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創意無限延伸

664期

3997
2
1
文、圖 高雄訓練中心 翁松君

驚險刺激 勇者無懼

技能競賽活動當日,包括董事長、陳銘樹處長、林俊宏處長、貴賓及小港高中、沙鹿高工的學生分別體驗登鐵塔及搭乘宙乘車,由高屏供電區營運處劉宜伶領班帶領還在受訓的58期養成班學員,示範背負式安全帶、防墜式安全器的使用及登塔技巧,雖然這些學員才受訓7周,卻已展現高度的受訓成果,協助董事長穿戴護具,化身「蜘蛛人」,完成登塔體驗,同時按下預埋在鐵塔裡的機關,為我們揭開107年金句票選的第1名「穩定供電舍我其誰,點亮台灣幸福相隨」,完成後董事長還比了個「讚」,對高空作業人員的專業與辛苦表示肯定,並重申台電要求高空作業人員皆須有2道安全防護,這是台電對工安的堅持,也是對員工家庭的承諾。

緊接著由劉領班及高屏的團隊協助董事長搭乘宙乘車,在高空中以手臂的力量拉著導線滑行前進,體驗當「空中飛人」的驚險刺激,在高空作業中隨時有安全帶及輔助繩掛在導線上,保持身不離繩、繩不離身,在進行到間隔器前方時董事長在掌聲中為我們揭開今年第2名的金句「綻光明,放溫暖,為你而在;轉綠能,低碳排,放眼未來」。

小港高中、沙鹿高工的學生對這一站特別有興趣,踴躍舉手參與登鐵塔及搭乘宙乘車,大家都很開心要求同學幫忙照相,可以驕傲的PO上網,其中還有2個女同學,穿著全套的護具及安全器登上鐵塔完成任務,下塔後直呼原來護具這麼重呀!當場笑聲不斷,同學對台電的工作相當有興趣,不斷詢問劉班長台電線路維護人員的實際作業情況及宙乘車的使用時機,讓體驗區的鐵塔與宙乘車設施不僅為活動添增趣味,透過體驗式學習讓師生更深入認識台電。

幻麗聲光 身歷其境

為完整呈現保線員實際工作情形,由有「空中女飛俠」稱號的高屏供電區營運處林怡君專員,模擬台電保線員在夜黑風高的夜晚,於峰涯山谷、雲霧裊繞間,奉命出動修復間隔器;頓時燈光全暗,搭配噴霧機、追蹤燈及張雨生的「我要和天一樣高」,慷慨激昂的歌聲,現場同時播放保線員實際高空作業的影片,營造一場既華麗又寫實的強烈視覺表演,傳達台電第一線工作人員使命必達完成供電任務的決心。

最後,恭請董事長啟動點亮臺灣圖像的點燈按鈕,象徵台電提供穩定電力,點亮臺灣的每個角落、每一盞燈,整個體驗活動達到最高潮。

過程中感謝李鴻洲副總經理在技能競賽籌備會中給予支持,人力資源處、企劃處、訓練所、供電處、高屏供電區營運處及工業安全衛生處、公眾服務處的各級長官皆到場,給予努力練習的同仁們加油打氣,讓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與能量,本中心孫傳傑主任及簡福成副主任總是默默的坐在後頭,觀看著我們的需要而提供資源,讓這一切如舞台劇概念的設計奇想能一一實現。

12
相關文章

人生涓滴 匯流成河 台電與我的光陰故事

「天這麼黑、風雨這麼大,爸爸上班去,怎麼還不回來?」父親在花蓮東部發電廠(舊稱東部發電處)上班,身為......

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由本公司資助,高雄公共藝術的子計畫之一「紅鼻子醫生實驗計畫」是一項溫暖的計畫,希望讓藝術隨著電流流進......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

歡喜拔蘿蔔 旺旺好采頭

當我們還沉浸在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的回憶,認為拔蘿蔔是個費力、需要團隊合作的活動......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