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的公共藝術很棒!

645期

1283
0
3
文/屈文峰

「哇!好偉大的一個想法。」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喻肇青形容,自己當初看到台電的公共藝術計畫時的驚訝感。

「這次被選為台電設置藝術品的藝術家,都是當代藝術中非常優秀的藝術家,結果真的很棒!」獨立策展人胡永芬滿意的說。

「台電打開了民意之牆!」吳沛璇里長肯定地表示。

從偉大的想法開始

喻教授表示,當時他看到台電周邊的環境要做一些改造,覺得是個非常好的題目,所以就組了一個團隊來參加,並由境群國際規劃設計公司負責規劃及景觀設計,他們的團隊在做這件事時有個想法,就是想透過這次台電的環境改造行動,把再生能源從自然所帶來的一些訊息,透過設計師、藝術家的創意把它放大,讓所有的大眾都可以知道這些來自自然的訊息,其實是我們未來能源的希望。

在現場看到已完成的公共藝術展品後,喻肇青讚許:「這些藝術家的作品真的很棒!」他強調,公共藝術,要先公共,再藝術;或者說,透過藝術把公共的一些價值及一些訊息把它傳遞出來,相信這些公共藝術將是一個非常好的見證。喻教授同時有感而發指出,面對能源的問題,政府有責任告訴大家真相,雖然台電公司當仁不讓,一定要站在第一線,不過要度過難關,還是要回到我們每個人身上,從每個人觀念的改變,從自己開始反省,這還不夠,最重要的還是行動,期許我們一起從這裡出發,共同突破困境。

藝術家難以跨越的障礙

「90%以上的業主,一輩子只做過一個個案。」胡永芬指出:「由於業主大多沒有專業,將自己的需求極度擴大,而任意干預、折損藝術家的創作空間,結果業主並不知自己已損失了一件原本應該是很好的作品,一件可能是藝術家終身代表作的作品!」

胡永芬感慨,現在公共藝術的競圖需要越來越豪華的配備,以往競圖只要提出設計圖、簡報即可,可是現在除了必須做3D 立體透視圖、動畫示意,做模型不夠,還要做出能顯示作品材料的模型,這個趨勢使得比案的成本越來越高,但藝術家普遍財力不足,沒有能力參與公共藝術的競圖,公共藝術品的競圖門檻越來越高,使得優秀的藝術家越來越難有機會參與。

因為迫切希望能夠找到好的藝術家,讓好的藝術家來幫台電做出好的公共藝術品,所以台電在甄選藝術家時,採取了較為少有的做法。

台電的大膽冒險!

在這次的選商過程中,評選委員會選擇以邀請比件的做法。過程中由每位評審委員先自行推薦三位藝術家,然後再經過委員共同投票選出前三名來進行比件,由於委員們所提出的名單及邀請前來比件的藝術家中,有非常高比例是從來不曾做過公共藝術。胡永芬興奮說:「這次的甄選過程有冒險性,但結果非常棒!」

肯定台電這次大膽且具實驗性的作為,胡永芬說。由於參與評審的委員都是專業人士,價值、觀念都不會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評審過程中,對於藝術家的甄選及作品的意見,均經過非常流暢的討論,大家也很積極、熱烈地參與,從103年迄今兩年多常密集漏夜開會,只為了協助藝術家把作品做到最好的呈現。

「給最好的藝術家機會,就是給社會機會,給企業機會。」胡永芬肯定,由於台電勇於選擇最好的藝術家,做最好的作品,給予藝術家充分的創作空間與支持,所以能夠留下豪華朗機工《太陽之詩》與《日光域》、張立人《城市光譜》及王仲堃《電聲仿》等非常好的作品。她讚嘆:「結果真的很棒!」

打開圍牆 親近民意

台電在推動新溫羅汀公共藝術計畫中,能將加羅林魚木納為重點項目之一,位於新溫羅汀西北側的大學里里長吳沛璇表示非常高興。她指出,魚木一直是大學里居民生活的精神象徵,每年花季來時,民眾都很期待並想像魚木花開的景象,而現在台電將圍牆打開,讓民眾能更靠近魚木,視覺更開闊、更享受,里民都覺得非常棒,這是台電回饋里鄰的具體作為。

每當魚木花開時,大學里的里民都會自發性地來到魚木下舉辦各種活動,曾經辦過魚木寫生、詩歌朗誦、國樂表演等,而且還經常有南部民眾組團跑來觀賞。

吳里長也指出,現在台電大樓到了晚上時不再黑漆漆,以光和電為元素作為台電公共藝術的特色,將美學的設計糅入工程硬體之中,使台電大樓看起來不再那麼僵硬冷漠、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覺,而且台電近來經常舉辦藝文展演活動,身為里長,她就非常想把這些訊息告訴里民,讓里民走進台電大樓的展場,參與這些藝文活動。

所以,吳沛璇期盼能在台電的協助下舉辦公共藝術導覽,讓里民有欣賞與了解各項藝術品的機會,同時也協助台電達到敦親睦鄰的目的。

相關文章

台電綠色企業未來 看這一公頃裡的縮影

台電未來在這一公頃縮影上,從綠能園區到生態電廠,開發「循環經濟」的商機。 台電的未來在這一公頃......

精進再精進─台電的功課

三颱重創搶修之難,15年來僅見,台電表現過關。 面臨極端氣候,精進再精進,是台電的功課。 這次9......

順纖摸瓜 創造5G新價值

「台電全島光纖的完成連通,對於我國在109年由現行4G邁向5G移動通信有相當大的助益。」經濟部技術處......

既擔心又期盼 台電一定要加油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臺北大眾捷運公司電機處處長詹炯穎及太平洋S......

環團平行監測 攜手共護家園

從民國77年開始參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環保團體出身的黃光宇常務董事與台電攜手平行監測了......

籌組風電國家隊 迎頭趕上中日韓

「目前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國已積極把握發展先機,台灣不僅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而且應該加緊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