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打工好處多─探索、分享、成長

647期

1439
0
1
文、圖/林勉海、胡宸毓、曲璿

暑假,兩個月的假期,除了打工和暑修以外,有一群大學生到台電公司南、北兩個電力展示館打工。

台電公司過去3年寒暑假期間舉辦「核能知識研習營」,迄今已到第10屆,參加的大專青年學子達到600餘人。為了將青年學子的創新思維帶入70歲的台電公司,從600多人中遴選近10位優秀的營隊學員,邀請其到北部展示館、南部展示館打工換宿,期間學生展現的新媒體宣傳能力也讓展館同仁驚豔不已。

從小很少離家到外地生活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林勉海,趁著暑假完成心願,到距離臺科大4百多公里外的南部展示館,開始了打工換宿,也換得一趟從最北到最南的深度學習之旅。林勉海說,館長、課長、葉姐姐在第一天即給我們出一道難題:「想想你可以為南展館帶來什麼幫助?」

南展館的3D劇場和地震體驗屋是兩大吸睛展項。播放室裡4台大型的投影機、音響控盤及影片控制介面等,影片的每個段落都需要調整音量,在細節裡即可發現之前學過的種種皆應用到生活之中。

地震屋看似簡單的操作步驟,底下卻藏有不少玄機,地震屋下面結合了機械和控制的大型設備,以便模擬震度1、3、5級的地震。人數僅限於4到8人,以確保設備及民眾的安全。透過地震屋的宣導短片,可以了解地震發生時的緊急應變措施。而其他的海洋生態環境及人文介紹,世界能源發展、臺灣電力的概述、再生能源,以及核能、輻射、核廢料處置等,都可以在南展館得到回應與解答。

林勉海想起館長常說的一句話:「好,還要再更好!」這種追求卓越的工作態度,在南展館可以深深的體會到。

除了面對人群外,林勉海利用每日下午餵食館內可愛的海底生物。南展館內有4缸小型海底世界,依據體型大小、習性來區分生活環境,例如小丑魚、魔鬼魚、獅子魚、小丑砲彈、倒吊、龍蝦、海戰車等魚蝦貝類,為了讓小魚可以長大,又要兼顧大魚可以飽足而不去吃小魚,所以每日餵食魚群也需要小技巧。

林勉海表示,打工期間剛好是館長即將退休的日子,志工們悄悄地籌劃送別活動,由他來製作影片,並感謝志工伙伴、導覽姐姐、清潔班的叔叔、阿姨以及咖啡屋的姐姐提供小短片,才讓這部送別影片完成,藉由這部影片所得的感想為8個字「莫忘初衷、珍重再見!」

林勉海也利用打工期間進入核三廠內部做了深度參訪,把所學、觀察以及心力、勞力奉獻給南展館。他說:「作為南展館的小螺絲釘有義務維持南展館的基本運作,我想這就是我短短兩個禮拜以來為南展館做出的微小貢獻。」

另一位就讀於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學生胡宸毓,利用暑假到南展館打工換宿,他認為大學的暑假完全取決於自己的自主性,因為喜歡嘗試及參加活動,因此踏上了南展館之旅。

南展館位於風景迷人的後壁湖旁,進入館內,即感受到每位姐姐的親切,連清潔班的阿姨也活力十足,且館內環境非常乾淨,一樓設有即時的入水口珊瑚生態觀測,顯示台電致力於維護海中生態的作法。其他介紹如淺顯易懂的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讓人一目了然。

胡宸毓說,接觸人群需要勇氣,面對形形色色的參觀民眾及不同情況,自己需要調整心理,服務至上。有時被指派支援拍照,讓他慢慢培養起對攝影的興趣,每次活動所接觸的人群,都讓心頭都溫暖了起來。

有一次胡宸毓進入核三廠參訪,戴上鞋套進入管制區,進一步了解沸水式及壓水式反應器的差異。有人問他「進去廠內會不會接受到很高的輻射劑量?」他回應:「站在用過的燃料池旁,身上的輻射劑量器只顯示0.001微西弗/小時,甚至比背景輻射還低,加上圍阻體的層層屏障,輻射外洩幾乎不可能。」

胡宸毓非常推崇館長,認為館長對於事情及管理非常有一套,平時嚴格的要求,但面對參觀民眾比他還要謙卑,會傾聽志工們的意見及感想,並點出解決方案。胡宸毓表示,這次在南展館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志工,一起完成各項任務,一起跑遍各個角落,非常感謝各位志工、解說員姐姐、課長及館長的照顧。

而就讀於輔仁大學化學系的曲璿,選擇坐落在核二廠旁,遠眺野柳岬與碧海藍天風光的北部展示館,作為暑假打工換宿的地點。她是北展館第一屆打工換宿的同學,見證了北展館25年來累積第3百萬人次的光臨。

曲璿說:「北展館熱情的杜館長、專業的導覽小姐以及維護阿姨,總是能帶給訪客賓至如歸的感受;細膩卻淺顯易懂的圖文設計和互動式趣味的展示手法,都是北展館源源人潮的來由。」許多台電員工都會主動推薦給鄉親父老作為順遊景點,讓他們認識自己大半輩子奉獻的過往,讓她看在眼裡有說不出的感動。

北展館重新設計了文宣與平面設計,也為北展館的吉祥物─電寶穿上不同色彩的造型,連館內人員也繪製Q版圖。曲璿表示當初前來北展館的緣由,就是為了裝填自己在核能知識中尚未充滿的智囊,經過搜尋與計算實際的數據,再嘗試以淺白的口吻撰寫導覽稿,這些實戰經驗對她而言是很過癮的一趟歷程。

打工過程中還獲得核二廠運轉組課長的親手筆記,這都是她不曾奢望台電大家庭能給予的收穫。期間也參與了核二讀書會,更在親見許多長官的晤談中,讓她感受到台電的企業文化─永不停止的學習精神。他們謙卑與專業的態度,是年輕世代最該仿效對象。

曲璿認為這個社會缺乏說真話的人,台電要負起一些責任,那麼多專業人才卻未能撲滅謠言之火。她提醒台電,即使一個學生的觀察、所知與能力有限,但終究是改變的動力,她感謝台電的照顧,願意並肩而行。

曲璿建議台電需要尋求外界美術與傳播專才,並建立長遠的合作關係;北展館有極大的空間可以強力規劃活動:四、五月的荷花美得令人醉心攝影、夜宿北展館的科學營隊、3天2夜的參訪團等。然而可以協助活動的人員太少,策畫與進行調度的人力不足,在學生們結束打工換宿後,熱潮無法被延續是相當可惜的。

曲璿表示本身為愛好能源的研究者,她的責任是以科學的觀點教育大眾;而台電的責任是以專業的背景為事實發聲,這不只是對工作的熱愛或義務,更是一份明辨是非的能力。她認為北展館有這樣的能力,你、我都是。將這樣的能力延續下去,相信不僅是她個人,也是所有相信台電的人,對台電的期待。

相關文章

熠熠生輝的人文光影

第一顆電泡,誕生至今超過百年,點亮了漆黑的街道,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有光,就有希望。近年,雲林北港......

兩代因緣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與台電的淵源

「你認得出這個人是誰嗎?」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著一張橫幅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的題名寫著:「台灣電力公......

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德國弗班永續社區的再造與發展

德國弗班社區(Quartier Vauban)原為法國駐紮軍營舊址,軍隊撤離後,佛萊堡市(Freib......

黑客松贏家心得

我們原本只知道用電,不懂電,卻因為參加了這場黑客松重新認識了電,就讓我們跟大家分享這趟旅程的經驗與思......

林家開心農場採菜忙

有一首童謠是這樣唱:「王老先生有塊地,依呀依呀喲!他在田邊養小雞,依呀依呀喲!這裡唧唧唧,那裡唧唧唧......

當電力專業遇上媒體

前一陣子網路討論最熱烈有關台電的新聞,應屬上個月總統大選後第一個上班日,1月18日下午晚報出現一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