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穹頂下話火力發電

628期

1115
0
3
陸元生

大陸前央視主播柴靜拍攝《蒼穹之下》霧霾紀錄片,不僅在中國大陸引發熱議,其效應也在台灣持續發酵,尤其是上(三)月台灣北中南地區天空出現灰濛濛景象各有數天,讓PM2.5(空氣中細懸浮粒)議題備受重視,甚至還引來不少政治口水,致使火力電廠空汙排放問題又被人用「放大鏡」檢視。

火力發電是一種採用傳統化石燃料的發電方式,它會有排放空汙問題,人人皆知,不必隱諱,也無法迴避。只是,在核四封存、核一、二、三廠被反核人士要求不得延役的情勢下,火力發電未來在台灣的供電角色扮演勢必會愈來愈吃重,對這樣一個未來會與我們生活以及全國產業發展息息想關的發電方式,我們總得要理性面對,並且多去認識、瞭解它,才對。

在《蒼穹之下》引發熱議之下,火力發電的空汙排放固然要更重視,並且要做更嚴格的管控,不過如果在政治口水之下,讓火力發電遭「污名」,導致地方民眾不僅對現有火力電廠有所排斥,甚至讓未來火力發電的新電源開發因地方民眾抗爭而無推動,恐怕也非理性民眾所樂見,更非台灣全民之福。

正因為不願意見到火力發電被「污名」,加上台灣火力發電未來必須再新增機組,不能不替它講些公道話。

首先是,火力電廠固然有空汙排放,但它是替大家揹下這罪過。我們回顧早期台灣在電鍋尚未問市之前的日子,每個家庭煮飯都得燒柴火或煤火,所以每當煮飯時候總是「又見炊煙」,尤其是傍晚時候,左鄰右舍紛紛生火時,大人小孩們常會被柴煙、煤煙嗆到咳嗽、流淚;現在,幾乎所有的家庭都用電鍋煮飯,住家煮飯不再需要生火,免除了煙嗆的空汙之苦,居家環境的空氣品質改善了,這雖然是電力公司的功勞,然而幕後最大的功臣是火力發電。

目前政府正大力推動電動車在台灣上路,希望能逐漸替代目前到處奔馳吃汽柴油的車輛與機車,讓都會區空氣品質再進一步改善與提升。這種電動車改善空氣品質的功勞,火力發電也會是幕後大功臣,因為根據103年的統計,台灣地區總發電量2,192億度,其中高達72%來自火力發電(包括燃煤、燃油與天然氣發電),而且往後火力發電的占比預期將會愈來愈高。

儘管台灣目前與將來的火力發電占比都超過7成以上,但由於政府相關單位訂定的環保法規愈來愈嚴格,火力發電廠又是各地方政府環保部門在監測空氣品質上所鎖定的頭號對象,火力電廠若有空汙排放量超標,一定會被重罰,民眾對於火力發電的空汙排放議題固然必須關心,但不需要過度憂慮或恐慌。

事實上,火力電廠為因應嚴格的環保法規,不惜砸下巨額改善空汙排放,己有顯著的具體成效,就以台電公司為例,103年火力發電的空汙排放,粒狀汙染物已由10年前的41公斤/百萬度降至27公斤/百萬度,減少幅度高達34.15%;硫氧化物由10年前的496公斤/百萬度降至305公斤/百萬度,減少幅度為38.51%;氮氧化物由10年前的441公斤/百萬度降至312公斤/百萬度,減少幅度為29.25%。

再者,為配合「減碳」政策的執行,未來台灣新增的火力機組,原則上會以天然氣發電為最優先考慮,這是最潔淨的火力發電方式,再加上電動車替代汽柴油車的效益顯現,預期未來台灣穹頂下的空氣將會比現在更清新、乾淨。

相關文章

缺電的夢魘真的會再來嗎?

每次台電公司或經濟部提出「限電」或「缺電」的預警,國內有一些團體與人士總是會「慣性」指控:「又在恐嚇......

綠電認購

「綠色電價」制度已是當今國際潮流,台灣也趕上流行實施綠電認購,只可惜綠電認購不踴躍,好制度的效果大打......

給台電工程師文化找碴

台電公司在國營事業算是優等生,除了在電力搶修、用戶服務等多方面有口碑外,經營超過一甲子的台電也焠煉出......

推動再生能源發電

幾年前,我們在與韓國尬經濟發展表現時,常有人不服氣說「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現在提到推動再生能源發......

未來電力要從哪裡來?

民國104年1月底全國能源會議召開,核電議題再度上演激烈攻防,但最後又以「沒有共識」草草收場,白忙了......

閒談新版電價公式

台電從95年度開始年年虧損,97年度虧損更高達1,013億元,致使截至102年度底止累積虧損高達2,......