得嘉許。

齊心穩供是本公司去年全體上下一致的目標,然而去年夏天我們面臨了兩次重大的考驗:

第一件是7月29日尼莎颱風造成民營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使得原本緊澀的供電量銳減約130萬瓩,有賴同仁們不畏辛勞連日搶修,終於在兩週後恢復供電。

接著是中油供氣突然中斷引發的815停電事件,特別感謝電廠及調度等同仁們及時應變得宜,採取全臺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在短短6小時內迅速恢復全臺電力,避免全臺供電系統崩潰。這兩項重大事件都突顯了台電人的專業與效率,值得肯定。

107年,我們不只更要積極做好穩定供電的工作,還要做好公司轉型的準備。轉型涉及層面重大而深遠,《電業法》修法後公司面臨整體的變動,除了6~9年內必須轉型為控股母公司,其下成立發電及輸配售電子公司,尚有能源轉型及環保議題亟待因應。近年來社會氛圍將燃煤電廠發電和製造環境污染畫上等號,中南部地區地方政府也陸續推出生煤減量政策,不斷要求燃煤機組配合空污降載,這些都將對公司的營運績效及供電穩定帶來重大影響及挑戰。

時代在變,大家也要順應社會脈動改變思維,以長遠、前瞻的思維擘劃未來,例如智慧電網是未來的趨勢,結合再生能源與智慧化科技,將為社會帶來全然不同的生活樣貌。無論是能源轉型、綠電開放,抑或社會價值觀的轉變,我們應勇於面對一切變革,以開放的態度歸零思考,在持續溝通中取得共識,並且強化自身競爭力,以適應環境的快速變遷。相信公司在董事長的領導下,營運蒸蒸日上,並在轉型路上穩健地逐步前進。

時值歲末年初,祝福各位同仁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相關文章

活力滿點的人力結構

電力無法儲存,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供給從不間斷。電力隨發隨送的特性,在每個時間點,都須有同仁......

建置優質人力

為補足退休人力缺口,台電積極對外招募新血,鞏固電力技術,傳承核心價值,更前瞻性招募研發、行銷及文資保......

培育人才最用心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秉持「創造學習價值、促進人力資源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之使命,訓練所始終配合......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一)

桂山春櫻綻放,在此論電的各系統與事業部都感染了跨越寒冬考驗的拼勁與活力。在回顧與展望中,過去的肯定帶......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二)

電業法》修正案在去(106)年一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布,此為臺灣50年來最大的電業改革,本次修......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三)

台電從民國95年起經過八年虧損,103年開始獲利,到106年雖然還能維持獲利205億元,背後卻隱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