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培育人才最用心

精益求精

664期

24675
0
39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公眾服務處 協助 人力資源處、訓練所、高雄訓練中心、苗栗區營業處、金門區營業處、尖山發電廠、臺中市立沙鹿工業高級中等學校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訓練所郭秋英所長表示,在主管訓練課程中,納入人文教育,用以調和過往較技術本位的企業文化,點燃台電人的溫度,例如從提升個人靈性層次面向著手,舉辦禪鼓營,透過步伐、呼吸吐納練習,調整情緒、提升個人抗壓能力,以面對多變的電業環境挑戰。

巫瑞東副所長記憶猶新的訴說,他在主管訓練中的一堂戶外體驗訓練的感動。講師要同學利用一根倒塌的電線桿,在有限時間內腦力激盪,協助大家跨過溝渠。「這一堂戶外體驗課,無論刮風下雨、酷熱日曬,都會照常上課。無畏風雨,是台電同仁平時工作的寫照,擔任主管,必須體認同仁在外風吹日曬雨淋的辛苦,才能設身處地地為同仁著想。」短暫的課程訓練,將換位思考的視野植入主管的意識中。

對訓練所未來發展,郭所長提到的兩個方針:首要「顧根本」,即強調電力專業的核心技術及企業核心價值的傳承;次要「求發展」,則是配合新能源發展及電業環境改變不斷創新,採取全方位人才培育發展策略,作為公司及同仁成長伙伴。此外,為求將來的訓練更具系統,並結合運用新學習工具平臺,提升學習效益,開發方向包括:發展並採用多元教學工具及方法、實體訓練結合虛擬學習、數位行動及混成學習課程等方向目標並進。

養成訓練 精實多元

台電自民國43年起,開始辦理新進基層人員養成訓練,已培育為數甚多的技術及管理人才,目前這些人才廣佈公司各個層面,為電力建設貢獻所長。其主要訓練班次包括:配電、輸電線路維護養成班、變電設備維護養成班、土木工程養成班、電機、儀電、機械運轉維護、綜合行政管理養成班等,依不同訓練場地設備實施。其中輸、變、配電類在高雄訓練中心、土木工程類在谷關訓練中心、電機及機械類在林口訓練中心、綜合行政類在新店所本部辦理。

位於南臺灣高雄市大寮區的高雄訓練中心,是南部地區享譽盛名的訓練重鎮,主要負責電力技術專業在職訓練、基層主管培育發展訓練等班次,更是輸電、變電、配電維護養成班訓練的大本營,為公司培育新進人員,奠基養成技術。高訓中心亦承辦多項國家級電力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另設置符合國家證照檢定標準且全國最具規模之輸、配、變電線路實習場,也開闢各球類代表隊培訓之網球場、籃、排球場、棒球場等,是一個多功能、多目標、多元化之教育訓練場所。

為使新進現場技術人員具備基本專業技能,每位新進人員都需要全程參與養成訓練,並經過嚴格之理論教授與實務操練,通過層層考驗,方能過關斬將,取得合格證書。在高訓中心培訓之養成班分為配電、輸電及變電三類,學員都需歷經一年的基礎訓練,前半年的密集訓練,更要求學員需考取一至兩張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評合格才能分發至單位繼續實習;在分發單位通過後半年的考評合格,才能正式成為台電人。高雄訓練中心孫傳傑主任對於人力訓用,再三強調,重視「扎實訓練內容」與「多元化教育訓練」的實踐與落實,在在展現公司人力訓用策略的核心訴求及精神。除取得工作上要求的證照外,多元的教育訓練要求涵蓋幾個方面:

一、 增進專業知識:結合e-Learning及讀書會。

二、 提升工作技能:工作體驗學習、現場工具箱會議、工安體感訓練等。

三、 導正工作態度:微笑禮貌運動、週一早會活動、志工服務體驗等。

四、 持續鍛鍊,強化體能,達成體適能要求目標。

123
相關文章

山中的綠色奇蹟—萬大發電廠

沿著霧社投83線前行,途中經過霧社水庫、原住民部落和低矮的日式房舍建築群,梅樹與櫻花林從緋紅轉綠,青......

活力滿點的人力結構

電力無法儲存,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供給從不間斷。電力隨發隨送的特性,在每個時間點,都須有同仁......

建置優質人力

為補足退休人力缺口,台電積極對外招募新血,鞏固電力技術,傳承核心價值,更前瞻性招募研發、行銷及文資保......

迎新送舊 大家長的肯定與期勉

期待的這一天,終於到來!每年歲末於桂山舉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深具意義,是台電公司的優良傳統,天氣雖然寒......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一)

桂山春櫻綻放,在此論電的各系統與事業部都感染了跨越寒冬考驗的拼勁與活力。在回顧與展望中,過去的肯定帶......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二)

電業法》修正案在去(106)年一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布,此為臺灣50年來最大的電業改革,本次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