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融入優秀新血 成就活力團隊

664期

1786
2
10
總編輯 李鴻洲

電力事業是高度專業技術的行業,有賴充足人力的支援和核心經驗的傳承,因此厚實且薪火相傳的人力資源,正是台電公司穩定運作的基石。

台電曾配合政府組織的再造政策,多年以退而不補的方式減少進用之人力,因而一度面臨人員老化、技術人才斷層的窘境。自民國94年起,才透過「人力更新計畫」、「提前運用未來年度空缺方案」及「平衡未來各年人力補充率方案」等,彈性運用未來年度空缺額度,逐年注入精挑細選後的新血。經過10年充分運用人才的「選・用・育・留」策略,引進大量優秀新進同仁投入組織運作,已縮短了人力銜接的培育期、降低員工的平均年齡,提升女性加入團隊服務的意願,落實核心技術的有效傳承。

105年1月,台電成立配售電、水火力發電、核能發電及輸供電4大事業部,又適逢國內外能源環境正在進行重大的變革,台電除勠力於電力本業以外,更積極網羅綠色能源、環境保護、文資保存及溝通管理等領域之專業人力,希望拓展永續經營面向,成為具有人文底蘊、富有活力且績效卓著的電力團隊。

為廣納優秀之電力人才,除利用考試甄選外,台電也採行用人當地化及獎學金甄選機制,提供離島及偏遠地區青年學子,在畢業後有最佳的就業機會,建立台電與在地共存共榮的價值。同時,為厚植電力培育計畫,亦與北中南3所高中職進行產學合作,積極引進優秀人才融入台電大家庭,強化電力體質。

電力專業人才的養成,需長時間、持續性的耕耘。台電透過訓練所完整且持續創新的訓練課程,輔以專業技術證照的取得與生活關懷的導師制度,並納入知性、感性並重的人文教育課程,提升同仁身、心、靈的成長,使台電人在時代變革的洪流中,不斷精進,持續為臺灣電業的未來奉獻最大的心力。

相關文章

活力滿點的人力結構

電力無法儲存,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供給從不間斷。電力隨發隨送的特性,在每個時間點,都須有同仁......

建置優質人力

為補足退休人力缺口,台電積極對外招募新血,鞏固電力技術,傳承核心價值,更前瞻性招募研發、行銷及文資保......

培育人才最用心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秉持「創造學習價值、促進人力資源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之使命,訓練所始終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