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培育人才最用心

精益求精

664期

24724
0
39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公眾服務處 協助 人力資源處、訓練所、高雄訓練中心、苗栗區營業處、金門區營業處、尖山發電廠、臺中市立沙鹿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技術養成 安全至上

「從事配電、變電、輸電風險性工作,嚴格的基礎訓練誠屬必要,經過長期持續的訓練,才能造就因應多變環境的電力專業人才。因此,除了精實的知能訓練外,如何保護公司珍貴資產的員工,更是台電積極重視的首要目標。」服務於鳳山區營業處的第58期駐班導師鮑昱宏嚴謹地談及員工作業安全重要性,更以過往實際經歷提及:「沒有安全,什麼都是沒有意義!」

「一時的疏忽大意,或是未落實安全作業標準程序,讓危險潛在因子發生,都可能釀成不可挽回的悲劇!」。對於結訓後始終做為學員技術支援後盾,且緊密維繫情誼的鮑昱宏老師而言,深切埋下奮力燃燒、奉獻心願,不願有所遺憾,積極確實的將重視員工作業安全的企業核心價值,與必備的安全知能,正確的傳遞給受訓學員。

第58期學員邱博凱對於台電的員工安全教育及作業防護充滿了信心,與他同期的程元俊也說道:「像老師的師傅都可以做到47年退休了!一定在安全措施上有很完善的規範,所以就很放心!」。資深員工以講師之姿投入新人培訓,不僅達成專業傳承的要求,從過往經驗出發,給予後進提醒及分享,更加深後進對於訓練課程的吸收與學習,並凝聚學員對於公司的信任與向心力。

前輩導師 關心倍至

在訓練中心實施集中式訓練之後,為了協助學員適應單位工作訓練及實習,台電也從民國96年開始推動導師制度。透過單位導師的設置,提供受訓員工全方位的柔性支持與關懷。在導師制度的實踐與運作經驗上,苗栗區營業處線路課長廖顯忠與第56期養成班學員陳俊仁的故事,足以充分展現導師制度的作用與重要性。

105年8月,陳俊仁甫分發至苗栗區營業處實習,才實習兩週,便在上班途中發生嚴重車禍,腦部受重創危及性命。突發的事故導致陳俊仁必須立即進行腦部手術,並面對隨之而來的長期復健。難以預估的復原期程,造成陳俊仁極大的心理壓力:「因為我們這期開始有嚴格要求實習考評,所以我在醫院的時候就想很多。擔心實習技能不合格被刷掉。課長發現我在醫院比較急躁,所以開導我,告知實習考評的事情會幫忙想辦法,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將身體養護好,健健康康地回到公司。」

實習考評不合格將無法成為正式員工,嚴重受傷可能面臨前功盡棄的壓力,不僅陳俊仁擔憂,家屬更是陷入愁苦之中。這時,導師廖顯忠課長除了安撫學員及家屬情緒,也協助學員辦理請假與相關扶助的申請,同時提供意見協助家屬選擇適當醫療資源。由於同期養成班學員間,多具革命情感,陳俊仁的重傷事件也導致同單位學員士氣低迷,甚至連員工迎新活動都無心參與。廖課長面對整個工作團隊的低氣壓,便提議在迎新活動中增加廟宇祈福行程,轉化學員想法,並鼓勵學員下班後輪流到院陪伴陳俊仁,相互支持,以降低學員焦慮。最後,更向上陳報,將陳俊仁的實習考評延後兩個月復原後才進行。「這是兩個面向,技術層面的有系統學習,用導師制度來引導,可以讓他們學習比較抓得到方向。另一方面,導師若比較熱情與積極投入心力,也可以讓學員在職場生活獲得支持跟幸福感。」廖課長溫和地道出他實踐導師制度的心得,一旁的陳俊仁則用著大男孩的陽光笑容附和著課長平緩的語調。

結語

《左傳》有言,「慎始敬終,終以不困」意味謹慎地開始,不怠慢的結束。台電員工從新生報到開始接受一連串扎實、多元的專業訓練,期間不斷的洄游訓練所精進再造,離職前更將回到訓練所找尋初始的印記,正如訓練所所本部入口圖騰寓意,那穿梭不息洄游的鮭魚,不斷精益求精,追求止於至善的美麗。

123
相關文章

山中的綠色奇蹟—萬大發電廠

沿著霧社投83線前行,途中經過霧社水庫、原住民部落和低矮的日式房舍建築群,梅樹與櫻花林從緋紅轉綠,青......

活力滿點的人力結構

電力無法儲存,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供給從不間斷。電力隨發隨送的特性,在每個時間點,都須有同仁......

建置優質人力

為補足退休人力缺口,台電積極對外招募新血,鞏固電力技術,傳承核心價值,更前瞻性招募研發、行銷及文資保......

迎新送舊 大家長的肯定與期勉

期待的這一天,終於到來!每年歲末於桂山舉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深具意義,是台電公司的優良傳統,天氣雖然寒......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一)

桂山春櫻綻放,在此論電的各系統與事業部都感染了跨越寒冬考驗的拼勁與活力。在回顧與展望中,過去的肯定帶......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二)

電業法》修正案在去(106)年一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布,此為臺灣50年來最大的電業改革,本次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