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灣經濟命脈禍福與共-電價、低碳、核能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專訪

638期

1444
0
4
文/戚文芬

台灣近98%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其中,8.3%是核能,剩下的石化燃料占了近九成,最後就是極少數的太陽光電、風力、水力發電等。面對這樣的情形,想要將碳排放量占最大宗的石化燃料壓低,於2025 年將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降至2000年的數字,並於2030年再降到比2005年的排放量再減20%,如果不考慮零排放量的核能,電價繼續維持目前的低水準,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大嘆,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能源依存度高 電價卻是全球第三低

從巴黎氣峰會後,不僅全世界關注這個影響日後人類生存的重要議題,全台灣,更因為本身的產業結構、地理環境、能源供給等面向,產生的問題更形迫切,「不是我們所能忽視,而是不得不面對,更是必須嚴正看待。」梁啟源憂心忡忡地表示,姑且不論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在歐盟等國家力主碳足跡必須列入商品規範,未來,低碳已呈必然之趨勢,台灣勢必得符合其標準。

另方面,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1990~2011年的統計數字來看,台灣的碳排放量偏高,主要是出口高佔GDP70%,且製造業佔比大,特別是能源密集的產業偏高,導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與國家經濟成長率明顯呈正比關係。這點,觀察全球第一排碳大國,中國尤其表現明顯,從1999年到2010年間,其碳排放成長率即高達266.61%。

產業結構的特殊性,導致能源的使用率始終居高不下。再加上,依存度高,眾多進口能源,特別是目前高居九成的石化燃料,燃煤、天然氣、石油,「這些都要向外購買,且不說,自己沒有主控權,成本高低、來源,都無法控制。更遑論,想要維持目前的低電價,並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這兩者之間根本不可能兼顧。」

梁啟源進一步指出,特別是在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中,台灣住宅用電是全球第三低,每度2.86元,僅次於大陸和墨西哥,鄰國韓國則高達3.45元,日本則是排名第22,高達7.21元;菲律賓更高達7.69元,在工業用電上,台灣則是全球第四低,每度僅有2.71元,前三低則是水力發電佔比及自有能源佔比均極高的國家,依序為瑞典2.69元、挪威2.85元、美國2.83元。低價能源不利能源節約。針對以上台灣電價偏低的說法,雖有人認為,台灣所得不高,因此電價其實仍不低。但,電價反應的應是成本,而非所得的高低,除非國營電力公司或政府補貼。這也是為何低所得的中南美國家及非洲國家,其電價遠高於台灣的原因。

再生能源有限 穩定減核應是選項

梁啟源表示,台灣的水力資源有限,而目前正在積極發展中的再生能源,需要的條件,也非一朝一夕所能解決。他強調,台灣地狹人稠,三分之二的土地是山地,其中又有一半是1000多公尺的高山;以風電來說,風場較佳的200公里的西海岸已裝設314座風機,但,也僅占總裝置容量的1%,總發電量的0.6%而已。「而且,這還無法兼顧到供電穩定、持續等問題,特別是夏天用電高峰時,因風小無法供電。」

這樣的問題,不是只有風力發電,包括太陽光電以及再生能源等,衍生要考慮的因素更多。他進一步舉例說到,「若以太陽光電取代四座核電廠,則需1.5萬公頃的土地及屋頂,約佔台北市面積的60%。先不論太陽光電成本較高,一度約6元(甚至高於燃氣的4.7元),對電價的影響將高於以燃氣替代核能的增幅。」如此一來,想以目前「綠能低碳推動會」的標準,以2014年的碳排放量當作峰值,逐年往下降,梁啟源強調,核能是個重要選項,不宜全然放棄。

考慮到目前碳排放的迫切需求,電價的漲幅,兼顧產業發展,需有穩定而持續的供電量。梁啟源表示,由於電氣化的趨勢仍持續中,隨著經濟成長,用電量仍會持續增加,以日本為例,1990~2010年為「失落的20年」,但電力需求年成長率仍達到1.3%。因此,在維持合理電價、不缺電、達成減碳承諾三前提下,推動「穩定減核」應是目前最為可行的方式。

再者,綜觀目前的各種發電方式來看,根據歐盟資料,以燃煤的外部社會成本最高、油次之,再來是天然氣,而核能及再生能源則相對較低,尤其是在碳排放上。鑑於此,在新能源技術有重大突破之前,梁啟源強調,核能勢必成為過渡時期的乾淨能源重要選項之一。

相關文章

看見台電 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金剛心

2015年優人神鼓為了尋覓一處可兼具訓練、排練與演出的新場所,喜歡九份、金瓜石這座山城的靜謐唯美,與......

淺談台灣電業的發展

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吳政憲長期投入台灣史與電力與通訊史的研究,在台灣電業早期發展的研究過程中,他曾奔......

集體決策,為未來鋪路

當外部環境一再隨激烈的市場競爭發生急速變動之際,每次的決策,都是企業的決勝關鍵。過去,一般人所熟知的......

台電改變了,法令鬆綁吧!

改變決定未來,大象變獅子, 不能只有台電改變,關鍵在外在環境也要改變…… 長期吃大鍋飯的台電人,......

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關鍵一步

明年是台電公司成立70週年,台電在公司組織上也做出重大變革──依照發電、輸電與配電不同業務性質,分別......

青山分廠重建感言

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後,有「水力發電黃金峽谷」之稱的大甲溪,面臨天災的嚴酷折磨,幾乎是每逢大雨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