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籌組風電國家隊 迎頭趕上中日韓

642期

1166
0
3
採訪/屈文峰 攝影/林均

「目前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國已積極把握發展先機,台灣不僅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而且應該加緊腳步。」楊豐碩說,我國在各級政府跨部會或跨單位協調整合上,似仍有許多加強空間。

對於全球離岸風電未來的發展頗表樂觀,楊豐碩指出,2015年是離岸風電設置量大幅成長的一年,全球在2015年底時累計總裝置容量正式超過12GW,其中超過91%設置於歐洲11個鄰海國家,其餘的9%則主要位於中國,其次為日本和韓國。在全球範圍內,英國仍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市場,占總量的40%以上,其次是德國的27%,丹麥位居第三為10.5%。至於歐洲以外的市場為中國,占全球市場約8.4%。

目前,歐洲以外各國也開始雄心壯志地制定離岸風電發展目標,例如:亞洲的日本和韓國均開始有設置實績,另美國也開始啟動國內第一座離岸風場的建設。

「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台灣有雄厚潛力!」楊豐碩強調,亞洲風能資源潛力最佳的地點就在台灣海峽周圍海域上,國際級的離岸風電顧問公司4C Offshore將台灣周圍場址的風資源列為全球前2名國家(第1名是中國大陸),加上我國不僅擁有發展離岸風電所需的鋼鐵、電線電纜、機械、重電工程、化工材料、海事工程、造船、金融服務等產業基礎,同時也有各種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能力,故台灣理應充分具備發展離岸風電之條件。

發展離岸風電 台灣條件佳

不過,台灣發展風電仍有些問題必須克服,楊豐碩表示,近年我國相對優良的陸域風電場址已陸續開發,且由於民眾抗爭、二階段環評及地方政府核發業者籌設同意函趨於保守等因素,導致設置量成長趨緩。此外,由於目前國內僅有兩家主要開發商,所使用的發電機組都仰賴進口,發展至今仍未能對國內能源面、產業面與經濟面帶來較多貢獻。他期許,政府未來在離岸風電的發展規劃上,應該要想得更長遠一些。

其次,在離岸風電部分,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從開發規劃、採購製造、安裝設置、營運維護到除役各階段,所涉及的工作種類複雜、技術門檻高、風險與成本大、前期準備時間長,且準備工作也較其他再生能源複雜,而安裝設置及運轉維護之主要活動都發生在海上,因而較其他陸上再生能源更受海氣象等自然條件限制。

跨部會整合 催生成熟市場

楊豐碩說,各國在發展週期各階段都有相關推動措施以協助開發商降低風險與成本。在前期部分,各國政府一般會透過政策環評劃定區塊的方式,來降低廠商前期開發困難度及申設流程複雜度,中後期則須仰賴整體產業技術成熟度來克服風險的發生,而政府對於整體產業技術成熟度的推動協助就特別重要。他強調,政府應思考如何排除風場開發業者遭遇的法規及行政障礙,加緊統籌協調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單位意見,並進行專用碼頭等相關基礎建設;另應研訂風電技術培植或相關科研專區等各種示範補助辦法。

此外,考量離岸風電的開發期間長,加上風場開發所需投入的資金動輒高達新台幣數十億乃至上百億元,無論對企業或政府而言都是相當龐大的一筆支出。但目前國內離岸風電示範業者中,僅台電公司的財務能力相對穩健,另外兩家業者光是面臨資金缺口問題,就已顯捉襟見肘的困境。

故未來若要發展出屬於MIT的風電產業,應該要學習中國、日本及韓國的模式,由政府籌組一支國家隊,才能有效培植台灣的風電產業,並借鏡英國政府營造適當的離岸風電發展環境方式,政府可先主導改善基礎建設及設置產業園區,再透過政策工具鼓勵形成產業聚落雛形,之後便可由市場機制使產業鏈逐漸完整。簡言之,我國目前離岸風電產業鏈雖已具備相當程度潛力,但實際投入離岸風場業務活動者,仍缺乏實績經驗,可考慮以產業園區作為萌芽階段的火車頭。然而推動上以跨部會整合協調,最為重要也最具挑戰,另一挑戰則為園區選址問題。

綠色電力價昂 惟可期永續發展

目前我國整體發電系統端已然存在供電短缺之隱憂,除核能機組面臨社會接受度的問題之外,既有火力電廠運轉又受地方抗爭及環保法規限制(例如禁燒生煤及空污降載)。再者,近年來新增電源開發相對有限,許多火力電廠興建受阻致既定商轉時程延宕,政府雖然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電,如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但間歇性的發電特性及容量規模仍低,而屬緩不濟急,此外,台灣長期存在「要電但不要電力設施」的鄰避現象,許多區域之用電需求逐年提升,但輸變電設施改善計畫卻屢遭阻礙,導致尖峰供電不足及區域供電瓶頸等問題遲遲無法解決。

雖然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電,但相關成本仍然偏高,也緩不濟急。楊豐碩指出,民眾必須對自身環境意識的覺醒及眼光長遠的考量有所體認,支持綠色電力的較高昂費用,才能有利於後續國家環境永續發展政策推行。

相關文章

台電的公共藝術很棒!

「哇!好偉大的一個想法。」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喻肇青形容,自己當初看到台電的公共藝術計畫時的驚訝感。......

既擔心又期盼 台電一定要加油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臺北大眾捷運公司電機處處長詹炯穎及太平洋S......

環團平行監測 攜手共護家園

從民國77年開始參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環保團體出身的黃光宇常務董事與台電攜手平行監測了......

看見台電 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金剛心

2015年優人神鼓為了尋覓一處可兼具訓練、排練與演出的新場所,喜歡九份、金瓜石這座山城的靜謐唯美,與......

淺談台灣電業的發展

中興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吳政憲長期投入台灣史與電力與通訊史的研究,在台灣電業早期發展的研究過程中,他曾奔......

集體決策,為未來鋪路

當外部環境一再隨激烈的市場競爭發生急速變動之際,每次的決策,都是企業的決勝關鍵。過去,一般人所熟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