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環團平行監測 攜手共護家園

643期

1756
0
4

從民國77年開始參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環保團體出身的黃光宇常務董事與台電攜手平行監測了28年;他肯定平行監測的模式,以客觀第三方蒐集的監測數據及研究分析,透明公布於社會大眾,取得信賴,消弭抗爭,使台中電廠的火力發電機組順利發電運轉。

設廠之前先化解抗爭

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黃光宇說,他和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戰友們,於民國75年曾一起參與反杜邦運動,當時全省各地的環保運動興起,恰巧台電公司也於此時計畫在臺中縣龍井鄉設立台中發電廠,對於新設電廠日後可能會造成中部地區空氣污染的擔心與疑慮,抗爭聲浪不斷。

有感於環保意識高漲,為化解民眾對發電廠可能帶來污染的疑慮,在環保處歷任長官前處長羅光楣、前處長劉建仁及現任處長蔡顯修等台電幹部的努力溝通及邀請下,臺中縣公害防治協會、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臺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等4個環保團體,共同組成「中部縣市環境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管理委員會」,先行收集當地相關的環保資料作為對照後,再以各協會輪值的方式針對台中電廠進行監測工作。

有了4個環保團體共同提出的監測數據,並陸續委請逢甲、東海或中興等大學進行分析研究,就監測數據提出討論,要求台中電廠對廠內的防污染設施檢討改善,同時把監測結果函送各主管機關參採,並且在網站及期刊上公布一切監測數據,並對外舉辦期中及期末報告說明會,以此周延而透明的流程,希望藉由邀請社會大眾共同檢視監測成果的方式,以昭公信。

環保團體監測贏得民眾信任

黃光宇指出,監測站初期只有大肚、伸港、和美及沙鹿4站,到現在已經擴增為13站,其監測項目主要包括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氣象、風向風速等,為了執行這項監測,最初接受委任進行研究的大學研究所學生,必須全年無休,每天都到各監測站收回監測數據。

民國87年,台中電廠計畫增加4部發電機組,消息一曝光,立即引發當地民眾議論紛紛。黃光宇回憶,大家把監測資料拿出來比對,台電也公開擔保新增4部機後,排污量不但不會增加,而且還比沒增加機組前的排污量更少。有了數據證明,又有了台電的保證,民眾也不能再作無理要求,建造工程也順利完成。台中電廠因受平行監測之惠,到今天已建造了10部機組,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同時也是台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

後來因法令規定必須為「全國性單位」,始能受理國營事業的業務委託,於是,參與創始的這4家環保團體,共同集資成立「財團法人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護基金會」,持續對台中電廠進行監測。黃光宇說,現在基金會每半年召開一次的說明會中,每次都會吸引學者、專家、民意代表及地方民眾等兩百多人踴躍參加;與會者共同檢討,提供意見,讓台中電廠據以改進相關設備及措施。

這項委託民間團體監測的做法,為公營企業委託民間環保團體進行監測工作建立良好的典範,以理性、科學的平行監測,來取代對立和非理性環保抗爭。受到平行監測之惠,台中電廠除被視為「環保模範生」外,企業形象也因此大幅提升。因此,許多公民營企業紛紛參照辦理。黃光宇舉例,環保署於民國87年,委託全省21縣市環保團體進行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計畫,即如出一轍。

跨域合作成績斐然值得推廣

由於台電環境保護處的前瞻、魄力、創意與開誠布公的改革努力,成功結合公正客觀第三單位參與監督運作,且對基金會、學者專家及地方民意的反映充分尊重,也陸續添購、改善許多環保設施,持續降低污染量,確保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優化,使得民眾愈能信賴基金會的監測數據。因此,平行監測作業實施多年來,台電與中部地區居民及環保團體均溝通良好,民怨大幅減少,台中電廠持續增加各項設備的計畫也非常順利進行。

黃光宇表示,這項由中部四縣市環保團體與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謢基金會合作,長期共同投入監測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任務,不但對社會做出具體而實質的貢獻,所有參與這項計畫的朋友,都覺得多年的努力付出非常值得,也與有榮焉。

黃光宇表示:「平行監測制度的推動,不論對政府形象、公營企業、環保團體、縣市環保局或中部地區民眾而言,都是多贏的局面,而且值得加以推廣。」

相關文章

順纖摸瓜 創造5G新價值

「台電全島光纖的完成連通,對於我國在109年由現行4G邁向5G移動通信有相當大的助益。」經濟部技術處......

台電的公共藝術很棒!

「哇!好偉大的一個想法。」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喻肇青形容,自己當初看到台電的公共藝術計畫時的驚訝感。......

既擔心又期盼 台電一定要加油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臺北大眾捷運公司電機處處長詹炯穎及太平洋S......

籌組風電國家隊 迎頭趕上中日韓

「目前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國已積極把握發展先機,台灣不僅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而且應該加緊腳步。」......

看見台電 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金剛心

2015年優人神鼓為了尋覓一處可兼具訓練、排練與演出的新場所,喜歡九份、金瓜石這座山城的靜謐唯美,與......

淺談台灣電業的發展

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吳政憲長期投入台灣史與電力與通訊史的研究,在台灣電業早期發展的研究過程中,他曾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