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高空中的流籠「宙乘車」

創意無限延伸

664期

3998
2
1
文、圖 高雄訓練中心 翁松君

一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暗藏著吸引大家目光的驚奇體驗區。身為主辦場地的高雄訓練中心,除了舉辦重要開幕典禮,向各界嘉賓媒體展現台電戰力成果外,今年的體驗區更發揮創意,將需要接受專業訓練且一般人無法親近的高空作業,轉變成可讓嘉賓一同體驗的活動—「鐵塔登塔」及「搭乘宙乘車」。

從訓練到教育的使命

原本設置在總處大廳,於親子日供員工眷屬們體驗爬鐵塔滋味的體驗塔,功成身退後移設到高訓中心服役,除提供新進人員養成訓練,學習組裝鐵塔技巧外,本中心簡福成副主任提出了加設「宙乘車」的想法!去年民眾在爆料公社刊登一張3名台電人員掛在高空中的電線上進行維修,讓不少人看了驚呼基層人員都是用命在拼搏呀!而掛在高空作業的搭乘工具即是宙乘車,如果能在即將舉辦的技能競賽中,利用各界外賓參訪的機會,實際展示演出甚至親身體驗,必定可以為公司達到良好的教育宣導效果。

鐵塔間的導線會因為風速過高而碰撞,產生斷線的危機,因此必須在導線間安裝間隔器,顧名思義,間隔器就是隔開導線的意思,大約每60~70米會安裝一只;宙乘車它是由輪子及乘坐箱體組成,將輪子架在導線上,由高空專業人員以雙手拉著導線前行,以利安裝或拆除、修復間隔器,這在輸電線路是一項很重要的作業。

創意無限 活力展現

為了讓體驗展示會場更具臨場感,要的就不只是一座鐵塔了,幸好有賴本公司鐵塔維護專業單位供電處陳世傑組長的協助,配合高訓中心室內展示場地高度限制,緊急訂製第二座鐵塔,同時還派土木結構黃建民課長及線路專業邱文宏課長親赴現場,確認樑、柱位置及樓板厚度等,經過嚴密的計算才確認鐵塔安裝位置及工法。

鐵塔運到了,怎麼將它運到室內展示場呢?在高訓中心劉益泉組長一聲令下,大家戴好安全帽、手套,有人開堆高機,有人使用油壓推板車,構思路徑、計算旋轉角度,使出渾身解數全員出動,運至展示場地,而組裝、架線及安裝宙乘車的專業則有請高屏供電區營運處協助,一切基礎建置完成後,整個體驗會場看起來相當壯觀,好奇的我們當然要上去試乘,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初體驗,非常新鮮,高度雖然不高,但在宙乘車上還是感到驚險與刺激。

除了鐵塔、宙乘車建置外,還能再做點什麼,讓有外媒採訪的時候為公司多做正面宣傳呢?鐵塔本應在崇山峻嶺、山巔海涯間,因此挑選台電之美攝影作品,結合106年第1名金句「崇山峻嶺輸電力,大街小巷傳幸福,涓涓暖流遞美滿,點點心燈送平安」,製作布條營造氛圍,代表台電一貫的供電任務;同時配合107年技能競賽設計主軸「火神」、「水神」、「太陽神」、「風神」4 個吉祥物,建構一幅標註電廠分布的臺灣地圖,由圖中可以看出來太陽能及風力電廠已逐漸佈滿整個臺灣,象徵台電在能源轉型及為世界環境所付出的努力。

12
相關文章

人生涓滴 匯流成河 台電與我的光陰故事

「天這麼黑、風雨這麼大,爸爸上班去,怎麼還不回來?」父親在花蓮東部發電廠(舊稱東部發電處)上班,身為......

孩子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力量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

由本公司資助,高雄公共藝術的子計畫之一「紅鼻子醫生實驗計畫」是一項溫暖的計畫,希望讓藝術隨著電流流進......

創新精進 傳承競技

為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本公司秉持不斷精進電力核心技術的信念,培養大量的電力專業人才,迄今已是第50屆。......

我們這一團從成軍到演出

2017年1月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克服了性別......

歡喜拔蘿蔔 旺旺好采頭

當我們還沉浸在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的回憶,認為拔蘿蔔是個費力、需要團隊合作的活動......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